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ANYTHING IS POSSIBLE----08春节回国记实之五

(2008-05-13 21:30:00) 下一个




每次回国都有一些新鲜的东西,新生的事物,新颖的感受。2008年春节的这次回国,我感受到了那场50年不遇的暴风雪给我们中国带来的灾难;同时
也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流露出来的真情。还有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到处都是宣传奥运的气氛。






图一:在上海徐家汇号称世界最大的可口可乐奥运广告瓶

(笔者摄于上海徐家汇港汇广场正门 2008年春节)



在机场、车站、码头、商场、大街、小巷到处都是迎奥运的广告和标语。是呵,这好不容易争取得来的东西,怎么能轻易让它过场?你说哩。


我注意到几乎在所有地铁的出入口都有这样的宣传画,刘翔吧(实在不敢肯定,反正是一名运动员)在疾驰飞奔,脚上蹬的是一双阿迪达斯(ADIDAS)运动鞋。那长幅宣传画从头到尾是一句英语标语:IMPOSSIBLE IS NOTHING,后面是中文的翻译:“没有不可能的”。爱迪达斯是世界名牌运动鞋之一,市场占有率大概仅在耐克之下吧,名列世界第二。1948年,adidas的创办人Adi DasslerDassIer先生用他的名字adi和姓氏(Dassler)的头三个字母组成,合成“adidas”作为商品品牌并申请注册;翌年,adidas的三线商标问世。2000 年该公司喊出"没有不可能"(Impossible is nothing)口号,成功地创造流行新话题。






图二:爱迪达斯赞助2008奥运的宣传画(下载该公司中国网站)



你仔细看那画的右下方的一排字,就是公司的口号“没有不可能 IMPOSSIBLE IS NOTHING”。我曾在网上看到有些人从语法角度对这个口号的批评意见,IMPOSSIBKE 是一个形容词,通常形容词是不可以作主语的。正确的语序应该是“NOTHING IS IMPOSSIBLE──什么也没有是不可能的”但这样理解又解释不了公司的本意。于是爱迪达斯就创造了这么一个不合语法的公司口号,可就这么一个口号却风行了天下。


看到这个口号,使我联想到了另一条非常有名的英语格言:“ANYTHING IS POSSIBLE”(什么都是可能的)。这句话与“没有不可能”这句话的意思应该是一样,前者是一个肯定式,而后者是双重否定,负负得正也是肯定式。我更喜欢前者“ANYTHING IS POSSIBLE”,因为这种表达,更直接(DIRECTLY)和更明确(POSITIVE)。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用的就是这个口号。





图三:李宁公司的标牌 摄于2008春节



我曾经问过我的几个美国朋友,这两句话更喜欢哪种表达方式,其中有年轻的、也有年长的;有学生、也有成年人;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ANYTHIGN IS POSSIBLE。这有可能与他们从小就接受那种POSITIVE的教育有关,也就是明确、直接、积极。


这两句话表达的方式和语法不一样,但实质是一致的。它表达的是一种可能性,而不是必然性。无论什么事,要想成功都得付出努力,不懈的努力,始终如一的努力。还有一层意思是:人经过努力,在一定场合就会有一种超常的发挥。


一九六四年我在上海四川路底复兴中学读书,一天中午吃饭时,学校附近的一个工厂失火,浓烟滚滚。“火警就是命令”在校的学生自觉地向火场奔去(现在我们不提倡这样,可能会带来无谓的牺牲)。到了火灾现场,许多同学立即投入了救灾战斗。在工厂里堆着不少柏油桶,如果这些柏油桶燃烧起来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同学们学着那些大人,把桶推倒,然后将它们一个一个滾到较远的安全的地方。那个柏油桶对我们那时十二、三岁的孩子来说,是相当重的;就是对那高年级的同学来说也未必不重,可有些高年级的同学一个人就能推倒一个柏油桶,然后推了就走。事后,他们再去试试,可就是没有一个人能推得动。这就是一种超常发挥,使得原本不可能实现的事,实现了。这样也可以解释ANYTHING IS POSSIBLE吧。


1994年9月17日,美国有2,400万观众观看电视,竞选95年的美国小姐,最后当选的是阿拉巴马州的海丝小姐。




图四:1995年美国小姐海丝(摘自海丝网站)



海丝从小就得了一种病,使她几乎瘫痪立并丧失了听力。后来在亲人和朋友的帮助下以及在自己的坚强的努力下逐步走上人生的颠峰。在决赛时,她竟然选择了钢琴和跳舞!最后她脱颖而出,成为1995年的美国小姐。


之后,美国ABC美国广播公司独家采访了她。那天,我在电视里观看了整个采访过程。至今近十四年过去了,许多话我都记不清了、也记不住了。但有一句话我是怎么也忘不了的,这就是:当主持人(好像是PETER JENNING吧?)问起她最喜欢哪句话时,她非常自然地脱口而出“ANYTHING IS POSSIBLE”。





图五:海丝近照(摘自海丝网站)




ANYTHING IS POSSIBLE ,海丝成功了,摘取了桂冠;



ANYTHING IS POSSIBLE ,中国申奥成功;



ANYTHING IS POSSIBLE ,只要我们努力,中国奥运一定会成功。



ANYTHIGN IS POSSIBLE,你记住了这句话吗?




(完)



后记:当我在电脑前打完最后一个字的时候,惊闻我的祖国川北汶川发生7.8级地震,损失巨大。现在全国人民都在抗震救灾,齐心协力,同心同德。遥祝灾区人民,创造奇迹。 ANYTHING IS POSSIBLE──什么都是可能的。IMPOSSIBLE IS NOTHING──没有什么不可能。



下集预告:会网友格外亲切,话友谊地久天长


(近来事情特多──家事国事天下事;第六集可能较迟递交,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謝謝分享﹗ANYTHING IS POSSIBLE是句名言﹐但很少人會想起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