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太子

天南太子,太子传说
正文

太子胡言之-怀念古龙、羽生前辈-80年代武侠电视剧风流

(2005-01-01 01:21:55) 下一个
七、八十年代是香港的黄金腾飞年代,亦是香港人抚惜往日辉煌的热门话题。现在香港商业电台叱咤903就有一个节目叫“80大寿”,回忆的都是香港人自己弥足珍贵的朝花夕拾。作为深受当年香港流行文化影响,肤浅的我,最感怀念的是当年的新派武侠风潮和随之诞生的经典香港粤语武侠电视剧文化。 70年代香港文坛涌现的是一位位为后来人称道的武侠小说大家,梁羽生、金庸、还珠楼主等等等等,当然还有台湾的那一位真正正正可以称为大侠的古龙前辈。 梁羽生,这位“十二金钱镖”作者、旧派武侠宗师宫白羽以及另一位平江不肖生的崇拜者,就是取了宫白羽的“羽”字为笔名。我曾听过由广州讲古大师张悦楷“楷叔”评说的“十二金钱镖”,讲古大师张悦楷那古色朴实的说书,直把当年这段惊险刺激的师兄弟金钱镖恩怨情仇描绘得淋漓尽致,让人听了一次就欲罢而不能。旧派武侠小说的风采自此领教。 多年前的“太极门”与“白鹤门”两位掌门要绝一雌雄,由于香港不能设擂打斗,只好移师澳门,顿时成为香港城中热话。当时作为“大公报”门下的梁羽生以此为题材创下“江湖龙虎斗”(年代久远,名字应该有误)。从此新派武侠小说横空出世,一代儒生梁羽生因此尊为鼻祖。 羽生先生古文功底深厚,儒生风范教我等后辈高山仰止。 紧接着就是响当当的名字“金庸”登场,从此就开始了“有华人的地方,必有金庸小说”之神话。 说实在的,可能有些热爱并有志投身武侠小说创作的朋友应该很恨金庸,因为这座高山已耸立在前,把应该可以写到的境界都已写好了,后来攀爬者每当登上一个高峰,却还见到连绵高山在前,仰之高深莫测,所做的就只有徒然慨叹而已。我也挺恨这查老头的,由他创造了新派武侠小说的高峰,却也因为他而统治了这个时代。 金庸先生是高峰绝顶,人间“大侠神话”则是古龙前辈,现实中的金庸大师是兢兢业业的老报人、商人、参政人士,“明报”瓢把子的形象很难将他与其作品中的一位位大侠有任何武学关联。但是古龙前辈却是另外一种。他是“书中大侠”也是“人间大侠”,他作品中所有离不开醇酒美人的大侠似乎都是师从于他们的创造者本身。一生磊落纵横、美酒千杯、放浪逍遥,往往为了买几杯杜康之物就向出版商预支大笔的稿费。 最令我瞠目结舌的就是他竟然为了自己心仪女子,居然自减身形,不思饮食。见他减食后的相片,瘦骨嶙峋,直为伊人憔悴,金庸先生之红尘男女绝问:“问世间情为何物?”,难道真是可以教人生死相许?古龙先生的任侠性情,迷倒一大片多情青年。 当金庸大师为了他的明报苦苦支撑的局面而奋笔创作时,古龙前辈却是为游戏人间、结交良朋美人而写作。终于他在享尽人间英雄欢乐之际,拍拍双手,洒然离去,留下的就是清风徐来,偷偷翻阅他尚留在书桌上的未完文字。前辈神采,豪侠放任,数新派人物,有几多此等风流?上天是如此造物完美,降生了总领成就的金庸先生,也偷放了这乘风而来的大侠,下到人间,让我明白到什么叫武侠风流。昔有笔下闻香嗅玉的楚香帅,今有古龙前辈将武侠文学的芳香留在了他的崇拜者脑海永远回忆中。 向清风随意的古龙前辈致敬。 寥寥数言难以道尽大侠风流,也为了怀念那时候随之诞生的武侠电视剧风潮。 文字的武侠小说再精彩绝伦也不过是平面文字的触感,如果将它转入成活生生的血肉演员,读者们就可以拥有一种成为实体的寄托。例如黄日华当年的扮相就向我们展示了什么叫“至朴为诚”,读者再翻读“射大鸟英雄传”的时候,看到郭靖大侠,至少眼前就可以浮现黄日华;读到黄蓉,眼前就会看见娇笑嫣然的翁美玲,然后叹一句“人间不堪美色艳,直教上天妒红颜”。 先就此打住,在谈那几位经典武侠电视剧艺人前,不得不提一下一位当年开创先河的武侠电视领军人物--“秋官”郑少秋。 最记得就是当年大概是第一部的香港武侠改编电视剧--“书剑恩仇录”,就是由这位当时的翩翩美男主演,长身玉立,剑眉星目,不找他做陈家洛也难呀。有一张当时见于报纸的照片,郑少秋和该剧监制合照,旁边还站着金庸大师,“秋官”顾盼自如、领袖群雄的神态,给我的感觉就是:金庸大师忽施魔法,把书中的陈总舵主唤醒出来,书中的人物与作者来了一次面对面的会谈,然后陈家洛就对金庸说道:“为什么查先生您把我写得这么帅?” 听着那电视主题曲,“秋官”的悲吟浅叹:“红花会豪杰,碧血染蛮夷,还我汉江山,誓将满奴灭”。其形神无差的演绎,就使我深深相信他真的是清初红花会的领袖,汉人光复山河的重担就落在这花花公子身上了。也让我挺惊讶的是这老家伙演的满清乾隆皇帝又是入型入格。传说中的风流乾隆playboy,似乎在他身上又再重现。英俊反清义士、风流满清皇帝,总而言之,老家伙就是合适演英俊风流人物。 哪能忘记他塑造的盗帅楚留香呢?若然某天晚上看见了那位踏月乘风、舞波弄影的郑少秋前来,应该会立马奉上白玉美人,然后索要签名照。难怪有人说过,自从“秋官”之后,看来也没什么人敢演楚留香了。 提过这老家伙之后,就是到了武侠电视剧的经典时刻。“射雕英雄传”的83年版本绝对是经典中的经典,相信已不需要我的重复了。虽然之前也有米雪的黄蓉版本,但翁美玲的出现已使我几乎淡忘了当时的米雪。少年看“射大鸟英雄”时,已为书中的的少女黄蓉惊为天人,聪明而又情深一片,与郭靖的共同相处时间,几乎是金庸系列里男女主角相处得最长时间的一对。憨厚可爱的天真少年,有这样一位俏美佳人相伴,是多么幸福而快乐的事情。我对武侠的柔情蜜意之感受自从此书而起。 不知道初见翁美玲黄蓉扮相的朋友们有否那种呼吸困难的经历,总之我表哥和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是口水横流。 手酸眼又酸,下次继续回忆80年代武侠电视剧文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