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椰风天水蓝

在菲律宾的所见所感和心情点滴.欢迎常来坐坐.
正文

与菲律宾阿姨的相处之道(下)

(2006-11-25 15:31:00) 下一个

当阿姨要求加薪

不要一口答应,即使她要求的数额你可以接受。比较好的办法是,先沉吟片刻,当然你也可以显得有些面露难色,然后说,请让我先考虑一下(或是,我得跟老公商量一下),晚上再告诉你好吗?

到了晚上,你可以跟阿姨说,给她加薪本来不在计划之内,但因为什么什么样的原因(比如你们全家都挺喜欢她做的饭,小孩子跟她很好之类),你同意她的要求,希望她能在你家继续好好工作。这样你付的加薪会更有激励作用。

如果你答应得太爽快的话,阿姨没准觉得“是不是我要得太低了?是不是还可以再多要一些?”她可能会在短时间里再次提出加薪,更糟的是,她可能从现在起就开始对工作不安心啦!

 当阿姨怀孕

写下这个标题时我忍不住叹口气。到目前为止已有2名很好的阿姨因为怀孕而从我家辞职了。其中一名已婚,我在雇她时曾问:“你有要孩子的计划吗?”她说没有,结果在3个月后怀孕。另一名还是单身。

菲律宾人不节育,并以子女多而为荣,单身妈妈也并不受歧视,所以对已婚和未婚阿姨怀孕一事,要有心理准备。

我曾经仔细咨询过几个菲律宾朋友,他们对这种情况的处理办法都是:付足阿姨的工资再格外加一些钱,然后请阿姨辞职,对她说这种情况对你我都挺不方便的。多数的阿姨会不等你提就自动辞职。

我觉得一个女人因为怀孕而失去工作是件挺惨的事,但自己也很难负担阿姨在怀孕期间的责任。只能尽量把事情做得有人情一些。我会跟阿姨说恭喜,问她妊娠反应可厉害,将来有什么计划等等,再送些育儿书籍给她,我还会说如果她生完孩子还想找工作,我可以向朋友们推荐。

也不知她们离开我家后,带着孩子能不能生活得比较好?

 阿姨不辞而别

目前我还没有遇上这样的事,不过我的朋友中发生过好几起。阿姨因为什么事请了假,然后再也不回来了。有几个阿姨甚至连自己的衣服都没带走就消失了。这种情况确实令人抓狂。

其实这样对阿姨的损失更大:衣物,没有到手的工资,还有更重要的,前雇主推荐信。她之所以这样做,原因只有一个:实在不想干了!

有人说这就是菲律宾人的习惯,可我还是相信,平时良好的沟通能够把这种情况减到最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indeer 回复 悄悄话 It's so luxury to have helpers at home, I agree with your way of dealing with her/them, keep it!
huangaihong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maid. This is so tru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