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王传说

传说中狮子王的故事
正文

舍与得,妙真与红楼

(2007-02-28 07:55:47) 下一个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一部好了歌,唱醒了千年一梦的红楼。看过红楼的人,千千万万。倒背好了歌如流的,也如过江之鲫。而得红楼神髓,领曹公遗风的,古今往来,谁可以堪呢?

红楼是我的最爱。爱到无以复加。红楼之后,其他的小说,没有任何一部,在我心里,可以达到比肩红楼的高度。譬如登山者,只有珠穆朗玛才是巅峰。一旦领略了珠穆朗玛,就眼里无山了。

特别是看红楼前80回,就像听着曹公讲故事,娓娓道来,如坠云里雾里,飘渺起伏,随曹公收发而止。而故事背后,曹公却另有禅机。可惜红楼未尽,曹公仙逝,红楼梦断,成千古遗恨。在我心里,这是一个巅峰,没人可以超越。于我,只有仰视欣赏而已。也许本无须超越。因为我觉得,曹公想留给我们的,不是后人无法超越的小说巅峰。而是人生刹那芳华后,沉淀下来的简单质朴的生命真谛。曹公没有说破禅机,或许是来不及了,且留给有慧根的人,慢慢悟吧。

后面狗尾续貂的,以得曹公一二,而恬而执笔者多了。高愕最为接近,是为矬中高人。但也只得曹公的形,而远其神。故后40回看起来,云雾尽去,滋味全无,味同嚼蜡了。现代更有多如牛毛的自诩红学家,若躲藏在红楼,寄生在曹公身上的虱子,令人恶心不已,却挥之不去。

80年代的电视剧红楼梦,秉曹公遗韵,演活了红楼,也影响了一代人。

陈晓旭的黛玉,形神兼备,于我心里,是不二之选。而前后三年的红楼演出拍摄生涯,彻底改变了陈晓旭的一生。演完红楼后,曹公的神韵禅机,已经扎根陈的心中了。对于那时年轻的陈晓旭来说,曹公红楼背后想要说的故事,朦胧且难以琢磨。但是重要的是,她开始思考了。于是才有了陈晓旭出国又海龟的生涯,才有了商海沉浮的传奇。陈晓旭前半生的起起落落,不过是其尘世的未了因缘。而遁入空门,才是陈晓旭完美生命的开始。

我不是很相信生命轮回的,但我知道冥冥中,有些天注定的东西是存在的。陈晓旭就是为演黛玉而生的。她的存在,我宁愿相信,是有无形之手,借陈晓旭的一生,再续红楼传奇。

看看以前央视红楼20年再聚首的照片。那时的陈,虽家财万罐,却面相凄苦,眼光游移空洞。心里说不出的凄凉。明显的人陷万丈红尘,心仍不想就范,却找不到归属的感觉。红尘不是她的家,她的眼里,却可以看到一种永不放弃,继续寻觅探索的决心。而彼时的宝哥哥等一众人物,已然凡人泥胎像了。生活的苦难,把曾经清澈飞扬的心,给磨砺的污浊庸俗化了。

陈晓旭出家了。世人只看到她身后的亿万财富,只看到她走过的曾经眩目的红尘路。可不知道她是主动的给自己打开了生命的另一扇门。出家于她,就如鱼儿回到了海洋,鸟儿飞翔在天空一样,自然而发,快乐幸福。在求索人生意义的路上,妙真,循着红楼遗韵,上路了。

看看妙真现在的法相,平淡若空,眼微笑而明澈。她的心,找到了归家的路。

刚刚听到这个消息,我吃了一惊。但是等我看到她的照片时,我为她开心的祝福了。人生的智者,注定要承受思考的痛苦。而有悟性和定力的人,才可以找到答案和真象。

网上有传言,陈晓旭是因为疾病而出家的。如果真如此,也是天忌英才,但对于她,生命可以说是完满了。可我宁愿相信陈晓旭是主动听从了心灵的招唤。以其思考的性格,多年后,修行精进层楼,必会出世普度世人。可能还会有其他的大动作。世人又会皆惊讶不已,而于她,只是走她的路而已。

