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抱柱信

(2009-08-17 21:38:15) 下一个


最初是从初中时父亲赠送的《唐诗三百首》里,李白的《长干行》“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中,读到尾生与女子期于桥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尾生抱柱而死的典故。当时心中不免暗想,这个尾生真是固执迂腐、不知变通到如此可笑的地步,这是可能的吗?

也是在初中,曾经与一女生相约在书店门口,自小我就有守时的好习惯,准时到约好的地点等候,大约是从早上10点开始,一直等到下午23点,当然是等得心急火燎的,可却没有离开半步,外婆家离书店不过三四百米,竟也没有想到折返回家。当时没有手机,根本不可能知道那个女生发生了什么情况,我只是想着“约好的,她一定会来,我一定要等下去”这样的信念,在书店门口足足站了四五个小时。有意思的是,那天那个女生最终还是出现了,说是原是要迟到了,急忙中摔下了几阶楼梯,把门牙都磕破了,去看了医生后再来赴约,我看她口中含着尚有血迹的棉花球,一团怒火便即刻消了。

这事过去许多年了,近日来却忽然想起,想着自己身上其实竟有着与尾生同样的坚韧与执着,好在平生情事无多,尚无桥下之期。然而想着此生的情爱,似乎也如同一场与命运的相约,只是无从知道等的是何人,来的又将是何人?是缘于熙熙攘攘的尘世中一次不经意的偶遇,还是灯火阑珊处心有灵犀的一个回眸?在黎明的曙光揭开层层夜雾之前,唯一可以依据的,或许只有这份一意无悔的心念。我想我愿是桥畔的一方青石,在你必经之途中,任它几孤风月、屡变星霜,我只安静地等候着,直至时间的长河将我淹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