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太子

天南太子,太子传说
正文

太子胡言之-致敬粤语流行歌曲文化-怀念黄家驹-理想的葬礼

(2004-12-11 04:49:09) 下一个
能够将自己的理想灌注在歌曲当中,发出那个时代的最强音,beyond黄家驹,这匹粤语流行文化原创歌曲的千里马,真真正正的音乐精灵,凝铸了他自己的青年光辉岁月,留下的是他那独特浑厚的声线,冷寂的雨夜之下,昏黄街灯,湮没了海阔天空的青年梦想。我中学时有位学长曾在自己作文内写到:家驹已死无音乐,高山流水弦断琴。结果当年那位有趣的语文老师惊诧之余,亲自翻听beyond名作,给了我那位师兄作文满分。多年不见那位师兄,不知他还能找到自己心中的音乐理想了吗? 记得小学某一天做早操,突然无数的同学耸动不已,有人轻声低呼:“Denny陈百强刚刚在医院停止了呼吸。”有女同学开始发起呆来。我身旁一位同学发出与他年纪不相称的沧桑之叹:“黄家驹死了,陈百强死了,这回真是代表作了。” 在一段时间内,我对beyond的认知在停留在黄家驹一人身上,那躁动的青年热血,那奔放自如、无拘无束的音乐创作.当年自己虽然只是一个无知少儿,领略不了他那青年呐喊的声音,但是也认识不少中学的学长,处于青年时期的他们在beyond家驹哥哥的音乐感召之下,纷纷作出对理想的思辨,有的因此投身音乐创作,去追寻自己心中的音乐伊甸园。 向beyond及黄家驹、黄贯中,叶世荣和家强,这四位青年用时代的最强音,留下的是青春浇铸的迷人音符,唤起的是那个无数青年追寻理想的岁月。 再次点起香烟,回忆自己个人的最爱。 “光辉岁月”,“钟声响起归家的信号....黑色肌肤给他的意义....今天只有颤抖的躯壳,迎接光辉岁月,风雨中抱紧自由;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那光辉的大同岁月,是beyond高尚的追求,面对的是战乱杀戮之残酷、与生俱来之肤色不平等,黄家驹渴望以一生的彷徨挣扎迎接梦想中的光辉岁月,风雨中抱紧人类恒久希冀的自由。缤纷色彩闪出的美丽,是因为它没有区分色彩。无止境的争斗与自相残杀,剩下的就有beyond黄家驹颤抖呐喊的激昂声音。最后那一段口哨和音,仿佛就看见他们四位慷慨青年面对的世界大同的纯真希冀。我忍不住轻轻哼起。 另一首最喜欢的就是“真的爱你”,“无法可修饰的一对手,带出温暖永远在背后,终始罗嗦关注不懂珍惜太内疚!”一听到这歌词,明白过来已是多年之后,才会想起父亲母亲永远的罗嗦、每日routine的叮咛,少年烦躁的我次次都是不耐烦地恶言相向。直到有一天终于看到双亲的白发,担忧生计的辛酸,自己忍不住想哭着说一声:“爸爸妈妈,我真的爱你!”春风化雨暖透我的心,一生眷顾无言的送赠,是你多么温馨的目光,叫我坚毅望着前路,叮嘱我跌到不应放弃。”二十多年的生活旅途,父母亲那无言的关怀,在起伏高低间注视着我这个懵懂少年。父母爱意是宽大无限的,挚子情怀,也遥寄对黄家驹的哀思。 “海阔天空”是我当年在黄家驹过世后几天听到的,是因为有天去到自己认识的一个当时正读中学的学长家中,白天的屋子内,几个中学学生学长聚集在一起,关了所有的灯,举起点燃的蜡烛,那位后来投身音乐创作的师兄,含着热泪,开着音响,发狂地随着黄家驹的“海阔天空”宣泄着他对偶像的悲切怀念。虽然当时我引起公愤地说了句:白痴。但是后来再听起这首歌曲,泪水竟然滴落下来,我当时还不知道何谓理想,只是感到一位伟大的音乐灵魂飘向了那无边的虚空中。“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最后beyond的齐声呐喊,听者无不动容。任何人都存在着自己的理想,所谓理想就是他们一直以来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所追求的目标。沿途肯定有“冷眼与嘲笑”,但是黄家驹“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纵然有 “一刹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觉”,或者无人能体谅你的苦楚,孤独旅途上也只有自己一人踯躅前行,患得患失、彷徨感慨的情形相信每位朋友都经历过。 黄家驹的一句轻吟“谁明白我”,或者就是他那高远孤寂的音乐理想在功利薰天的世界得不到实现的又一次呐喊。 家驹哥哥,以我低级的音乐修为绝对不能明白你的理想,但是我明白的是你对自己理想的奋斗,倾注了生命的热情,你是当之无愧的香港原创音乐歌手教王。实现自己的理想,就要那无比的勇气与热诚,尽管有天真的会“背弃理想”,也应做到无怨无悔。 印象中他们的影视作品就有一出,或者是唯一的同台电影:“莫欺少年穷”。那一出戏就是他们对音乐理想无止境奋斗的真实写照:四位出身各异的少年,喜欢音乐却无人理解,受家长抵制,受老师白眼。黄家驹扮演的少年家境贫穷,父母亲开的大排档食店居然连大楼里的电梯也辟作厢房,那倔强的少年为了赚钱买乐器,不惜去医院做医学试验,结果给电得个七昏八素,最后还电力发作把整碗粥扣在了食客的头上;叶世荣的角色也非常有趣,因为他的女朋友扮演者就是我偶像之一王非。阿faye的爸爸是医学泰斗,非常希望自己的女婿也能投身医界。结果世荣唯心顺应,其实他的内心就是渴望能在舞台上与三位朋友夹band玩音乐。自己在见到未来岳父的医院学生时,还频遭嘲笑和白眼。王非的初出茅庐十分有魅力,默默支持她的男朋友。结果电影最后,四位少年打破重重障碍,在舞台上拿起喜爱的乐器,慷慨高歌,鼓手世荣及时赶到,抛下闷气的西装,毅然加入到好朋友的行列,最搞笑的是,开始他们四人还遮遮掩掩,最后忍无可忍,尽情将所受的压迫发泄在青春的音乐中。激扬的鼓点,强劲的吉他,是他们对音乐的虔诚朝圣,是对误解的呐喊,是对唯唯诺诺的痛骂。 曾几何时,也想学他们一样,潇洒于乐队台上,可惜五音不全,搞烂了不少朋友的乐器,黯然神伤。 对beyond的了解太肤浅,没能力写太多。下次就想写对纯情王子Denny陈百强的怀念。 再一次对beyond和黄家驹致敬,也为逝去的理想默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