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太子

天南太子,太子传说
正文

太子胡言之---武侠歌曲文化--向黄沾与妖王罗文的致敬

(2004-12-11 04:47:29) 下一个
良夜独处,动笔之武侠小说忽然文思枯竭,停下来之际忍不住怀念起黄沾与妖王之王罗文起来。 武侠世界,如果少了这两位奇人,该会是多么失色? 还曾记得那年无线台庆,汪阿姐于台前大跳热舞“热咖啡”,性感不可方物,男性荷尔蒙正在增加并处于青春期的我看得是鼻血横流:当年那“京华春梦”之大家闺秀和甜美高歌“万水千山总是情”的阿姐竟然可以如此之索! 但是令我最深刻的还不是这一幕,而是在后台拍摄到的精彩镜头:西装楚楚的沾叔,左手香烟,右手红酒,看着电视上的性感阿姐,才子放浪大笑,笑尽世间闻香风流。多年后回想起来,忍不住双眼湿润。平生最羡慕的就是两个人--蔡斓生和沾叔。上天给于了这两位永不枯竭的才情,让他们一位就尝尽美食醇酒;另一位就写下无数不朽名作。 不得不又一次向这位推进粤语词作文化的巨匠致敬:欣幸有您老人家的优秀词作,使金庸武侠小说更加有血有肉,但亦慨叹自您之后,谁人能撑起粤语词作大旗?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深重悠远的武侠世界需要的就是阳刚豪侠的词曲。沾叔那雷霆万钧的武侠歌曲填词甚有故宋词人豪放派之遗风,难怪粤剧宗师白雪仙悼念黄沾时说道:黄沾的词作境界造诣可比苏东坡。孤不论此话是否正确,失去黄沾,对粤语文化来说是巨大损失。 点起香烟,细数沾叔不朽名作: 不用多说,“两忘烟水里”绝对是我心头喜爱之一。遥想当年大侠梁家仁扮演的乔峰,黄杏秀扮演的阿朱,两位精湛的演出,加上画外关正杰、关菊英深情对唱:“女儿意,英雄痴,诉尽恩怨情深几许;塞外约,枕畔诗,心中也留多少醉。”当时纯情的我马上投降,眼前只出现了乔峰、阿朱塞外牧羊的景象:豪情磊落的大英雄北乔峰、情深一往的小阿朱,武侠风骨尽诉一腔柔情。多年后的我曾多次威逼女朋友在k房合唱,就是因为多年前这一首武侠情歌的天人魔力。 成吉思汗的主题曲“万水千山纵横”---“万水千山纵横,岂惧风急雨翻;豪气吞吐风雷,饮下霜杯雪盏”,如此精美绝伦、豪气纵横的填词,试问沾叔地位,谁以代替? “谁是大英雄”,数华山论剑,唯五绝风流。歌词最后高唱一句:“谁是大英雄”,就留给我心中对武侠英雄的高深景仰。 “桃花开”,郭靖、黄蓉于桃花岛上,心中充满喜悦,面对桃花春风,流露的是对爱人的挚诚。 至于“沧海一声笑”我也懒得再说,溢美之辞已无数次给予了黄大师。 这么多的经典作品,怎么能说得完呢?黄沾对于武侠电视剧歌曲来说,他就是教父。既有豪侠风云,也有侠骨柔情。越听越爱,越爱越听。 沾叔的其他歌曲例如爱国歌曲当然也都是无法用言语赞颂的经典,但是在这里我是想特别提及他对武侠艺术的贡献。也多谢这位大师为我带来了完美无缺的武侠世界。 有优秀的词曲,当然少不了演唱者。武侠歌曲演唱者中的佼佼者绝对要提及一代妖王之王“罗文”。可惜的是,这位乐坛百变宗师也离我们而去,上天似乎在开玩笑,把这么多巨星都带走了,留下的只有苍白和无力。 罗文至所以为一代妖王之王,自然就是在那“妖”字之上。造型百变、妖艳夺目,这位宗师总是在不断求变,务求在舞台上的形象永远常新,为观众带来更多的喜悦,同时也为自己的艺术生命注入更多的魔力与活力。与他齐名的妖后当然就是梅姐“梅艳芳”了,这位自幼与姐姐卖唱的少女,早就尝尽人间辛酸,当年那石破天惊的“坏女孩”形象一出,带来的就是幽深的黑夜中的那一道闪电,足以光辉照耀乐坛多年。一旦进入到了她的舞台,人们就明白她根本就是为舞台而生。上年她的凄美告别舞台,多少喜爱她的歌迷肝肠寸断。她的离去比“哥哥”张国荣更为令人悲痛,因为我们是眼生生地看着她在自己的舞台留下不朽的形象,然后超然离去。 看过妖王、妖后的同台二人演出,颠倒众生男女的风采让我感到这二人根本就是歌唱艺术的宠儿。 回到罗文的武侠歌曲,除了他的妖王魔力,他的唱功是歌手中的内力高手。悠扬的声线带来的就是金戈铁马的奔腾。 首先进入脑海的就是“世间始终你好”,天呀,他的最佳拍档之一甄妮与他并称“乐坛气袋”。长气之下,让人相信已达人类歌唱极限。这一首名曲精彩之处就在二人交替和唱之处,变幻和谐的音调、气吞山河的纵横,把郭靖、黄蓉生死不悔的爱情宣言带到了听众跟前。一次次的翻听,感受的就只有震撼。 “小李飞刀”!个人认为是多年来对“小李探花郎”的最好演绎。每次去k房与朋友高歌,一大帮白痴肯定是拼命地压扁声线,模仿妖王的功架,仿佛间个个都成为了“痴情探花郎、人间无情刀”。最后那句“相识注定成大错”,必定在朋友借钱不还的时候痛心高唱。 对罗文喜爱的地方还有一点,就是他是第一个香港歌手在广州开演唱会,虽然当时的我蒙童幼稚,未能有幸目睹,但后来在他另一场演唱会上却亲眼见到他手摇折扇、长袍飘扬地高歌“红棉盛放”,那万世潇洒的风度,热情讴歌了广州的市花,教我如何不爱他呢? 还见过他露臀的写真,也见过他那迷幻动荡的“激光中”的造型和演唱,妖王之王,舞台骄子,乐坛曾经拥有过您,是一件很值得庆幸的事情。 手又酸,下次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