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东行漫记(七)

(2007-07-08 12:20:46) 下一个
2007年5 月25日 星期五 多云 西点军校 纽约州

按原定计划,我妹妹从上海来的飞机是下午5:00多才到肯尼迪机场。这样,今天上午是自由活动。我姐夫他们出去洗车,并就近采购东西。我朋友问我要不要去西点军校参观一下。
西点军校?!

在我这次东行计划中,并没有去西点军校的安排。况且,我根本就没有想到去西点,因为说老实话,我真的不知道西点就在我朋友家附近。朋友一提建议,我立刻欣然接受,那可是我过去一直想去而未曾去过的地方。西点军校是美国将军的摇篮,也是世界军校的典范,与我国的黄埔军校、英国皇家军校、俄国伏龙芝军事学院称为世界“四大军事院校”。

早饭后,我们驱车前往西点军校。从朋友家的那纽埃特向北不远就到了哈德逊河。



图一:哈德逊河及大桥,西点军校不远了2007-5-25



朋友告诉我,过去(9.11前)参观者可以自行开车在西点军校里转悠,只要按指定的路线走,可以自由拍照、询问、探视。9.11之后,美国的安全受到恐怖分子前所未有的威胁,西点军校当然是在重点保护之列了。打 那之后,参观者只能下车随队乘坐观光车进校。

“西点军校到了!”朋友用手向前方指去。




图二:“西点军校到了!”前方一个钟楼希希的就是西点大门2007-5-25



那就是西点军校吗?前方一个钟楼希希(沪语:像钟楼一样的)的就是西点的大门。许多车在那里排队接受安检,等着进入。朋友对我说,我们试试看能不能蒙混过关。于是我们尾随着长长的车队,向大门驶去。还未等我们到大门,两旁的安检人员我们从边门进去,然后作了一个U拐弯的手势,示意我们尽快离去,连话都懒得说一句。看着安检人员的铁青的脸,你根本就没有商量的余地。于是我们乖乖地转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弯,回到了学校前面的一条小商业街。





图三:西点门前的小商业街有小吃和小商品



小商业街上有许多商店,最多的大概还是小吃了。军校的学生时不时地出来解一解谗;外来工作人员也得吃个工作午餐什么的;来探亲的父母和家庭成员也得有个吃饭的地方......在这小地方,我还居然发现了一个中国餐馆“东方酒家”,一定是有酒牌的了。虽然明确地写了是“美式中国餐”,但也是中国餐呀,真是哪里有吃饭的人,那里就有中餐馆。





图四:我居然在西点军校那发现了一家中餐馆



小商业街后面的小山坡上,星罗棋布的许多小小的屋子,朋友告诉我那是专门供学生的家长、来访者、出差人居住,有些人(比较富裕的家庭)还长年包租了房子,直到学子毕业。

待我们停了车,准备寻找学校游览车时,方知本周是学校毕业庆典周──不对外开放!遗憾至极。据说就在前一天布什总统还出席了2007年毕业庆典,西点军校之重要可见一斑。

正当我深感遗憾之际,我发现一辆坦克停在一幢建筑之前。原来那幢建筑是西点军校的来访中心,有几个工作人员在里面坚持工作着。这幢建筑是2002年为庆祝西点军校成立200周年而建造的,




图五:接待中心前的坦克



里面有西点军校的简史、图片、说明,也有一些实物;并有如何报考西点军校;有小电影介绍西点的成长史;右边是一个小商场,出售一些纪念品,诸如:T恤、外衣、钥匙圈等等。

从简介来看,西点一开始有点像我们国家的哈军工,是一个以工程技术为主体的学校。后来才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的陆军军官学校,由于麦克阿瑟将军的卓越领导,这所学校成为了美国的“将军摇篮”。我所喜欢的麦克阿瑟、巴顿、格兰特、罗伯特•李等将军都是出自于西点。关于西点真是有很多的故事。