我感觉,妙真会成为少有的出世而又入世的得道高人,如果机缘巧合,她会成为TERESA修女那样,为世人奋斗的智者。曹公沥毕生心血,成80回红楼,也希望惊醒世人罢了。而真正红楼梦醒者,只少数有慧根者得之。而妙真若能够以人生之轨迹,悟透曹公禅机,并普济世人,则可以说是集大成者了。大概百年之后,我们再回头看红楼和妙真的一生,可以说,妙真真正用其生命续写了红楼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祝狮子全家元霄节快乐:))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红楼梦》是我特别喜欢的一部书。初中时,喜欢林黛玉,可随着年纪的增长,倒喜欢起原并不喜欢的宝钗了。

能抛下红尘的一切,遁入空门,大概是得到达一钟境界吧。我一俗人,是绝不敢苟同的。人各有志。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陈晓旭(法名妙真法师)就其出家发表声明,声明如下:

  首先感谢大家对我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不惑之年终于走出了我人生最重要、最正确的道路。

  出家不是消极避世,而是更积极的人生选择。通过净空老法师的教诲,使我认识到,佛教不是宗教,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智慧教育。通过多年的学习,使我深深地感受到佛法的广大利益。我愿向净空法师学习,为佛教育奉献我的终生。在家修学总有兼职之感,出家修学更能专精一门深入,这也是古大德求学之道。

  1953年净空法师追随方东美教授学习哲学,方教授为他讲授佛经哲学,并说“佛是大哲,佛是圣哲。佛经是高等哲学。学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这是净空法师学佛的因缘。以后净空法师依章嘉大师为师,大师教读释迦谱与方志,勉励净师要学释迦佛。这时净师才真正认识到佛教是多元文化社会教育,而不是一般的宗教。于是发愿承传,毕生从事教学事业。他从26岁开始学习,33岁开始讲经教学,今年81岁,每天还在讲华严经。

  70年代英国汤恩比博士曾经说过:“能够拯救21世纪人类劫难,只有中国传统的儒家教育和大乘佛法。”而现今社会问题的解决,其根本只有依靠圣人的教育,而这种教育必须要有人传承落实。我愿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我将承师命闭关10年研学儒释道之中华传统文化。将来会有一天,我会把我之所学,与大家一起分享,做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义务教育的工作者。我想这也是国家现今所提倡的“构建和谐社会”的一种具体落实吧。

  其次,关于病症一事,实无大碍。不过是近日身体稍有不适而已。正如佛法所说“一切法从心想生”。我相信只要能以清静心正确修法方能转变境界。就像纪录片《山西小院》里所纪录的那些人们一样,还有钟茂森博士的同学,他们都曾身染重病,通过佛法的清静修行,用自己的愿力、意念,转变了境界。

  最后,祝愿大家吉祥如意!祈愿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阿弥陀佛!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狮子这篇文字写得好。

林妹妹是真的聪明,不仅因为众人皆醉她独醒,还因为她用清醒的头脑真的去求自己所求。

凡寻找的, 就必寻见, 凡叩门的就给她开门。只要她跟着自己的心去寻找, 就会得到她寻求的。很幸福的一条路啊!

我也祝福她:))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小艾和你的文章,你们说得真好。

每个有智慧的人都在寻求心灵的家园,我想陈晓旭最后是找到了,为她高兴。

有心向佛,出世、入世并无区别,都是学习和修行的地方,都能做该做的事。

念佛的功德也是很大的,但要知道该怎么念。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红楼梦,喜欢到底:))

个人的命运,有天缘,但更多的是看思考和积累之后,是否能喷薄而出.

我赞成多做事,信佛,光一个信字是远远不够的,念佛,不如做实事.所以我很喜欢陈晓旭所说的,今后要从事佛学教育工作的打算.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最近的陈晓旭的新闻,一直有说点什么的冲动。直到看了大仙的帖子,才知道该
下笔了。写个回贴,又不过瘾,只好再写几笔,权当祝福妙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