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闲话南京路(九)

(2007-03-03 07:40:35) 下一个
南京路上有各种各样的故事:有的令人欢欣、有的令人痛心、有的令人鼓舞、有的令人心酸……今天我们从令人心酸的故事开始。




可怜天下父母心


图一:为海外大龄儿女征婚的、有可怜的天下父母心的父母们



从上海体育大厦朝对面望过去,是现在人民公园的正门。我小时候经常一个人到人民公园去玩,我熟悉那里的一草一木、小湖小路,本来不想进去了。但远远见到一群人聚集在那里,好奇心驱使我走了过去。是外地来的旅游团?不像,他们一直呆在那儿不走;是英语角?也不像,英语角不会都是老年人呀;是老年迪斯科?还不像,不会休息这么长时间;找工作?找朋友?奶瓶一边想一边走了过去。走到近处,只见那里是一群清一色的比奶瓶略大一点的中、老年人。每人手里清一色的擎着一块纸板;纸板上清一色的写着:“某男(女),某某年出生,学历某某,现在某国,从事某专业,性格……,有事业心,欲寻年龄相仿之女(男)青年,学历不限,地域不限……”奶瓶恍然大悟,原来这里坐着的一、二百位奶瓶的同年龄人是在为他们在海外的子女征婚哩。离奶瓶不远的一位大姐见奶瓶问起,就告诉奶瓶,:“阿拉小囡交怪(非常)听言话啦”大姐带着不是非常浓厚的吴侬软语说道:“小辰光只晓得读书,阿拉做爷娘的高兴。从小学到高中,门门功课都是优,班级考试一直是前几名。”大姐清了清嗓子继续:“高中辰光伊拉交怪(许多)同学轧女朋友,阿拉教育伊不要太早,读书第一,伊听进去了。一直到大学毕业从来呒没轧过女朋友。后来到美国啥个蛮有名气的大学读书,研究生、博士生读好。在美国大学里厢,一是没辰光,二是周围都是外国人,碰不拢。后来工作了,一个大公司,呒没多少东方人。一年又一年,年龄不小了,高不攀,低不就,成了老大难。”大姐叹了一口气,颇有内疚地自言自语“罪过(读“塞古”,这里有自责的意思。)呀,早晓得得格样子,还不如当初让伊早得轧女朋友。阿拉老两口现在生活蛮好,就是得格心思。伊经常寄钞票来,阿拉不要伊格钞票。阿拉要孙子(女)啦。没办法,每天到此地来,碰一下运道,帮伊寻一个。”听到此,奶瓶呯然心动,触景生情,不觉怆然,泪水悄悄地渗出眼角。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他们的孩子,当然也包括我、也包括文学城里许多网友的孩子们。他们是一群有理想、在抱负、有知识、有专业、有两种或两种以上语言的莘莘学子。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他们错过了最佳恋爱期;在海外,又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可供选择的机会又少得可怜。于是他们的父母就急中生智想出了这一招。

由于工作的性质,奶瓶经常有机会接触到美国的孩子。他(她)们在这方面与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极不相同。从十三、四岁就被鼓励找男(女)朋友;十五、六岁就以自己有男(女)朋友为自豪;十七岁就离家出去与男(女)朋友同居;高中毕业还一定要找一个男(女)朋友作为伴郞(娘)参加毕业典礼。奶瓶孤闻寡见,来美十多年,还真没见过一位美国父母为自己子女征婚的,(为自己征婚的倒不少,我还当过不少红娘);更没看到有美国的父母在纽约市的中央公园以及加拿大的父母在温哥华的伊丽莎白女皇公园举着牌子为子女征婚的。

见此,奶瓶立即有一种同病相怜的感觉:奶瓶的儿子也在中国出生、美国长大、也在读大学、高中时也没有去找女朋友(不是奶瓶及太太刻意用中国的传统去束缚儿子;而是儿子就有中国人的血统,根本就没去找)。我也是担心啊,这可是关系到是否后继有瓶的千秋大业。所幸在我们文学城的城民中,不少是我的同龄人,不会 没有千金吧,将来作个亲家如何?