在美国本土上只打过一次内战,就是著名的南北战争。据统计在当时对峙的南北两军中,有400多位将领是西点的历届毕业生。无独有偶,南军司令李和北军统帅格兰德也都是西点的学生。这对昔日的同窗,在战场上成了厮杀的对手。最终李败北,但从个人喜好来说,我还是偏爱那败军之将李。

还有一位将军就是二次世界大战的英雄──巴顿,我是他的粉丝啦(借用一句当今时髦的词):他那诙谐的语言;他指挥两队坦克过十字路口的机敏;他用鞭子扯下大兵床头的美女画像;他鞭挞那胆小懦弱的士兵;他带领部队行进在风雪泥泞的山路向柏林挺进;他在攻克柏林后的庆功宴上,举着酒杯面带笑容称朱可夫为俄国猪以及在大战后,骑着马狂奔凄凉地自语:“战争结束了,还要我们这些军人干什么?”这些都是我喜欢这位性格将军的原因。但这位将军读书不是最好,在西点人家都是四年毕业,唯独这位老先生读了五年。一次有人问他为何多了一年才毕业,他说是找不到图书馆,企图搪塞过去。在西点的图书馆前,有一座雕塑,就是巴顿将军拿着望远镜站在那里。有了望远镜,您老还找不到学校的图书馆吗?嘿,巴顿呵巴顿,这个老巴顿。

还有那麦克阿瑟和艾森豪威尔(我在我的小文《化敌为友,地久天长》对这位将军已有评论,此篇幅有限,不赘述了)。




图六:笔者在学生宿舍样板室前留影 2007-5-25



朋友帮我在他们学生宿舍样板室前拍了一张照,看到学生宿舍的整齐有序的样子。朋友问我这个宿舍比你们在部队时的宿舍如何?我告诉他,他们这里的内务比我们那时的部队差远了。我们那时在部队,那被子叠得迭格四方,棱是棱角是角,就像一块“豆腐干”;床单平得就像一面镜子。但据报载,现在部队即将告别“豆腐干”了,新的内务条例下来,说是取消了叠被的要求。为什么要取消呢?我想不通。也许,部队现在条件好了,被子内胎是鸭绒的,软绵绵的叠不起来。其实被子叠成“豆腐干”只是一种形式,这种形式说明了一个内容,即: “一致” 。就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结尾的歌词所表述的: “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我刚当副班长时,我们班长是一位38军子弟。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38军在文革中从吉林省调防到河北省,河北的驻军是河北省军区,与38军同是军一级单位。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但纪律就是不一样:38军的战士出门,很自觉地二人一列,三人一行;风纪扣总是扣得严严实实,就跟在营区一样;而省军区的就不一样了,时不时就被纠察扣住。一次,38军与省军区进行篮球比赛。省军区去了个副职,机关人员稀稀拉拉的到场;而38军则是从军长、政委以及所有副职到主任、参谋长,只要在部队的,统统出场一个不拉,观看的部队也是整整齐齐。只要38军队员一拿到球,38军所有人员就齐声呐喊,震天动地,整齐划一。结果可想而知,38军大获全胜。38军真不亏是林彪手下“三只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万岁军。

信步走出西点军校的接待中心,思绪万千。对比我们过去的军校,西点是有许多值得借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它的前身八路军、新四军,再往前追溯是红军的指挥员战斗员有多少是军校出身的哩?当然我们的高级将领有不少是留学、军校或有一定文化基础的。但绝大多数都没有系统的军事理论学习,但他们打仗可是个个骁勇善战。毛泽东说过: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不无道理。但如果毛泽东是军校的校长的话,我想绝对不在麦克阿瑟之下的。他是熟读克劳塞维奇的《战争论》的,而且运用纯熟。什么“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啦,“积极地消灭敌人才更有效地保护自己”啦......从游击战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十六字方针,到抗日战争的《论持久战》,以及后来三年内战“运筹措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无一不说明他是一个伟大的军事家。

