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东行漫记(十·上)

(2007-08-08 07:33:40) 下一个
2007年5 月28日 星期一 晴 华盛顿 哥伦比亚特


今天是美国的国殇节,是美国人民纪念那些为国捐躯、阵亡将士的日子,这一天美国放假一天,是整个联邦的法定节日。首都华盛顿也是一派节日气氛。


按照昨晚值班员的指示,我们早早起了床,匆匆吃得早饭,就直奔白宫而去。到了宾夕法尼亚大道,为了不走弯路,就问了个停在路边的警察;警察耐心地告诉我们这里是二街,向西走到十七街再向北就是白宫了。一转身,我们就寻思:不对呀,昨晚这白宫明明白白的就在眼前,怎么就一下子跑到十哩之外去了呢?可这警察却是那样的彬彬有礼,且又是美国首都的警察,他怎么会诳我们呢?向前开了没几步就看见了“白宫”的尖顶,一个长队已在那里排起来了。我们下车上前,看了一遍“参观者须知”,才知道了一个十分简单的事情:白宫是白宫;国会大厦是国会大厦,它们两者不是一回事。在这之前,我还一直以为,两者是为一体哩。





图一:国会大厦前排队的参观者首尾不见



一看手表,才七点多一点,已经有十几个人在那儿排着哩;一对印度夫妇就在我们前面,他们是6:30左右来的。我们刚刚排上队,从四面八方来的访问者或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络绎不绝地排在我们后面。不一会,参观人们排的队就首尾不见了。


友情提示:前去参观的朋友最好先上好厕所,否则早上喝的牛奶、豆浆、咖啡、稀饭、饮料等会成为内急,十分难捱。如果实在憋不住,如时间允许,可去最近的国会办公大楼,那儿一楼有厕所可以使用。注意时间,进去要进行安检;男厕向左、女厕在右。


8:45队伍开始前移,每人依次领了一张参观卷,粘在胸前。其实,国会大厦的安检也是内紧外松,除了几个警察在那里悠闲地走动着,没有任何如临大敌的迹象。
进入安检大厅,我们参观者被分成二十个人左右一组,每组由一名讲解员带队动身前,讲解员询问大家有没有身体状况不允许或不能爬楼梯的,可以由一辆专用电瓶车送上大厅;其他的则由向导带队拾级而上进入国会大厅。





图二:美国国会大厦内部之一厅之一角



工作人员的介绍是非常认真、也非常详尽;可惜的是由于参观人员过多,一个大厅里不得不同时有几组在一起,这样就显得十分的吵杂。


在这里我遇到了一位小伙子带着二、三个人在参观,我好奇地问他,为何与我们不一样。他告诉我他是国会里面的工作人员,参观者是他带来的。我猜是他的亲戚朋友、也可能是他们州的居民。他告诉我他是政治学的学士,工作一、二年后就准备回到学校去读硕士,“可能是法律,也可能是社会学吧”他非常自信地告诉我。


如果在外面排队失去了排急的机会,那没有关系,国会大厦里有厕所。国会大厦里的厕所也体现了这个超级帝国的水平:装修的非常漂亮,设备也先进,干净明亮、一尘不染,还有清晰但又不闹心的背景音乐。我进去享受了一下,反正我也是上了联邦税的,不用白不用。





图三:整洁干净、装修漂亮且有背景音乐的国会大厦里的厕所(你看那大理石的贴面)



国会大厦里还有一个小卖部,里面的东西比外面要贵得多了。我数码相机的电池用完了,不得不在小卖部里留下了我的钱;不过我也没吃亏,拿走了他们的电池──嗨,MADE IN CHINA。(我们故宫里也有他们的星吧咖啡,这下我们可扯平了,哈哈。)心满意足的我步出了国会大厦西门。





图四:在国会大厦西台留影,远处是美国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站在西门的大看台上,我凭栏远眺,有一种辉煌的感觉。我将双手举过头,在头顶上交叉了几下,就象千禧年回国去北京上天安门,在高高的城楼上向广场的人们挥手致意一样的兴奋。


从西门大看台向西望去,以国会大厦为轴心,宾夕法尼亚大道和马里兰大道就像探照灯的两束射线向西辐射,涵盖了整个美国大地直至太平洋岸。在那太平洋的彼岸有我的祖国—中国,在那里政治—政治制度;思想—思想意识与这里有着极大的不同。


就连表达—表达方式也不一样:在美国,政治是个比较隐私的话题,就像宗教信仰、工资收入与女士年龄一样。我工作在一个比较公开的场所(PUBLIC PLACE),大家每天见面无论亲疏,一句“嗨”就可以了;或者是“今天天气,哈哈哈。”再不就是“长久不见,十分想念”或“忙吗?”就连“911”那天早上,美国发生了这么大的一件事,全世界都在关注着,电视里连续不断地播放着那惨烈的镜头,真是惊心动魄。可那天到我们这儿来的客人,依然如故;几乎没有人主动谈起这件事。我与几位相当熟悉的朋友议论起,他们几乎都是相分冷静,“是呀,怎么回事?!”没有高谈阔论、也没有慷慨激昂的演说。


