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太子

天南太子,太子传说
正文

太子传说-致敬80年代原创音乐-达明一派艺术的叛逆叛逆的艺术

(2004-12-11 04:52:24) 下一个
自己对80年代辉煌的粤语流行音乐了解不是太深,但是心底下一直认为最具代表性的粤语原创音乐艺术家有beyond和达明一派。他们是真正的流行音乐艺术家。当然还其他数不清的优秀粤语原创音乐艺术家,卢冠廷,蔡国权,这两位也是不可多得的大师。无数电影配乐都出自他们的手笔。 深心处却还是痴迷于达明一派当年那迷幻、颓废、叛逆的风格。艺术的叛逆,叛逆的艺术,为百家争鸣的乐坛带来的是震撼的感受。向黄耀明、刘以达致敬,为十年后重组的他们歇斯底里地欢呼!!歌迷需要你们两位,没有了你们,跳动的音符缺少了应有的活力。 艺术家之所以为“家”,是因为他们将生命融入进了脑海,将奔放转入到了双手之上,谱写出独成一格的特色音符。世俗、偏见、正统通通在“达明一派”伊甸园式的音乐面前颓然倒下。 当年小学生的我天天的生活就是起床、上学、听课、遵守老师教诲、规规矩矩地做人,何曾想到这世界上还有那离经叛道、自由奔放的音乐。直到有一天,突然在电视上看到两位气质独特的音乐家,黄耀明那邪邪的迷笑,就像伊甸园中的蛇语一般:来吧,来吧,进入到达明一派的叛逆世界吧!刘以达一脸正经地拨弄着自己的吉他,人与吉他形成的光芒就如赤裸裸的亚当夏娃一样,给我的就只有诱惑躁动,只想跟随他们的音乐起舞而动,放浪形骸。 听着他们弹唱的是“你还爱我吗”,旋绕在舞台上的是黄耀明如天外飞来的歌声,我从来未听到有歌手唱出如此放纵无拘的音调,懒懒洋洋、毫不经意,仿佛他不是在舞台上面对着众多的观众,而是在跟音乐对话。对,对,对,就是那种感觉,小学的我当时绝对想不出他是在跟音乐对话,现在想起来,那只有是对音乐无比热诚挚爱的人才可以发出如此配与音乐对话的歌声。黄耀明不单是在唱给台下的观众,而是在唱给音乐听。那句“你还爱我吗”歌词中没有带来任何的悲伤、疑问、不解,感受到的就只有他和音乐间旁若无人的沟通。能够跟音乐沟通的人,不叫他艺术家,能叫他什么呢? 看着一脸陶醉的我,电视机旁的外公外婆大惑不解:这两个后生,摇摇晃晃像是吸了大麻的样子,为什么还有白痴看得这么起劲?我猜想当时有不少人看到达明一派的时候应该就是这样的感觉。我有不少长辈甚至反对我听他们的音乐,认为那是颓废症患者的所为。但是这样又如何?没有能阻止无数的音乐热诚爱好者,匍伏在达明一派的脚下,我虽然不是他们的忠实fans,但是对他们的崇拜和敬畏绝不在掌握我生活的父母、老师之下。我敬畏他们的音乐,因为他们忠于自己的创作,把天马行空的浪漫与想像化作利剑撕开这郁闷透顶的世界苍穹。舞动吧,达明一派,抛开所有的烦劳吧,朋友们,与他们一起向羁绊你们心中热情的闷气并肩呐喊!什么时候任何东西都改变不了达明一派的风格,不断跳动的只有他们的音乐心脏。 他们是艺术的叛逆,也进行着叛逆的艺术。不过他们叛逆的是人们心中成见的正统和音乐,他们没有叛逆音乐。他们与音乐无私的交流中,正把叛逆变成了另一种艺术。所以每当我被沉闷的功课、无止境重复的生活所烦困的时候,必定去听达明一派的歌声,是他们告诉我,这世界上除了烦闷,还有另外美好的东西在等待着我们。叛逆的表现风格层出不穷,也有不少歌迷为之倾倒,但是我始终认为,能将叛逆进行成艺术的,当中必定有达明一派两位划时代的出现。 永远记的达明一派的每次亮相,台下的观众眼中就只有等待神奇的那种激动和热情。要迅速地将所有观众带入到疯狂而且迷幻美妙的世界中,达明一派简直是易如反掌。两位原创音乐的先锋行者在粤语流行音乐的大海里面,直挂云帆,掀起狂澜巨浪,80年代必定铭记着他们的名字。达明一派,艺术的一派。 某天也突然听到的是达明一派解散,各自单飞发展。对我来说没有惊讶,再好的组合也不可能永远在一起迸发激情,终于会有一天各自闯荡于江湖。也终将有一天历尽风雨,再走在一起,接受音乐臣民们的膜拜。 终于等到这一天,达明一派两位创作骄子如彗星般经历了各自无数光年距离的探索,重新碰撞在一起,发出音乐原创的最强音。经历完一天的沉闷生活,又可以在他们的带领之下歇斯底里一次。