1949年之后,我国也学习了苏联的模式,办了许多军事院校。牵头的是刘伯承元帅,他可是留学生,被称为中国的二个半军事学家之一。最著名的是南京军事学院,不少高级将领都被送到那里去学习深造。当然很多人是先从扫盲开始的,其中就有我所喜爱的许世友上将。文革中有许多关于他的流传,有一则是说他在看一份电报,看了半天也不圆圆,秘书在旁边憋了好一阵才敢说:首长,您电报拿反了。还有一则是在抗美援朝时,祖国慰问团到部队慰问,许司令代表部队致谢,一开始把“衷心”说成了“哀心”,下面有骚动,发现不对;继而念成“衰心”,还是骚动,经旁人提醒总算念成了“衷心”。前一则流传没有考证,不知真伪。但后一则是在六十年代初,南京军区召开师以上干部会议,讨论如何应付国民党的反攻大陆。一次会议前,各级领导都到场,在会前等首长到场时,27军副军长说出了这个笑话,全场哗然。正好这时,许司令到了,听到此,板着脸说到:笑什么笑,就你是知识分子,有文化。军事院校的学习对这些高级将领的文化提高,以及素质培养有一定的作用。开国的最初几年,军校办得还是有声有色的。但不久,军校就遇到了置疑,刘帅也被作为教条主义而被批判,院校的领导普遍下降半级。不过,批归批,建归建,军校在几十年的时间有了长足的进步。南京军事学院、哈尔滨军事工程大学、石家庄步兵学校、一、二、四军大等都是有名军事学院。听国内的人说,现在部队的干部来源都是从军校来的。

* * * * * * *

“叮呤、呤、呤、呤”, “叮呤、呤、呤、呤”手机响了起来,瞥了一下来电显示,是一个陌生的号码。

“哈啰”

“你是奶瓶吗?”一个陌生人的声音。

“是的”我答道。

“是装牛奶的吗?”对方进一步追问。

“是的”我显然有点激动了。

“怎么颜色有点深?”对方也开始激动了。

“放了点咖啡,是奶咖”

嗬,我彻底地激动了。我的梦想之一就要部分地实现了,你说怎么能不激动呢?

要知后事如何,且看下集分解。

(未完待续)






牛奶瓶 原创于文学城文化走廊论坛2007年7月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奶咖先生,你的敬礼很标准,到底是专业的。
丑丑过日子不看日历,自己胡乱想的,她还在等着过07年的春节哪。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什么老兵俱乐部?八一建军节还有二十天哩,你忘了?怎么说还有几天?向各位战友立正、敬礼!五指并拢,在大臂带动小臂,手掌向外45度,中指位于太阳穴。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瓶哥,我来迟了!再过几天就是建军节了。哦们老兵俱乐部的成员又要聚会了。当兵的日子永远也不会忘!向副班长敬礼!向大帅哥鞠躬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静漪涟的评论:
谢谢,我说过了,那是我朋友的摄影技术好。不是我年轻,我倒是希望我能年轻了。
那个SUSHI KING 也不一定是正宗的。我没光顾。
豆腐干被子不暖和,但上面有大衣呀,是全毛的,真皮的。
是网友呀,我要和马上要和他们见面了。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奶瓶哥看上去很后生嘛,保养得很好呀。
我看到sushi king了,若是我就去吃sushi,好吃啊。
能叠成豆腐干的被子一定不暖和。
能叫你奶瓶的一定是网友了。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山菊花,是好久不见了。一切可好?他们的毕业典礼可是盛大了,我今年错过机会了。如明年可能,咱们一块去?在那个东方酒家碰头,但不吃饭。不喜欢美式中餐。哈哈。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Sorry, I mean next year:)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的儿子就在西点,每年毕业,我们也准备去参加他的毕业典礼呢:)

好久不见,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