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东行漫记(二)

(2007-06-13 11:24:44) 下一个
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多云 伊利诺斯


过了密苏里州,河东就伊利诺斯州了。伊利诺斯州在美国我所路过的州中,是最平坦的州,过了圣•路易斯向北就是一马平川,高速公路直指密歇根湖。在这个州的首府──春田市,有林肯的故居。林肯就是在这里走上美国的政坛,进而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十六任总统。林肯是我敬仰的为数不多的美国总统之一。


林肯总统(1809年2月12日—1865年4月15日)



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说打动了当时无数美国民众的心;也打动了世界各国无数渴望自由、民主、平等的民众的心。托马斯•杰佛逊(美国的第三任总统,也就是我在东行漫记(一)中提到的当年西部开发的倡导者)起草的《美国独立宣言》向世界宣称了一个新的国家的理论基础,这就是: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自由和对幸福的追求。而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说则是更明确了这个国家政府的定义: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来自于人民,由人民决定,为了人民。”


当我一边在“林肯的土地”(The Land of Lincoln)的高速公路上开着车,一边在琢磨着。象我这样在中国大陆长大的五十多岁的人,在年青的时候接受的是共产主义的教育。共产主义其实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社会模式:全世界都一样──没有国家、没有阶级、没有政党、没有军队;全人类也都一样──没有贫富、没有等级、没有贵贱、没有敌友。读了圣经,觉得跟那里所说的伊甸园一样。它的理论基础也是一个共识──人生来就是平等的。可为什么苏联的共产主义进行了七十年,却顷刻瓦解?而我们中国虽然在党章中还保留了它的奋斗目标是共产主义,但在实际社会生活中,还有多少人在实行?(私人企业的老板可以入党,那么这个企业的性质和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目标如何一致?)


于是,我想到了平等≠平均。平等只是对每一个人都提供了一种机会—一种均等的机会;而不是对社会产品的平均分配。大家都知道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当年仅仅是一个大学尚未毕业的学生。开发了视窗这个革命性的产品,在短短的几年里就荣获富比斯榜首。我刚刚到美国来的时候,用的还是DOS,不到一年视窗出来了,真是开创了计算机使用的新纪元;这个社会给了他一个平等的机会,使他能够脱颖而出。我曾在一个国有化的大型企业工作过,那时候在我身边的工友都是很不错的小伙子和姑娘们,非常单纯。互相间没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可那时,大家拿的工资都一样¥36.00一个月。出不出勤一个样,多做少做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大家就没有什么积极性。于是就有人想着法儿到医务室去开病假单,开不到病假还跟医生吵。后来,千呼万唤的奖金制度出来了。请病假的少了,但是这评定奖金又成了各级领导的一个心病:每逢月底,苦思冥想,这个月的奖金该给谁了?于是最没有异议的方案就是—轮流坐庄。真是应了我们中国人的一句古话:不患贫,就患不均。于是咱们中国就总是在低水平上徘徊。


当我们对平等有了一个重新认识之后、当我们认识到了平等不等于平均之后、然后就有“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我们的国家就大大地向前迈出了一步。虽然,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非常不习惯这种打破了平均主义的局面,耿耿于怀那逐步扩大的贫富差别、貌似公允地批判那些先富起来的人们。但对于我们整个社会的进步,又不得不心悦诚服。

……


一块大牌子把我从深思中拉回,“印第安纳州欢迎您”。哇,开得好快呀,已经到印州了。

(未完待续)



牛奶瓶 原创于文学城文化走廊论坛2007年6月1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吃惊。这么就这么快哩?我还没决定回国呢。啊哈,你碰不到漂妹了。

欢迎回家。什么时候写点新东西呀?盼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同是一块大牌子“墨尔本欢迎你”啊!我到家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