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电视剧《贞观之治》的随感

(2009-10-06 20:14:46) 下一个


昨天看完了
50集历史电视连续剧《贞观之治》。二三周前先是看了几集《贞观长歌》,唐国强演的李世民,倒是很英武,但没看多久就开始失望。其一:剧中有个太宗宠爱的嫔妃惠妃,长孙皇后问长孙无忌,如果体弱多病的惠妃又能生育了,怎么办?看到这儿就知道剧本多半是瞎编了,编剧没有认真读过唐史吧,著名的一代贤后说出如此水平的话,和市井上寻常女子也就并无二致了;其二:太子承乾事发时,长孙皇后应已过世多年,而剧中居然还健在,这也太离谱了。

在公司午餐时,和同事提及,有位同事推荐《贞观之治》。开始时多少略微有些奇怪,演李世民的演员长的有些单薄,但看了一二集后就知道是个好剧了,几个主角的性格都很到位,有些历史上并无定论的细节处理得也合情合理。最有趣的是李世民即位不久后的便桥之盟中的一个场景,颉利的大军已陈兵渭水之滨,派出使者执失思力去知会唐太宗:

守卫便桥的唐军士兵:站住!

执失思力:你们没有人迎接吗?

唐军士兵:我们奉命守备便桥,没有奉命迎接。

执失思力:好。那就快去告诉你们的可汗,告诉他,最强大、最高贵、最辽阔、最不可思议的草原十八部的大可汗颉利,伟大的、雄鹰般的颉利可汗,来到这美丽的河边,派出他的使者,我,执失思力,到长安去见你们的可汗。

唐军士兵:稍安毋躁。(指着另一个唐军士兵)你,回去禀报。

看到那里,我不禁笑着点头,想象中草原部落的使者好像应该是如此谈吐和措辞的,而唐军士兵,丝毫没有兵临城下的慌张,不亢不卑,也是想象中的大唐才有的风范。

这当然只是一个小细节,但也暗示了导演和编剧对历史剧情把握的根底。另外更有不少细节足以说明这部电视剧在大局上几乎是按着唐史来编演的。其一:刘黑闼在被处死前感叹“都是高雅贤害我啊”,《资治通鉴》上便有这样一句,刘黑闼:我幸在家锄菜,为高雅贤辈所误至此!;其二:侯君集加入太子阵营,对太子承乾说“我这双好手是你的了”,而《旧唐书》上有“君集以承乾劣弱,意欲乘衅以图之,遂赞承乾阴图不轨,尝举手謂承乾:“此好手,当为用之”。

有一处我相信是编剧为剧情需要,有意不合历史记载,因为绝大多数对历史有一点涉猎的人都知道,是房玄龄的夫人喝的醋,而不是魏征的夫人。

再有就是武才人在剧中的出现,而不是唐太宗晚年宠幸的徐惠,我觉得这正是编剧的独到之处,虽则陪伴太宗晚年的,更可能是一代才女徐惠,但此人对后世并无影响,至多只是在全唐诗上留下几首诗而已,而武则天则对唐朝和后世都影响深远。如此编排,正好为以后可能的续集做好铺垫。

没有什么比历史本身更精彩纷呈、可歌可泣的了,历史电视连续剧就应该按着史料来演。如《贞观之治》这样高水平的电视剧,真可以做一本极好的历史教科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