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忽然,我原谅了张艺谋

(2008-08-14 22:05:32) 下一个
忽然,我原谅了张艺谋

奥运开幕式结束没两天,新闻里透露了一个消息:在奥运开幕式上表演“歌唱祖国”的小女孩,不是自己在唱,而是由后台另一个小朋友代唱。这消息如一石激起了千层浪,国内、国外的媒体和网站都在争论、讨论起这个焦点。

我也在不同场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这样替唱似有不妥,不应该如此;但也不必上纲上线,是追求十全十美出现的美中不足。尽管如此,心里总有点不太原谅张艺谋(们),为何如此不理智。不应该呀,不应该张艺谋。

昨天早晨,到餐馆后,像往常一样我到停车场去清扫。只见我们那条线路的邮递员过来,这邮递员一向是来去匆匆。我知道时间对于他们就是生活,他们如果早点送好邮件,就可以早点享受生活。我们天天碰面,也就是打一个招呼。可这次不同,他一见我头上那顶印有2008奥运图像的帽子,就大声对我说:“BEIJING OLYMPIC”。我点点头。

于是,他停下脚步。跟我谈起了开幕式,“HEI,WONDERFUL.”他谈起了开幕式的巨大规模;那三千人的击鼓;环绕场子飞奔的火炬手;优美的音乐;绚丽的烟火….他说起来是眉飞色舞。他足足跟我谈了有近五分钟时间,还没有离开的意思。

我认真地听着他的评价。听着,听着,忽然我原谅了张艺谋(们)──,就是那个替唱问题,如果不是他一个人作出的决定吧—虽然我还是觉得替唱不妥。

……

我们这个小镇,位于美国密苏里州的西南角,人口只有一万多一点,是我们郡的郡府。而我们餐馆则是这个小镇的唯一中国人开的中餐馆。我注意了一下,到我们餐馆来就餐的客人大约有30%在关注着北京奥运(指跟我们谈起过奥运的)。其中有大、中在校学生;邮递员;律师;会计师;警察;农场主;经理。跟他们交谈了北京的奥运开幕式,他们的评价都很高,用得词是:SPLENDID, MARVELLOUS, WONDERFUL, BEAUTIFUL, VERY VERY GOOD……可能有许多人是出于客气,但据我本人观察大多数人是出于真心的,不是一般的客套。

当然,也不可避免有人提到了替唱之事。他们的意见归纳起来为:一:没有必要替唱。那个唱歌的小姑娘,长得也很漂亮,很甜,很CUTE。为什么要替唱哩?二,不应该这样做。如果是歌舞、电影没有关系,是独唱就不应该了。还有一个意见是:这样做的结果可能会让人产生联想:中国会作假,不利于中国人的形像。不过,这并不影响他们对中国北京奥运开幕式的好感。

是呀,对中国来说,这次北京奥运会是一个世纪盛会,作为编导—世纪盛会的主持人,怎么不希望她能够完美无缺(PERFECT)?作为编导,他们追求完美。这是个人的功利主义,也是集体的功利主义,也是国家的功利主义。

白玉微瑕—那是真的。It’s true。

白玉无瑕—那是不可能的。It’s too pure to be true。

这是我们要告诉张艺谋(们)的;但我们对于张艺谋(们)不也应该这样吗?就因为此,忽然,我原谅了张艺谋。


祝北京奥运成功。

愿北京奥运闭幕式更精彩,更上一层楼。



这是笔者在与那个邮递员交谈后拍摄的近照(老了一点,啊是?)


牛奶瓶

于美国密苏里州

2008年8月1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星海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奶瓶兄,今偶然看到你的文章,没想到三十四年过去你还那么精神,看得出你很乐观,羡慕啊!啥时能到你那旮旯拜访你.
龙坡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奶瓶兄好!

多日不见,过来问声好!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文!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nian的评论:
谢谢来访。我一定去那儿作客。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您看上去真精神,键硕。比俺强多了。俺都不敢把俺又老、又秃的像片儿搬上去,所以只好弄一张铅笔画糊弄大家。
很高兴跟你交朋友!有空儿的话到俺那嘎达坐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