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椰风天水蓝

在菲律宾的所见所感和心情点滴.欢迎常来坐坐.
正文

一天,同几个人讲话?

(2007-07-31 07:25:59) 下一个
有一天晚上,睡觉前躺在床上,突然想到:“今天一整天,一共和7个人说过话。”
这7个人是:老公、儿子、家中两个阿姨、司机、去幼儿园接儿子时跟老师说“明天见”,去趟超市,跟收银员说“谢谢”。好像有点太少了。
在菲律宾做家庭主妇是很舒服的,能请到阿姨来帮忙,很多琐事不用自己动手,小孩子也有人帮着带。美中不足就是有点闷。和从前上班的时候比,和别人交流的机会明显少了。
和好朋友桦一起喝咖啡,提起此事,她笑着说:“7个啊,那已经不少了。”
桦马上要跟老公一起搬到瑞士去住了。瑞士该算的上全世界最好的地方之一了吧?不过桦她说,她要去的地方,是瑞士的乡村,和我们熟悉的城市生活非常非常不同:
她说那里湖光山色,几乎从任何一个角度看出去,都是一张赏心悦目的明信片。可是有时,开车跑上半个钟头还不见一个人影,让她觉得自己被困在这张明信片里走不出去了!
家中有一棵苹果树,被公公婆婆照顾得非常好,每年都结出累累果实,家里就有好多好多苹果吃,能吃好久好久——可是只有苹果吃,不能再去买别的水果了!
祖传的房子,看上去好像童话中的小木屋一样,室内设备奢华而现代,有最新式的按摩浴缸,公婆还计划给他们装上室内电梯、电动窗户、太阳能发电机等等。可是出去吃餐饭,很“败家”的感觉。
在菲律宾用惯的阿姨和司机,当然想都不用想了。
到时桦得全天在家带着两个孩子,事事亲力亲为,而且,一整天能说上话的人,恐怕还不够7个。
不过桦真是个勇敢的女子。老公家乡说的是德语,还是方言的德语,她都学会了七七八八。在菲律宾她精心计划,积极采购,力求少花钱而让一家人去了那边过得更舒适。她在网上找瑞士生活的华文博克,打算用网络来扩展自己和别人的交流。她还有两项个人爱好,插花和自己做首饰。对这两项爱好她都钻得很深,颇有心得。曾用一年半的时间学了一个插花的专业证书。
这样的女子,到了任何环境都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本事,一定能自己过得好也让周围人过得好。
话说回来,一天同多少人讲话才算理想?每个人不一样吧?有人比较好静,一整天一个人对着电脑也能怡然自得。我是爱热闹的。曾有一个血型专家推测我是B型血,B型血的基因来自群居的大猩猩,比较怕寂寞,在人群中才觉得舒适安全。我想,一天10-15个人最理想。
这里一定要有老公和儿子。他们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因为他们爱我,我更爱自己。每天能同他们讲话是我最大的幸福之一,我愿意付出很多很多来换这样的幸福。
不过跟儿子的话可不能太多,时间也不能太长。要是一整天相处下来,那还不变成相对折磨?母与子也需要有距离美,需要彼此留一点的空间。对了,提醒自己对着老公也别太絮叨了,少些抱怨,多些风趣。
当然家里的阿姨和司机是免不了要讲上几句的。一般是简单明确的指令:今天晚上咱们吃这个,请送我上哪哪儿,等等,配以和颜悦色的表情。如果长篇大论地讲起话来,那,多半是出了什么毛病,比如阿姨嫌薪水少要跳槽之类的。
多么希望还有3-5个工作上的同事,大家有商有量,一起去完成一件事情。那种感觉让我无比向往。 或者,3-5个某个共同小组的人,比如喻珈课的同学、小孩子游戏组的妈妈,很有些话题可以聊上一聊。
最好能每天新认识1个人,在工作中或是别的领域里。互相问好,自我介绍,交换基本个人信息,观察他/她的言行举止,猜想他/她是个怎样的人,能不能进一步深交。
要跟2-3个陌生人友好地打招呼,比如售货员、餐厅服务员。
有的人不会天天同他们讲话,但是希望保持比较固定的频率。
爸爸妈妈至少要每星期通1次电话。上星期跟老爸打电话笑死我了。我同他说想找一份工作,老爸无比坚决地说,“你这样的人,是应该工作的!像你这么,这么……”不说了。我追问:“这么什么呀?这么什么呀?”老爸说:“我不用说了,你知道就行了。”“那不行,我不知道,你还是告诉我吧。”老爸好大声音说:“你让我说,那我就说了。你这么有天分,有才华,还长得这么漂亮!” 我我我,我晕了,乐晕了。简直不能相信有生之年还能遭到老爸这样的表扬。
一星期要与闺蜜聊1-2次天,喝杯咖啡,吃件点心。
隔一段时间收到一次远方朋友的邮件。每年回国时能见到她们。有些朋友是这样的,很久也不联系,但见面时还是会一样的好。
偶尔参加一会派对。派对上通常会与很多人讲话,但没什么机会深聊,就是礼貌地问好啊什么,但有机会秀秀新买的小礼服。
我要照着这个目标努努力。
还有什么啊?大家也来说说吧?一天同几个人说话?能不能让你觉得快乐和满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