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王传说

传说中狮子王的故事
正文

怪兽,裸女,橙黄

(2006-12-07 14:59:21) 下一个



一个微雨的清晨,
TGV 把睡意仍朦胧的我扔在了巴黎破旧拥挤的车站里。定了定神,随着人流,又把自己飘到了地铁上,摇摇晃晃的奔香街而去。

到了乔治 V 车站,时间还早。于是转战地铁一号线,直扑拉德芳斯。

巴黎来了几次,而巴黎的新区,却从来没有去过。拉德芳斯的盛名早已在外了,特别是号称新凯旋门的东西, 更是如雷贯耳。正好借此良机,一饱眼福。

从地铁的终点站出来,顺指示,转到广场上。巴黎阴暗的天空下,新凯旋门突兀的矗立着。而强劲的风,夹杂着些许雨点,已经扑面压了下来。空旷的门里,几部观光电梯,拉着稀稀落落的游客。而那个不知道像帽子还是遮阳棚的东西傻傻的躺在那里, 与观光电梯一起,把门里的空间生硬的分割成四个部分。设计师当年应该也为这个怪物一样的门而苦恼,只好用这么个遮风挡雨的办法,使门看起来不是那么吓人, 但感觉更怪了。

门的西边,立了一个玻璃墙。转过墙去就是巴黎荒郊野地的感觉,空旷没有生气。迎面的风好硬,吹得人站立不稳,赶快躲回墙里,感觉安全多了。而门的东侧,地上也留出了玻璃墙的位置。估计一年四季,随风向的变化,这几块玻璃还要跑来跑去给游客效劳呢。玻璃挺辛苦的,估计当年的设计师也耗费了很多脑细胞,才搞到这么个天才的想法。

走下门的台阶,是一个巨大的广场,稀落的花盆伴着看不懂的现代雕塑。两旁是一些现代的高楼大厦。高矮胖瘦不同,从上到下,都是玻璃幕墙外饰。好像一群暴发户的女人,尽情的炫耀着华丽的外衣,可惜是的确良的料子。大厦顶上的广告牌,更像晃人眼球的钻戒,使这些女人更加趾高气扬了。

站在风里,越来越感到心烦气躁,加上饥肠辘辘。于是找个最简单的办法, 跟着麦当劳大爷的指点,一头钻进了一个暴发户女人的肚子里。肚子里除了老麦,什么都有。小铺子,咖啡厅等,多与吃喝有关。但最多还是烂尾的工程。到底是暴发户,肚子里的货色也是如此。

时间差不多了。遥望拿破仑的凯旋门,威风的立在香街的尽头。于是立刻奔向地铁,逃离了怪兽的折磨。

香街风韵依旧,游人穿梭往来。绅士般优雅的老式建筑,依旧在上演着现代的传奇。 中领馆傲气如昨,到了 2 点,就不开门。估计门外的人排队都快到香街上了,大门才缓缓打开,大家鱼贯而入,各呈所愿。

没有邮寄服务,外地的不得不交买路钱以加急到 24 小时。 24 小时对于我还是没用。于是和窗口的大姐商量,大姐出乎意料的和蔼。 没有废话,一个小时后全部搞定。因为这个大姐,中领馆在我心里的形象第一次高大起来。

回程还早, 在香街上信马由缰。不到 10 分钟,竟走到了大小皇宫来。大皇宫在搞什么展览,正在布置会场,有点乱。我最怕乱了,转头过了大街,来到了小皇宫。免费入场,赶巧有个什么展览,于是一路看下来。

照例是雕塑油画,以及一些首饰和家具。 欣喜有余,已经没有了第一次在罗浮宫的震撼感。因为规模不大,时间充足,所以也没有紧迫感。正好可以优哉游哉的慢慢欣赏了。

几个女人的雕塑仍是巅峰之作,或卧或立,圆润的身材,完美的比例和技法,细腻的肌肤线条与细节,更衬出了女人那种平和隽永的内心。在这种裸女的雕塑面前,男人的心灵会变得更清澈澄明。而墙上古典的女人题材油画作品,更是突出了画家的纯熟技巧。每一个女人像,都是精致而庄重,风情万种,让人有一种美的享受。

