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三十四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2008-09-01 14:41:41) 下一个
三十四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那是一九七四年的春天或晚冬,记不很清楚了,我从大连回上海探亲。见一照相馆的师傅,在广场为工农兵服务拍照。凑上去,拍了一张。在照像袋上写了个地址,十几天后,在海岛的连队里收到了照片。我在那里生活、工作了六年多时间,可这是我在辽宁省大连市唯一的一张留影,而且是那么的土里土气。但因为它是唯一的,又显得是何其的珍贵。




图一:三十四年前的牛奶瓶在大连火车站广场,有点土呵,但很纯。



大连市是一座漂亮的城市,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交通方便,战略地位重要。北上铁路直冲黑龙江的哈尔滨、齐齐哈尔;从沈阳左转可以挥师入关。南下水路直下青岛、连云港、上海。隔着渤海湾与烟台遥遥相对,就像一只大钳子,遏制着里海,保卫天津直至北京。


大连美,山美、水美、人也美。我到过许多地方,不少据说是出美女的地方,如:杭州、杨州、长春、上海等地,一点也不夸张地说(其他地方的姑娘们可别砸我)大连的女孩子们的美,从整体(我说是从一个绝大多数)来说,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出于此,她们那带着腥咸味的海蜊子口音也不会使她们的美有丝毫逊色。这样说吧:闭着眼睛在大街上随便挑三个女孩,其中有两个就可以上电视台作为主播。


我在大连的六个年头,正是那史无前例年代的中后期。大连的武斗在全国是出了名的,大连港务局、大连钢铁厂、大连造船厂等,这些全国的重点企业也是文革中武斗的重灾户。大连位于中国的东北,恐怕北方人的豪爽、耿直和好斗也造就了这些武斗分子吧。


大连的风景景致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其中许多地方真是使人流连忘返:老虎滩、黑石礁、棒捶岛、白云山、旅顺港……各具特色。大连有许多广场:五一广场、斯大林广场、星海广场、三八广场……那叮叮当当有轨电车,行驶于上下起伏的山路,至今依然欢唱着,就像我们的常青人生。(可惜的是,上海这样多的有轨电车已经寿终正寝多年了。)


在我记忆里,大连有一条小河蜿蜒穿过旧城区。河岸边是一排排在微风中婆娑起舞的白桦树;树后一座座沙俄式的小洋房,前边带有凹进去的一个小小的前阳台;一座座小桥横跨在小河上。那一片居住区幽静、清静、安静,真可谓是闹中取静,在其间漫步行走,可以忘记外面世界那轰轰烈烈的文攻武卫。


在这美丽迷人的城市,你怎会联想到她饱经战乱的历史?那可恨的列强对中国的撕掠,为了争夺对中国领土的控制,沙俄和日本在大连及附近海域进行了战争。多少中国平民无辜丧生,流离失所。那至今还躺在旅顺港进口海底的日本战舰,就是一个明证。“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可以对说这话的人进行批评、批判。但这句话却是千真万确的、确实是千真万确。


由于地处海滨,大连也没放过对海鲜的食用。就是在那个对封、资、修大肆批斗的年代,那大连的“海味饭店”依然招牌高挂,屹立不倒,宾客如流,可见其根深蒂固。我们几个战友,悄悄地脱掉制服,混入了客人的潮流,饱食了一顿海鲜:海参、海螺、海蜊子、海红、海蟹、海虾、海带、海胆、海苔、海菜……酒足饭饱,抹一抹嘴,一算钱,不贵,也就是一个月的津贴不到。那海鲜鲜的,就是我们这些从大上海去的人都觉得鲜,你说能不鲜吗?


