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王传说

传说中狮子王的故事
正文

第一次亲密接触之三

(2008-01-23 13:41:44) 下一个


短暂的巴塞罗娜之行,留给我的全是遗憾。 我遗憾为什么没有早些来到欧洲,我遗憾为什么没有早点见识巴塞罗娜,我遗憾为什么没有更多的时间来欣赏高迪的杰作。。。

这些遗憾,天长日久,竟如鲠在喉, 郁郁于胸,令我长久不得抒怀。在国内长大工作,然后又来到了香港。 虽然香港的灯红酒绿,令我大开眼界。但是工作环境里的桎梏压力,压得我透不过气来。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生性懒散,喜欢幻想,不喜欢墨守成规。刻板的国内教育,和香港都市的文化沙漠,使我迷失了生活的方向。慕然回首,人到而立,却没有了前进的动力和指南。出没在都市森林里,身心疲惫不堪。身体渐渐的僵硬成了躯壳, 禁锢着迷茫的灵魂。

是高迪一瞬间,就击碎了我僵硬的躯壳,释放了我的灵魂。高迪鬼斧神工般的色彩和线条,就像华丽绚烂的乐章。从此,我的灵魂只为他而舞。我的人回到了香港,但是我的心却留在了巴塞罗娜, 我的灵魂舞动在地中海温熙的风中,是那么的快乐无束。

于是重回巴塞罗娜成了我的心病。

天意弄人的。一年后,机缘巧合,因工作之由, 来到了法国。法国和西班牙仅一山之隔,就像国内跨个省一样方便。没啥说的,早早定下车票,在复活节假期来临的时候,携妻女重返巴塞罗娜。

我们在巴塞罗娜终点站的前一站下了车。虽然身体还是有些疲惫,但是莫名的兴奋已经油然升起。 从地下的电梯缓缓上来,一下子出现在格斯雅大道上的时候,随着熟悉的海风扑面而来, 那种久违的狂风暴雨般的幸福感,又涌满了我的心。

巴塞罗娜还是那样妩媚,海风还是那么迷人。这里的一切一切还是停留在时光隧道里,都没有改变。大概是在等待我的回来吧。

这次定的旅店就在兰布拉斯大街上,房间背对着大街,下面是一个广场。广场里有很多饭店和咖啡厅。夜间经常看到排成几十米长的队伍,都是在等着招待的临幸呢。排得最长的是一家法式餐厅, 50 米的队伍吧,真不知道,有什么好吃的在等着他们。反正换了我,排完那么长的队,都没有心情吃了。

安顿好行李,又转到了兰布拉斯大街上。已是中午,于是找到一家海鲜小炒饭店充饥。这是一家老饭店,门脸很小,但有地下空间。虽然服务游客为主,但是装修很讲究,简洁古朴,有一点点浪漫,细节处处凸现了自己的光荣历史。一年前,我们来过的,感觉海鲜小炒很和胃口。这次准备大块朵颐。食物的量不是很多,但是滋味足,很吊胃口。吃起来,口感很好。仅仅一次海鲜小炒午餐,已经把妻子的胃口征服了。

兰布拉斯大街上的行为艺术家们依旧坚守着他们的阵地。还是以前的面孔,甚至都守着同样的位置。大概只多出了一两个临时的新人,因为没有传统势力基础,只好移步到了加泰罗尼亚广场上。女儿很好奇,一路扔下很多硬币,和这些看起来花花绿绿的人们合影。她最喜欢的是一个花神美女。华美嫩绿的衣服上,缀满了鲜花,正和春光。

广场上比以前多了许多鸽子,还有专门出卖饲料的小贩。女儿蹲在广场中间,和妈妈喂了起来。看着鸽子飞来飞去的抢食吃,女儿开心死了。时光就在女儿的指缝间悄悄的溜走,快乐就慢慢的在我的心里升腾。 拿着 DV 记录下女儿的精彩瞬间, 等她长大以后,我会见寄给她,作为她每年的生日礼物。

逛的有些累了,就回到房间睡了一会儿。醒来时,华灯已经点亮,肚子又开始抗议了。本来没什么特殊安排,就信步闲逛,准备找一家不排队的饭店。偏离了主街,游客渐渐稀少,饭店也是眼见凋零。肚子已经快承受不住了,于是看见一家南美烤肉店,挑帘就进去霸位了。

是所老房子,门脸也是不大。楼下大堂最有特色的是一个 2 米长的南美烤肉炉。炉火正旺,铁板上烤肉发出吱吱的声响。招待们托着烤肉,小腿不停的穿梭于食客之间。既然大家都点烤肉,我也点了一块。妻子执意要点西班牙海鲜炒饭。虽然来之前,就被我无情的打击, 但痴心死不悔改。

上次来的时候, 吃了两次海鲜炒饭。第一次的老板一定是急脾气,上来的饭都还是生米呢。另一次是老板家里开盐场的,吃完了,就记住不停的喝水了。从那以后,谁提海鲜炒饭,我就和谁急。