走到了大展厅的尽头,有一个半圆的小型展厅。一些小型的油画作品在这里展览。 依着一面墙慢慢看来,有些喜欢,有些不理解,有一些根本就不想再看下去。能够让我感兴趣,看看画家名字的,几幅而已。一幅是一个早期印象派的作品。一个池塘边的小教堂,尖尖的塔,在一轮红红的夕阳映照下,倒影投在长满青草的池塘里。技法是写实和古典的,但已经有了色彩和光影的变化, 意境幽远,颇有古意。但是倒映的塔尖和夕阳,比例总是不那么协调, 怎么看怎么有毛病。于是虽然看了画家的名字和介绍, 但总没留下刻骨铭心的印象。

沿墙一路继续走来,厅的中间有个玻璃展箱。有几个首饰和小物件躺在里面。顺便看了一眼,无意间一抬头,一抹摄人心魄的黄色穿过玻璃展箱,从对面的墙上射到我的眼底, 并直达心房。 我立时愣住了,眼睛透过玻璃,盯着的对面墙上的黄色。脑袋呆呆的,已经不敢呼吸,脚步不敢移动。那抹黄色就像一把利剑,直插到我心的最深处,于是心开始流血,开始颤抖, 开始慢慢僵硬,开始不知所措。就像少男少女的一见钟情一样,思维和感觉瞬间已经失去控制。

那是个朝阳,薄雾中的朝阳,鲜亮的橙黄色,刚刚从港口的后方升起,黄色歪歪斜斜的映在海面,就像一把呼啸的剑。离墙有 6-7 米的距离,我定定的站在那里,至少有 10 分钟。我不敢靠前,我不知道该不该走上前去。

那抹黄色的魔力渐渐的有点消退,我的眼睛又恢复了转动,脚步又有了力量。于是绕过玻璃箱, 来到画前。

这是一幅典型的印象派作品,随意甚至有点写生的技法。细节的创作没法和前面的作品比较,但是那种色彩的组合,特别是那个橙黄,随意的几笔就足够了。就应该是那个黄,就应该是那么鲜亮,就应该那样的霸气,没有任何其他色彩可以替代。

所有的背景色都是橙黄色的仆人,他们谦卑的在那里,没有人会在乎他们是如何存在的,那已经不重要。橙黄的朝阳就是这幅画的精灵,冉冉升起着,海水跳动起来。橙黄色的背后,好像隐藏着什么秘密,我知道她是有生命的,她要告诉我什么呢?如果能够看透,生命的意义也不过于此吧。

再次退到 7-8 米远处,仔细观察这幅画。 远处的感觉比在近处强烈的多。不论我怎样变换角度,橙黄的朝阳总是抓住了我的心,让我不忍离去。她在和我述说, 我不知道她说什么,但我和她有了交流和沟通。我彻底地爱上了她。 如果我可以有选择,我愿意拿我生命和家庭以外所有的东西去交换一个机会,与她朝夕相处, 独处一室。管它朝朝暮暮,纷纷扰扰的世俗呢。

画的左下角, 几个斜斜的黑体字: Claude Monet, 72

时间之门开启了,穿过百年的光阴,莫奈向我走来。那是印象派的开山之作 ------- 日出。墙上有关于莫奈和作品的介绍。对面画小教堂的那个人,正是莫奈的老师,青出于蓝了,高下立见。天才面前,大师也就变得平庸了。这幅画现收藏在马蒙丹 - 莫奈美术馆( Musée Marmottan-Monet )。

就这样站着,直到回程的时间到了,才离开。

记忆中的印象派是梵高的向日葵等。色彩一样的疯狂,但总感觉有一丝病态的,失去理智的东西藏在画的后面。所以我从来没有喜欢过印象派的作品。几次巴黎行,也是过奥塞博物馆而不入。

莫奈给我开启了另一扇门,回来后,我查了莫奈的其他作品。那组最后的作品莲花, 虽然是从网上的图片中,也可以感受到莫奈藏在花心中的生命和爱。有生之年,一定要亲眼看莫奈所有的作品,我发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是博友,一家人,客气啥。
拿你想拿的,没有任何问题。
东西 拿出来就是要交流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大狮子,我想问你呀,能把这一篇转到我的博客里吗?

因为太喜欢了:)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大仙,有你的表扬,有点不知所措了。

其实,很想写写自己的一些经历,可惜,脑袋不灵了,写不出来呀。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喜欢这篇,纯写意的感觉,赞赏这样清新的写法所透出的美!

我发现你原来很厉害啊:)

喜欢,喜欢,喜欢,还是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