大连人能歌善舞,大连歌舞团在当时风靡一时,在全国是蛮有名气的。记得一次军民联欢,我们舰艇部队的战士高唱一曲“我爱这蓝色的海洋”后,正要啦啦地方民兵。一位女孩子站起来高喊:“叫我唱,我就唱;扭扭捏捏不像样。”说完就是一曲:“见到你们格外亲。”那高亢的结尾,唱得我们当兵的心里好不自在。


足球是大连的市球,也是大连人的骄傲。那时,在大街小巷。一放学,孩子们把两个书包放在地上,就算是球门,踢了起来。不管认不认识,那足球就可以使陌生人成为朋友。这也难怪,在全国甲级足球队中,大连队是少有的不是直辖市的市级球队。一次,我们几个战友住在三八广场的海军招待所。附近有一所中学,我们几个球迷溜达到那里,看见一帮中学生在踢球,于是我们走上前去要求来一场友谊赛,那帮中学生立即答应。我是校队守门员,当然是守大门的。那场比赛是以我们2:3败北,中学生们非常兴奋,高呼“我们打败了解放军!”嘿,这帮孩子。


大连……大连的一切使我回味无穷。蓝天、白云;海浪、沙滩;还有那美丽的姑娘。


那里有我的青春,有我生命的一部分。我怀念她,我的大连。





图二:这是文学城网友Fruitpassion电邮给我的大连星海广场新貌




(完)

2008年8月31日

于美国密苏里州西南方的一个小镇



又一:欲见更多我的文章,去我的博客。

又二:欲见更多我的PP,请加入常青人生群组。

加入方法如下:

1.迅速将你的年龄拉到45岁以上的高度;

2.递交一份入组申请书,在末尾写上介绍人牛奶瓶。

3.不成功不收费;成功也不收费,只是要求每天去牛奶瓶博客点击100次,连续三个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八路挺帅的哈。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静漪涟的评论:
谢静静,十下太少,一百下,不多。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敲十下送给奶瓶。
you were so cute, but now you are much more cuter.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boy的评论:
谢悉尼男孩。8点20分,嘿嘿倒眉毛呀。有点像林彪了。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星海浪子的评论:
我是很喜欢大连的。下次有机会,我一定带全家再次造访大连,你当东道主啰。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价。现在已不帅了。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观帖不语的评论:
应该叫叔叔呀。我那时没有带飘带的帽子哩。谢谢你的来访。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你与江上一郎兄的照片,你亮出了你的8点二十分的眉毛,气质上江上一郎兄比你好。其实这里的相片,你也是不错滴。是否人老了,就有点放弃了?
星海浪子 回复 悄悄话 牛奶瓶看到你对大连的感受,更激起了我对家乡的怀念,想念我的家人、我的朋友、还有一直难以忘怀的大海、广场、海鲜。。。看到你火车站的英俊的照片,简直是太面熟了,当年很多大连人能有这么一张照片而自豪。这么多年你对大连的印象还是这么的深刻,在这我替大连人谢谢你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帅哥啊!
观帖不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xq2001的评论:
现在我们家住的地方就能看到东财的学生宿舍。
观帖不语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亲切,大连,还有牛奶瓶大哥(叔叔?)。我是大连人,在一个海军小院里长大。小时候一到周末,街上看到最多的是帽子后面垂着两条飘带的兵哥哥。星海广场的变化真是大。我今年春节回去,晚上吃完饭在星海广场转了一圈,灯光美得不像话。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辽宁财经学院, 现在叫东北财经大学. 我们学校在黑石礁后面的山上, 坐在教室里从窗外就可以看见大海, 环境很好. 我们课后常去海边散步. 真是让人怀念的日子.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xq2001的评论:
总算找到一个在大连生活、工作过的网友。我忘了黑石礁是那所大学了。

对,有个二米饭,我想起来了。贼难吃,不过那年头,不吃也得吃。还有吃不上的哩。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丝绦的评论:
谢绿丝绦。大连真是美,谢谢你的同感。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夏的评论:
谢安夏侄女。哈,写一篇怀旧文章得一侄女,值得。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张照片的背景大连站非常熟悉. 我72-75年在大连黑石礁上学, 每年寒暑假都要经过那里回家. 星海公园也是我常去的地方. 大连的吊炉饼真好吃, 除了沈阳, 别的地方都没有见卖的. 我记得那几年供应越来越差, 后来连饭馆里也只卖大米和高粱米混合的二米饭了. 毕业以后我再也没有回去过. 我时常想现在的大连不知变成什么样了. 一定不认识了. 谢谢你的文章给我带来美好的回忆.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时代不同审美观也不同,那年头这身打扮是最流行的,没想到奶瓶大哥也是个时尚之人。
另:大连确实很美和您有同感。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啊,牛奶瓶叔叔很英俊很英俊的说。大连还没去过呢,听你这一介绍,下次回国一定要去看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