多么希望再可以重现当年白痴的我一样,在电视机前随着他们的音乐挥舞狂动,旁边有慈祥的外公外婆在开怀大笑。传统与叛逆也可以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的。 看到娱乐报纸上他们重开concert的照片,奇装异服的黄耀明睁着他那闪亮独特的眼睛,远视前方,左手搭在老朋友刘以达、达哥的肩上;刘以达一改多年在电影中搞笑的形象,超金属冷感的发型,神情严肃地弹奏着手中的吉他,直面的是对音乐庄严敬重的震撼。两人潇洒的黑风衣,再次飘扬在夜空之中。只属于他们的迷幻活力,又再吸引着如潮水般回归的忠实歌迷。 曾经激动我心的一次,是下香港探望亲戚,居然在某酒楼前看到黄耀明闪身而入,同行的朋友是他的疯狂臣民,立刻呼喊我跑进酒楼。但是我没有进去,因为我对黄耀明是敬畏的,这位不可多得的艺术家或许时刻都在进行着音乐的思辨,和音乐对话。我也不知道面对面看着他的时候该干些什么,就只拿个签名了事?还是该请教他,如何能与音乐进行魔幻般的交流?所以我只好远远地对他行以虔诚的注目礼。 给我听到过他与梅姐合唱的一首迷离风格代表作歌曲“约会”,实在是心头的最爱之一。一开头就是令人着迷的幻彩的音乐,梅姐冷酷、诱人的歌声,居然越过了收音机电波的触感,强烈震撼地闪入到脑海中来,仿佛我就是一位旁观者,来到那挤满人的黑色重金属的餐厅中,看着梅姐、黄耀明各自在一角寻找着约会的对方。“谁是约会过的人,谁是那个有心人,是否很担心猜想得太动人”。两人棋逢对手的厚重摄人心魄的歌声,互相在猜想着对方的存在。“谁是我要爱的人,谁是要爱过的人,从未见过你,怎么经已感觉像爱人”。两人迷离、旁若无人的演绎就像是诺大餐厅虽然已挤满了其他人,其实他们两人已用心灵感觉到了对方,早已经是爱人了,其他人包括我都是透明的虚无而已。一直聆听着二人的合唱,怎么都觉得两人对唱的感觉是心有灵犀,感情交流得已到无上的境界。或者其他歌手要学会如何在合唱中配合得天衣无缝,应该好好聆听一下这两位音乐的对话人。听着虚灵的梅姐歌声,就好像是冥冥中,黄耀明再找到了梅姐的高尚灵魂,两人再作一次真实与虚空的合唱。这音乐的“约会”,这两位足够有资格去参加。 “十个救火的少年”是不是在诉说着对理想青年在俗世的大火中的毁灭,那种无奈、悲痛的感情呢?不知道黄耀明是哪一位救火少年?他抱着自己的音乐理想,应该是无悔地投入。这首歌太沉重了,黄耀明的独特风格展现无遗。现在的原创音乐是否还能出产到像黄耀明、beyong那种充满无穷思考的歌曲呢?希望不会是苍白无力的反应。 “春光乍泻”,亲身看过他的其中一次现场音乐会的演绎,那种感觉是无以伦比的。开头还是照样的数字化版迷离前奏,那让人迷失方向的黄耀明魔幻歌声,是低低地叹息:“难奈这夜春光浪费”。“难道你可以遮掩着身体,来分享一切”,这无法抵挡的暗示,充满了一切诱惑,台下的观众难道再等要“一千零一世才来互相安慰”吗?来吧,放纵你的灵魂吧,释放在这音乐至高无上的宠爱中吧。身旁的歌迷再也按捺不住,“欲望融掉”了一切,春光不再浪费。也不须再等“青春全枯萎,再得到一切”。现场无数已过了珍贵青春岁月的达明臣民险入了这场无尽的疯狂,高呼青春的盛典。经历过达明一派的音乐洗礼,心中的灵魂也等于经过了再一次纯净。强劲霸道的歌曲鼓点,伴随的是这些可爱的歌迷对音乐和青春的热爱。而我因为几乎抵挡不住现场的气氛,差点跌倒在地。 这首著名的歌曲也跟着他同名的电影,把王家卫属于自己电影给予大家优美的诱惑。 虽然是罗嗦和无聊,还是再一次对这两位伟大的原创艺术家致敬,希望达明一派继续进行着他们的艺术叛逆。 手再三再三次酸,下次继续。应该到90年代的怀念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天南太子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美女司令评论,也很高兴认识您
窈窕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太子殿下,很荣幸我是第一个在你博客上留评的。你文笔特好,我非常爱读你的文章。
我真心为走廊有你这个新朋友而高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