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宜兴访茶小记

(2010-11-11 18:19:25) 下一个


这次回家家事忙乱,不要说去周边小镇秋游,就是上海的商业区都几乎没有时间涉足。只有在上海的最后一天和同学杨约好了去宜兴寻访红茶,路程是去时走太湖北面,回程时走太湖南面。

那天按理说应是秋高气爽的天气,但看去始终是青灰色的天空,并非是自然的那种,觉得似是环境污染所造成的阴霾。一路上无论是太湖北面还是南面都是那样,不禁很是遗憾,不敢去想难道近年来太湖地域的环境污染已到了如此境地?

到了宜兴,也有些失望,杨叹道这样灰蒙蒙的宜兴还是当年苏东坡盘算着置地逍遥的阳羡吗。早上九点多到了阳泉西路的茶城,竟是非常的冷清,在诺大的茶城里似乎只有我和杨二人。我们走进的第一家茶叶店的主人是一个中年男子,很热情地招呼,为我们沏了二杯茶,喝了一水和二水后我评到干香、茶汤都很好,就是口感上有些微酸;店主很爽快地承认,说是春茶早已卖完了,秋茶都有些微酸的。第二家茶叶店的主人是一个热情的中年女子,颇矫情地吹嘘道上海某某老总常到她店里来买壶买茶,她给我们泡的是春茶,可口感甚至比前面的秋茶还不如,微酸是没有了,但茶味里明显有我最不喜欢的青味。

第三家茶叶店的主人是一对母子。热情地把我们迎入店后,问我们从哪里来,我说从上海来,女主人又问上海哪里呢?我反问,你熟悉上海吗?女主人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怎么不熟呢,以前年年往上海的工厂送茶的;上海人小气,要喝茶又不肯花钱,连茶沫子都要;后来反正往上海卖茶也挣不到几个钱,就不送了;又说在上海的亲戚也是小气,请吃饭时饭菜才那么一点点,根本吃不饱。我听了笑,心说北方人抱怨上海人的饭菜量少倒还罢了,怎么宜兴人也抱怨呢?杨听了也笑:上海人来你店里买茶,你怎么倒编排其上海人来了呢?

店主泡了三个茶样给我们试喝,一款是当地的野茶做的红茶,一款春茶,一款最好的明前春茶。前面二种都很好,没有微酸也没有青味,只是茶味的甘甜上似乎不明显。那款明前春茶口感太淡。我和杨各买了一些野茶做的红茶,我还买了些春茶。结帐时杨抢着把我的茶款也给付了,倒让我很是不安,不敢再接着逛了。

虽说当时觉得不安,但回到美国,看着杨赠送的很多各式的茶叶,心里满是温暖,用一句现在流行的方式来说,喝的不是茶,而是暖暖的情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