看来妻子是不到黄河不死心,不撞南墙不回头啊。既然不信我的,那就点吧。 烤肉先上来了。肉肥味美,饿极了,吃起来还是很香的。不过和国内的烤肉比起来,好像还差不止一个档次呢。海鲜饭也来了,两人份,满满一大盘子。米金黄色的,冒着热气,加夹杂着不同的海鲜,有虾,生蚝,鲜贝,带子等。

卖相不错,看起来也就有了食欲。尝了一口,感觉不对阿。这次的海鲜炒饭,怎么就这么好吃呢。米一定是蒸熟后,再炒过的。个个米粒饱满肥厚,吸足了海鲜的精华,味道绵长。里面还有一点点咖喱的味道,但还没有掩盖海鲜的鲜味。一口下去,更是回味无穷,满口余香了。女儿看了也食欲大动,和妈妈比赛吃了起来。她们娘俩吃的狼吞虎咽,已经不顾个人形象了。吃完后,一抹油光光的嘴,一起坏笑的看着我。

我已经不知道怎么解释了,只好说,巴塞罗娜人民是好学的,上次我们吃得不好,一定有人反映了,后来他们就改进了。这样才有了现在的海鲜炒饭。哎,丢人丢大了。

出了饭店,夜色已凉。抚着腐败的肚皮,再回头打量这个小店。店门口立着一个人形的宣传牌子,上面写着:球王,马拉多纳于某年某月,光顾本店。

夜里竟然不能寐,无他,人声吵杂而。房间面临的下面是广场,食肆围绕。于是好吃之徒,好逛之客,好吹牛的俊男少女们,无不接踵而至。就着淡淡的月色,清爽的微风,品着美味的食物,享受着美好人生。饭店半夜一定关铺了,而且夜里禁止卖酒的。西班牙少年们可不在乎这些。三三两两坐在石头地板上,喷水池旁,人行路上,照谈不误。有机灵者穿梭人群中,手里提着三瓶或者六瓶啤酒,到处轻声细语的推销着。一晚下来,收入也很可观呢。人声于半夜 2 点终于达到高潮,然后渐渐落了下来。游客们和年老的纷纷离去。但是仍有铁杆的夜猫子,坚守着阵地,继续锻炼嘴皮子呢。清晨 5 点,终于可以入睡了。因为,晨起的清洁工人上班了。水枪无情的冲刷着石头地面,扫走了灰尘污滞, 也终于扫走了西班牙少年们。谢天谢地,可以入睡了。

又是明朗的一天。走出旅店,按图索冀,找到巷子里的租车铺子。价钱当然便宜,两台车才不过一顿饭钱,因为是………………自行车。

女儿坐在我的前面,悠悠的,我们全家开始了巴塞罗娜的自行车之旅。第一站,还是圣家族教堂。这时的中央部分已经合拢了。感觉到工程的进度加快了许多。完整的教堂轮廓已经基本完工了。莫名的,突然感到一种失落感。 如果哪一天,教堂真的落成时,可能就再也没有了那种神秘的魅力 了。我的心理,真的不希望,它有完工的那一天呢。

然后一路,穿过巴塞罗娜古老的城区,在整齐如刀削的小区里,找寻着巴塞罗娜昨日的文明。 300 年多前的城市规划,可以做到完美的几何形状的街区。现代人看来,也不得不汗颜啊。那个时代,西班牙是世界强国,由此也可见一斑呢。

一路沿着格斯雅大道,看过巴特罗公寓及米拉公寓,最后到了加泰罗尼亚博物馆。这是一个建在小山上的地区博物馆。里面珍藏着本地区的经典历史文物。这些文物的艺术价值一般般, 但是站在山头,可以俯瞰整个巴塞罗娜全景和地中海,感觉当然好了。

晚上乘着古典样式的马车,沿着海滨大道兜了一圈。女儿开心的要死,跟着大白马照了很多相。结果乐极生悲,回旅馆的路上,在兰布拉斯大街上,挎在腰部的 DV 就不翼而飞了。这几天来的所有纪录,全部烟消云散,不知所终了。这里的小偷可够专业的。

又是一夜无眠。

回程的时间要到了,最后一个中午,最后一次流连在兰布拉斯大街上。找了一个小饭店,点了一瓶比利时的啤酒。慢慢的消磨这最后的时光。窗外,艺人们还在那里,他们似乎已经成了这条街的一部分。时光在这里流逝,生命也慢慢消逝着,而他们创造的美和开怀一刻,却永远的铭记在游客的心里。他们融入了巴塞罗娜,也永远的成为了这里历史的一部分。

走出洗手间,一个熟悉的身影在电话旁, 一个艺人,化装成格瓦拉的那个。慢慢的退下银灰色的化妆手套,理了理染成银灰色的头发,从怀里掏出一张长途电话卡。僵硬的手指拨通了思乡的电话 , 一句熟悉的乡音传来 : 阿拉圪塔蛮好厄,弗要牵记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