我们的国人就不一样了:千禧年我回国带儿子、外娚以及内人的侄子去北京旅游。一个非常深刻的体会就是:对于国人议政的意识如此强烈,真是没有想到。其时,在神州大地上是响彻云霄的著名女歌手张也的嘹亮的歌声:“......继往?吹牧炻啡耍??煳颐瞧鸾?诵率贝??叱??杩?次蠢础!蹦堑谌??斓既司???荒甑南蠢褚丫?涨鞒墒欤???踩缛罩刑欤蝗??嗣裣蚯翱绰裢房喔桑怀?撕M饧父龇⒐Φ娜嗽诒谋奶??猓??治榷ǎ?问埔黄?蠛谩?删驮谡庖慌纱蠛眯问葡拢?颐谴ΥΧ继?蕉哉?值呐昊骱推缆邸T诒本┑哪且桓龆嘈瞧诶铮?刻斐撕眉复纬鲎獬怠R簧铣鲎猓?撬净?柿四康牡睾螅?涂?盍耍郝罱煌ㄗ枞??鞘焙虮本┰谛匏幕坊蚴俏寤罚浚┱??还埽凰到?竺窀闵虾0铮涣蹁浚ǖ笔北本┑氖形?榧牵┦墙?男【俗樱?惶??幕埃晃??堑那案改腹俪孪M?虮Р黄?.....一次我们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一个团队去定陵、八达陵等处游玩。那个导游,一个中年男子,五十朝外的样子,有点像下岗的基层干部。真是能说会道,一路上每到一地、一个景点,介绍历史、典故,然后就是一通联系实际,批评时政。措词之激烈、语气之强硬,真让我为他揑一把汗。我的外娚和内人的侄子是在国内长大的,他们习以为常,无动于衷;而我儿子则是在美国长大的,就有点不理解了—怎么有点像在美国国会里的辩论?


其实,美国人的参政意识一点也不比国人要差,只是参与的方式与国人不一样而已。美国人参政是以投票选举自己候选人的方式或投赞成票给那些能代表自己政见的议员。我前几年住在一个公寓大楼,邻居是一个93岁高龄的老人,每当选举之日,她85岁的妹妹开车带她去投票站投上那庄严的一票。可我一些在加拿大的朋友十几年前就已经是加拿大公民了,可现在还不知道投票站在何处,更不用说如何投票、投谁的票了。


说到政治,我们这些在大陆生长的四、五十岁朝上的人不会是漠不关心、一无所知。在那些个年代,“不关心政治”的评语如果进了你的档案,就等于葬送了你的前程,什么入党、提干、深造等等都会成为泡影。在那时“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的语录指导下,我至今依然保持着每日必看新闻、看新闻必看时事政治、看时事政治必看中国的。


说起中国的政治,就不能不说起毛泽东、不能不说起共产党。毛泽东说过:“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千真万确。我们家与千千万万中国老百姓的家一样是毛泽东的受益者、是共产党的受益者。我曾经对毛泽东是那样的敬仰、崇拜,甚至于是顶礼膜拜。后来有了文革、有了文革后的反思、又有了这近二十年的风风雨雨。使我对毛泽东、对共产党也有了一种“恨”,但这种恨不是仇恨的恨、不是咬牙切齿之恨;这种恨是“恨铁不成钢”的恨、是“恨水不成冰”的恨。想当年,中国的老百姓们敲着腰鼓、扭着秧歌、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把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迎进了城、掌了权。那时,老百姓是真心的、确确实实是真心的。但,如果没有五十年代初的肃反扩大化;如果没有55年的整风;如果没有56年的反右;如果没有58年的大跃进;如果没有59年的反右倾;如果没有64年的四清;如果没有65年社教;如果没有66年开始的十年文革;如果共产党真的按照“七届二中全会的决议”做下去;如果那些领导干部都看了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并深思过;如果没有以后的官倒;如果没有十几年前北京的陈希同;如果没有去年上海的陈良宇;如果没有这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小秘、二奶们......如果没有这些如果。中国现在将会是什么样的强大?中国共产党又会是什么样的稳固?毛泽东又会是什么样的威望?这个世界上可能会有无数个如果,但只有一个结果。这就是:那些不该做的,我们去做了;而那些该做的,我们却没有去做。幸好,我们还没有做绝;在老百姓可能抛弃我们的时候,我们及时地补做了我们应该做的;纠正了我们不该做的事。虽然还不尽如人意,但总算给了老百姓一个机会来等待。


希望我们祖国的政治能够越来越干净、经济越来越发展、法制越来越完善、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舒心。






(未完待续)





牛奶瓶 原创于文学城文化走廊论坛2007年8月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瓶哥啊!是在忙秋收吧。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瓶哥啊!该换贴子啦!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快拿来看看。祝贺你了。

近来较忙,很少来城,更没空回帖。怠慢各位了,一并抱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奶油小生你好!
连进厕所都不忘记拍片片,地道,真有你的呵!哈哈
我又去过湖州了.7月14日湖州晚报名人名家栏有介绍我们一家的文章.哈哈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谢二位总是审阅我的文章。

我去过那个日落大街。2000年,我们在洛杉机过的千禧年庆典。我在那个日落大街来来去去走了三个来回,与我擦肩而过的少说也有成千上百人,其中有不同国籍的、不同肤色的、不同国家的、不同年龄的、不同性别的、不同职业的......就是没有一人请我签名,连眼皮都不抬一下。哈哈。
现在7年过去了,更是每况欲下了。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真的哎,真有点像电影明星呦,瓶哥有没有去日落大街?若让我瞧见会追你要签名哎。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瓶哥好帅啊!分明是“奶油小生”嘛!背景应该是好莱坞红地毯才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