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王传说

传说中狮子王的故事
正文

医生的职业道德

(2006-12-09 13:36:13) 下一个



在走廊骂人了,回头感觉不好,特写出下面道歉贴

首先,感谢,为人父和浮出洋面的文章。特别是为人父的,和风细雨,的确是有涵养有深度的分析。

走廊高手不少,能人很多。我本来是常来潜水, 翻翻各位高手的帖子,长了不少见识。一般不敢留贴张扬。文学城各个坛子也常逛逛,意见相左的也不少,基本上意见不和,看完走人。从来也没有挑开来,和谁单挑过。走廊板块是文学城中不错的一个,今天引起争吵,有悖走廊文风, 这里和大家说声对不起了。

来文学城也好久了,下狠手抛砖砸人,这是第一次。

知道某某也很久了,也算上是城中才子吧。美术修养高人一筹,风花雪月的文章也不错,个别清谈文章也不错,虽然有些我不是很喜欢,但也不反感。但今天不同。本来就江上今天的帖子,也没什么。原打算看过算了。但是看到后面的回帖后,我才觉得要说些什么。

因为,从我的角度看,某某的报道个例是事实的,虽然,口气比较酸,有点贬中扬美的意思,但根本上是个不懂医的人的常见口吻。问题是后面,很多医学专业的人,苦口婆心的指出不足时,某某有点反应过了,不再是就事论事,而是胡搅蛮缠了。特别是我们小花斑竹等人,好话说到尽,某某一点感觉都没有。感觉好像更理直气壮了。

如果是个私下的个人讨论,那么我也就会到此为止了。不会对某某说什么。但是放在论坛上,而且已经引起了那么多人的关注讨论,特别是还有很多看贴没有回的人。那么这个关于医疗职业道德的讨论,就已经不是私人的范畴了。因为,很多人,特别是不了解医学的人,就会因为某某的帖子,对国内的医学有个了解,很不幸的事,这是个负面印象,而且是以偏概全的结论。

问题到此,我要说几句了。中国的医疗体制是特殊的。从毛时代的赤脚医生,到现在的共众眼里的白狼,这个形象的转变是有多方面因素的,社会和经济环境的变化是个重要因素,而政府的主导作用,更是不容置疑。想当年,国家那么穷,可是就是我们的赤脚医生,靠的是手中的中西医结合知识,硬是普及了基本医疗到全中国。我的老教授们,都是靠针灸麻醉,在病人家里,炕上就给人做手术的。他们什么抱怨也没有,而老百姓也特别的信任他们。所以,在那个年代里,医生和病人间是和谐的。医生敢于承担责任,而病人也配合医生。所以才会有几个医学大家的出现。现在国内各个医学领域的顶尖级人物,都是出在那个年代的。不论是医技,还是医德,年轻人都是高高仰望的。

现在的风气变了,中国人有些人有钱了,有些人出了国 开眼界了,所以要求也不一样了。病人不再是配合医生,而是要求医生如何如何。治疗的标准也不是客观的了。只要是花了钱,都要治好,治不好的,就是医生无能,是医生没有尽责任。前一段,国内纷纷扬扬的500万看病的事件,相信这里的人,很多还记得。就是典型以权以钱打压医生的故事。这是高智力的玩法。还有更直接的,看不好病,对不起,大家一起都不要活了。福建的老教授就是这样死在病人的刀下,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所以国内值过夜班的医生都知道, 值急诊的第一要素是,打开门窗,看好最佳逃跑路线。这不是玩笑, 70%的外科医生都受到过不同程度的人身伤害和威胁。即使死亡了,国内又有几个媒体敢报道。致残致伤的更不计其数了。怎么没有看见谁出来写一写,替医生不平呢.。至于打官司的医疗专业户,多如牛毛,有多少人搞这个发家了。还有把尸体躺在医生办公室里,把刀架在医生脖子上的家属;还有更可笑的,消费者协会都可以管医疗纠纷了。老教授要到消协去解释为什么手术没做好。

看到这些,大家不觉得可笑吗,这是什么样的一个社会呢?有人敢想象,上述情况,如果发生在美国,会有什么结果呢。

所以,国内医疗行业的问题,不单纯是医生的职业道德问题。医生也是人,我们首先要考虑的也是生存,然后才是我们的职业道德。医疗问题的水很深,不是一两个现象曝光就可以解决的,不是大家发发牢骚就可以改进的。我们的医疗投入占国民总收入的比例,是低的惊人的。不只是我们的病人和家属对医疗行业不尊敬,还有我们的国家和政府的问题。

话说回来,在这样的环境下,国内的绝大多数医生是敬业的,是高尚的。但是我们面临的压力是巨大的。任何不负责任的负面言论,都有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我这里,再次希望大家,不要在公开场合,发表任何不负责任的言论。考虑一下自己的社会责任,然后再说。不然,大家在网上,都风花雪月吧。

我个人感觉某某和那些练功的不是同流的,是个可以改造的吧。 既然小花等人的良言无用,我只有响鼓用重锤了。骂人不对,但是气愤难耐。希望可以理解。


另外,香港和美国,欧洲的医疗体制,我多少都有了解,这里丑恶而不敢见人的故事, 不比国内少,只比国内多。临床医学是个经验的科学,国内的医生的临床水平不是一般的高的。希望大家不要妄自菲薄,我们共同努力和期待,我们中国的医学真正完美的那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