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感 2011.3.19

(2011-03-19 21:29:52) 下一个


此文原应题为“诗坛有感”,之所以简称“有感”,实为了尽可能保持此博客的低调,避免卷入是非之嫌。

记得我曾在07年间在诗坛活动过一阵,迄今已四年了。初入诗坛,曾得几位诗坛长辈小金儿、曲未平等人的指点,终于初步了解到律诗的要点,至今大约积累了约二三十首七律,其中有几首自认为颇具功力。我在诗坛时并不活跃,不久后便自我消失了。原因是当时诗坛上人才济济,时常步韵对诗、联句等,而我功力尚浅,想参加,可心有余而力不足,有时不免焦躁起来,反倒是偏离了以诗词陶冶性情的初衷,这样琴台便在诗坛上消失了。

而潜水的琴台这几年来不时地关注着诗坛,很多首诗词便是来源于诗坛的灵感。但近来明显地察觉到文学城整体的水准下降,首页、论坛、博客都更流于浅薄市俗。我浏览诗坛的间隔越来越长。即便去,也常常无所得。有些ID的作品,我点击只是证实一下还是那么娴熟的文字功夫,还是那样言而乏物的虚空。对此文风,我是非常惋惜的。

尼采说,所有文字他尤喜以血书者。退而求其次,我觉得任何文字至少应该用“心”来写。所幸我们处在一个较安顿的时代,生活流于安逸。可即便是练笔的习作也应该有“心”的投入。当我们描绘春的迷茫、秋的零落、和爱的惘然,或借景抒情、或寓情于景,总应有个主旨意趣,而非在字句技巧的高超之中,唯恍惚混沌。

我有此观感很久了,但作为一个孤独的潜水者,我似乎也没有发表自己观念的理由。今天去诗坛,看到这样一则评论:“所谓句成而意断,联成而诗空。如此作法,文字游戏而已,害人害己。其弊惑于诗风,深远而不觉。当归正学,非由心而发,不从实而作,不发。”。此论正合我意,不禁赞叹。闪过一丝犹豫:是否去支持一下呢?想了想答案是否定的,一来是已经有人提出了,是否能虚心接受他人中肯的建议,各人自有其天份的限止,非人力可为;二来是我自己在诗词上的功力远非那些人可比(我再努力几年,也未必能达到他们现在的水平,但凡他们认真用心一点的作品,远比我的出色),我更应关注自己在诗词上的精进。当然,所有的理由都是藉口,真正的原因是,闲云野鹤如琴台者,是不肯身涉是非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