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王传说

传说中狮子王的故事
正文

酒客品茶

(2006-12-11 12:43:41) 下一个


烟酒糖茶,油盐酱醋,家居必备。今天就聊聊茶。

生于北方,长于北方,从小对茶就没有什么印象,或者说就没有什么好印象。北方不产茶,因此饮茶之道不盛,只有在年关将近,有客人来访的时候,爸爸才会拿出茶来,砌上一壶。

黑黑的茶叶,被开水一泡,释出暗黄的颜色,每个客人一个大杯子,就着瓜子,花生,和一些水果,开始天南地北的神聊。特别是围着地中间的红红的炉子,倒也开心热闹。

问题是,饮茶后,不用多长时间,漂亮的茶杯就彻底被毁了。厚厚的茶碱,把整个杯子,都染的黑黄色了,要多难看就有多难看。那时的茶多是陈年的茶,除了涩涩的味道外,真的品不出什么好来。

于是,年轻的时候,与酒相伴,从不喜欢饮茶。

年轻的时光,总是溜得太快。再次开始接触茶是 4 年前了。

适逢假期,和朋友到武夷山玩。武夷山确实是人杰地灵的地方。人杰当然的代表就是宋代的大儒朱嘉。朱老夫子当官当得不开心后,退隐山林。结舍于武夷,广收门徒,光大儒学。从此开启儒学北宋以后的又一个巅峰。

大儒仙逝,武夷精舍尚存。武夷的仙气,历经千年,而绵延有余。奇峰峭壁,九曲十八溪,缠缠绵绵,又孕育出了另一曲传奇。

据传当年康熙爷下江南,水土不服,卧床不起,诸多良医不能医治。有拍马屁者,献以武夷岩茶。康熙爷饮后病好了,遂亲赐红色御袍与武夷岩茶,以示恩赐。 “ 大红袍 ” 由此而得名,茶中之王也就此名扬天下了。

原代大红袍茶树只有四棵,生于九龙窠岩壁上,年产仅 8 两左右。这里土质优良,少见阳光,终年滴水,因而茶红而厚,再经制茶师的精工制作,才使其达到冲泡九次而不脱桂香之原味。当然这么好的茶,肯定都进了康熙爷的肚子,老百姓是没有盼头尝尝的。既使现代,也是有钱人得而据之。据说 20 克的大红袍,拍卖出 19 . 8 万的人民币天价来。

但我们老百姓还是有智慧的。天高皇帝远,康熙爷管不到了,老百姓就嫁接原代的大红袍,移植于武夷的山山水水间。这样才有了二代大红袍,三代大红袍等, 号称小红袍。

于是游武夷,逛茶园,品茶道,是不二之选了。茶园的装饰简陋朴素,茶艺小姐技术娴熟。一道道茶品下来,从茶道的门外汉,变得有点感觉了。 这是今年新鲜的茶,有一种非常清新的香味在里面。喝过之后,口齿还是有余香的。

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即使在人间仙境里面,也免不了俗。

品了茶,没人买。茶艺小姐的脸有点急。不过毕竟是淳朴的孩子,没有过分的言语。我最看不过的就是这样了,多可怜的小姑娘呀,可能就指望这个提成呢。于是奋勇掏腰包,买了两罐二代大红袍。小姑娘看有人带了头,高兴了,玩命的装,两个罐子都满得盖不上了,于是又用胶布封顶。这个团里董茶的不多,看我买了,大家也纷纷解囊,气氛好多了。

在别的茶园也品过茶,品过不买,是我的本分。被茶艺小姐猛抛白眼,背后骂老土的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所以这次买的主要的原因是那个茶确实好喝。因为是北方人,喜欢口味重一点的。我们品的二代大红袍,香气扑鼻,余香不断的。就是我想象中茶叶应该有的香气。

这两罐茶被我带回了香港,放在办公室里。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泡一杯茶,喝的口齿余香后,再去干那些无聊的活计。我每天的习惯是不吃早饭,于是一杯香茗下肚,五脏六腑都舒坦了,七魂八魄都归了位,这一天就有了好的开始。

每天冲泡几次,记不得了。基本上从早晨到晚上就这么一杯,没了就加水。香气在 2 , 3 , 4 泡的时候最盛,而后转弱,至晚间,基本和普通的三泡绿茶一样了,就没什么味道了。

大概喝了一年半的时间,以后又换了其他品种的茶,再也找不回那种感觉了。特别是香港本地茶楼的茶,有英式红茶遗风。 茶具精良,辅以众多的精美茶点,卖相高雅,但茶是陈旧的,炒功是过分的,那暗黄的茶锈一泡即出,扫尽风情。

今年因学术交流回了一次杭州。曾蒙东道主的兄弟盛情, 游览了御赐十八棵龙井茶树。据说这回是乾隆干的好事,提了字。这爷俩和茶都有缘,也成全了一道茶园传奇。

晚间就餐于龙井泉畔,品龙井泉泡的龙井茶,刚好是明前茶时节。新鲜的龙井翠绿欲滴,别有一番清香。其香不可捉摸,有些缥缈,入口既逝, 滑入愁肠,瞬间消失在五脏六腑深处, 再也感觉不到,但你知道它是确实存在过的。

泡了三次后,茶的味道就淡了许多。这一点上,不如大红袍来的持久,香味也不如大红袍那样浓郁。

大概和出身有关吧。武夷岩茶,出身深山,峭岩深谷为家,少阳光滋润,多雨水山风吹打,故身形厚重,香味绵延不绝,口感醇厚,有点像穷人家的孩子呢。

而龙井出身小康了,山为小壑,风乃微风,泉水滋润,群山环抱,向阳而生。故得天地精华之妙,若小家碧玉,缥缈多姿。

若大红袍可以称为茶中之王,则龙井必是茶中之后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nile 回复 悄悄话 nile生自彩云之南,习惯了普洱茶的厚重悠长。但西湖畔的水中仙子,九华山的雾里云鬓。一样引为红袖知己。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有这个一公斤的大螃蟹,我就放心了:)

去呼呼,也祝你晚安。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好呀,我最喜欢请客了。
现在来,家里还有梅家坞的龙井,和台湾的冻顶乌龙,来晚了就没了。
吃的很简单啦,一个1公斤的大螃蟹可以打发你了吧。

去年一个德国的朋友过来,我给他带了四个回去。到了家里还是活的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所有的绿茶,天天喝,准备喝到老:)

也许有一天,我请你喝酒,你就请我喝茶吧,对了,我还想吃点儿什么,知道你也是美食家。这一天最好别太远了,弄不好哪天我就走火入魔了:)

我越来越喜欢你的文章了。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茶的人,会越品越喜欢。是的,大红袍有君子之风。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嗯,好香的大红袍。厚重香浓有君子之风,醇厚也似贫家郎。

龙井又是别样的味道。清雅像大家闺秀,温润又似小家碧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