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太子

天南太子,太子传说
正文

太子胡言之-致敬粤语流行文化-受伤沉睡的情歌王子陈百强

(2004-12-11 04:51:14) 下一个
或者选择怀念过去粤语流行歌曲的流金岁月,是一件错误的事,因为不得不要再次面对一颗颗巨星的消逝,真是承受不了,眼中已欲哭而无泪。又或者应该就此打住。 听到Danny陈百强用酒服食药物而昏迷不醒,送入医院,当时一班同学恍然大悟:原来是可以用酒加药物来自杀的!跟住在电视上看到是络绎不绝的娱乐圈Danny好友前往医院。据说影坛中的江湖大哥邓光荣更是抓住沉睡中陈百强的双手,痛哭道:“如果是有人欺负你,我帮你解决!为什么这么傻?” 受伤沉睡的王子当然再不能回答了,他就这样一直沉睡下去,留下是的他的歌迷呼天抢地。 当“哥哥”张国荣去世的时候,他的灵柩运往哥连臣角火葬场的路上,我在电视上看到无数的女歌迷冒着SARS的危险、冒着抗工被炒鱿鱼的下场,将一朵朵白花洒落在路面上,随着灵车经过,万人齐哭,我清楚听到有女歌迷高呼:“不要烧“哥哥”呀!” 是呀,一直都爱美的哥哥和Danny,他们听到歌迷的叫声吗?希望这对生前的朋友可以继续将人间的绝美带到天国。 还记得一年的叱咤乐坛颁奖上,最后向陈百强致意,“一生何求”的歌声随即响起,大屏幕上打出的是漫天的雪花中,淡淡微笑却又隐隐悲伤的Danny仰头看着飘降的雪花,纯情如王子般的他,立刻引来现场一阵啜泣,镜头连忙打向第一排的陈百强妈妈,她没有哭泣,只是快乐地看着大屏幕上的情歌王子,久久不停。 王子当然是英俊而柔情的,陈百强完全符合这种气质,一出道就迷死不少青春少女,甜蜜柔和的声线,就仿佛是一位温柔的情人向少女们尽吐款款情话。虽然当时我和其他一大帮男同学很讨厌他的奶油小生样子,整天看着海报上的他骂道:“看什么看,长得帅了不起呀!”骂归骂,讨厌归讨厌,我们还是一致认为他真的长得不是一般的帅。帅倒是其次,是他那温柔高贵的气质,要是同性恋早就不放过他了。 始终最喜欢他的“涟漪”,原因之一是实在太难唱了。在k房与朋友斗歌,想出丑必定选这首歌。既要模仿他那平静如湖水般的唱法,又要模仿最后那清亮如冰般无杂质的高音,除非唱完想自己无地自容,我是一般不敢点这歌的。真的,细细听下去,就可以感受到王子那歌声真的没有一丝杂质,剔透晶莹,就好似白马王子和美丽公主的爱情一般。 妈的,我要是有他那王子的声音,我早就是情场无敌手,迷尽万千少女了。 多年后再听此歌有感触的一次,是看电视上的公益广告,好像是公益金百万行,居然选了此歌作背景。依稀记得当一开始唱到“生活静静似是湖水 全为你泛起生气,全为你泛起了涟漪 欢笑全为你起!”的时候,画面上是一对狗男女坐在湖边,甜蜜地对望着,一块石头投进了平静美丽的湖中,泛起了阵阵涟漪。是呀,当初大学last year 第一次在做part time的地方见到我的女朋友时候,她的出现何尝不是那块石头呢?就这样撞入到我的脑海中,为我的生活泛起了那阵涟漪。她就是为我的生活带来了生气。而Danny陈百强的声音又仿佛如天外来的春风,在每位听众的心中也泛起了那阵涟漪。 那广告最令我激动的就是那对狗男女继续亲热,两人一言不发,任凭身边湖风轻拂,只有痴痴的甜蜜。陈百强毫无杂质的声音响起:“静默亦似歌 那感觉像诗,甜蜜是眼中的痴痴意”。是呀,那场景虽然沉默,但恋人间的柔情已像诗歌般优美动人,甜蜜就正是眼中的痴痴意了,何须再说呢?当真是“做梦也记起这一串日子 幻想不到的优美”。世界上有什么会比这醉人的爱情更优美呢。 然后那对狗男女大概给王子的歌声感动了,一起手牵手,说道:“我们去参加公益金百万行吧!公益金,百万行,手牵手,心相印!”反差太大,我接受不了。 听过这首歌的朋友应该都觉得情歌王子陈百强,岂是浪得虚名? 又怎能忘记“偏偏喜欢你”,那种对爱人无法舍弃的爱意,真的是替他而一起悲伤。“明白到爱失去一切都失去,我又为何偏偏喜欢你”。如果有朋友刚刚跟女友吵过架,这“偏偏喜欢你”是最适用不过了。 最甜蜜的爱情预告莫不过于“恋爱预告”了,那种羞羞含情,不知所措,又对恋情的纯真希冀,只有在星空中对月儿诉了。听着他那如蜜甜的声音,仿佛真的看见在夜空之下,明月高挂,窗边的樱桃树上,醉了樱桃就如王子心内的樱桃如醉。不知柔情的王子“今夕在情人梦里,是否写下了痴心记号?”又或者他是害羞的王子,看见“窗外天空每朵白云,满写醉人曲谱”,一个人只好“夜空星星向月儿说”了。当年的少女歌迷,如果这位王子会这样在樱桃树下渴望进入你的梦中,写下情人记号,多年后今夜的你想起他时,会哭吗? 我是正常男人,所以我不会。但是我会永远怀念这位天生的情歌王子。 可惜王子受伤了,Danny,“一生何求”是否就是你的烦恼?“冷暖哪可休,回头多少个秋,寻遍了却偏失去未盼却在手。”人生本就是这样的悲喜剧,你想得到的永远得不到,那这是不是你用酒服下药物的原因呢?你是“一生何求,迷惘里永远看不透,”既然你明白“没料到我所失的竞已是我的所有”,那为什么还要走那条路呢?难道宿命就注定,你跟哥哥都是要这样伤尽歌迷的心而谢幕? 沉睡受伤的王子永远也不会回答这个问题了,他也不需要回答,因为他的歌声已经让歌迷将铭记他一生。永远忘不了,白色围巾的他,情深款款地走在漫天雪花中,王子的甜蜜柔情可能就在那一刹那间的永恒。 王子带着他的情歌,带着无数歌迷对他的热爱,睡了。 手再三次地酸,下次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