我也希望我们海外的学子们,我们的孩子们,拿出当年拼搏学习的精神,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在这个领域打造辉煌。别忘打个电话回去告诉父母别再为你们操心了,可怜一下这普天下中国父母的心,让他们安度他们幸福的中(晚)年吧。


国际饭店(Park Hotel)──历史的见证人

图二:上海国际饭店


国际饭店曾经是上海的骄傲。这座具有美国摩天大楼风格的建筑矗立在上海南京路上,称雄一方达半个世纪之久。这座号称“远东第一楼”的国际饭店,从1934年以来一直保持这一桂冠,直到1985(?)年南京金陵饭店建成。

国际饭店又曾经是上海的象征。我小学是在杭州上的,我们班主任是一位非常严厉而又漂亮的上海姑娘,她在班上经常有意无意地给我们讲起上海有个24层楼高的国际饭店。在我们幼小的心里就知道了:上海有国际饭店;国际饭店就是上海。

国际饭店也曾经是上海的标志。上海的地理坐标就是以国际饭店为0点(0,0)。从这里辐射出上海的东、西、南、北。

那则乡下人到上海抬头望国际饭店的楼顶,头上的帽子不觉落地的故事(仰观落帽),已流传了几代人。国际饭店的英文名字叫Park Hotel,也可能是它的对面是人民公园吧。

不管它叫国际饭店也好,还是叫Park Hotel 也好。这座24层楼高的建筑就是一个上海历史的见证人:它见过旧殖民主义的上海;它见过日本军国主义的上海;它见过资本主义的上海;它见过社会主义的上海;也见过具有中国特色的没有主义的上海。



图三:四十年多年前的旧照,远景为上海国际饭店。左起为:奶瓶太太、她哥哥和她妹妹(奶瓶太太友情提供)


这张四十多年前拍的照片虽然陈旧了些,但远处国际饭店的雄姿依然可见。照片上的三个孩童如今已是年过半百了。可国际饭店依然如故:“历经沧桑楼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大光明电影院


“竹板一打响边天,转眼来到了电影院;电影院里有电影,今晚上映(的)是夜宴;夜宴就吃晚饭,时间过了九点半;葛优子怡齐参战,冯小刚来当导演…...”

图四:上海大光明电影院


从国际饭店出来,向右拐,没走多少路就是上海滩数一数二的大光明电影院。小时候喜欢看电影,从二、三十年代的到五、六十年代的都看,不管看懂看不懂。有点印象的是《马路天使》、《乌鸦与麻雀》,没有体会到作者深层的东西,只觉得赵丹演得好笑,周旋唱得好听。岁数再大一点,就是《上甘岭》、《哥俩好》、《董存瑞》,张良演得也不错,郭兰英唱得也很好。再后来就是《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文革之后,《庐山峦》、《牧马人》。这许多电影,从现在的眼光看,很多是说教式的。说教并不错,说教别人不要作坏人,作好人;不要行恶,要行善;不要犯罪,要守法……但要看如何去说,如何去教。比方说卓别林的电影,揭示了资本积累早期的残酷和剥削,但没有任何说教(本身就无声电影),没有字幕高呼“打倒可恶的资本主义”,但人们都看到了这种制度的弊病和资本积累早期的残酷。人们从笑中,得到了教育和说教。

我觉得张艺谋代表了一个时代(或者说是一个阶段)。他早期成名的几部电影确实开创了中国电影的新河,受到一个时代的群众的喜爱,一曲“红高粱”唱红了半遍天,连我隔壁邻居的三岁小孩也会摇头晃脑地哼二句“喝了我的酒,上下通气不用愁……”我挺喜欢张艺谋的最初的几部影片,《秋菊打官司》看了之后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就是那说不出的味道让你感到回味无穷。还有《一个不能少》,没有大道理,也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崇高的思想境界。老师说了一个不能少,我代课就要做到一个不少,普普通通的语言,平平凡凡的举动却显示了人性伟大的一面、善良的一面、正直的一面。评价一部电影要看它的内容,要看它的宣传,也要看它的票房价值,最主要经得住历史的考验。“老百姓心里有杆秤”,我记得《平原游击队》是我小时候看的一部电影,那个李向阳简直就是我们男孩子的心中英雄。文革时这部电影重新摄制了一次,那个版本比文革前的版本差远了。那个打更的八路军内线,原来是喊“平~安~无~事~啰~~”,文革中的那个版本改成“没~有~事~啰~~”改得真是不伦不类,令人啼笑皆非。自然而然这种改版的电影是不会有什么生命的。

中国电影要走上世界的红地毯,还有一段艰难的历程。说奥斯卡不是中国人的,也对;但它必竟是世界的呀。过去奥运会不是中国的,曾几何时,东亚病夫的帽子,我们不也是戴了近百年了吗?现在奥运会就要在我们家里面开了,也就是明年的事了。过去联合国也不是中国的(虽然空有安理会的位子),世界上有个大事小情的,有谁问过咱中国?现在不也是要听听中国的意见了吗?过去世界经济不是中国的,你道琼斯上下多少与中国有什么关系?可现在不同了,本周(2007年2月21日)中国股市下跌近9%,道琼、那斯达科、普尔不也跟着下跌,是自9.11以来下跌最多的一天。

不让我们进联合国,毛泽东曾经要搞第二个联合国,没搞成;不让进奥运会,和印尼也搞了个新运会,开了二届就夭折了;不让上奥斯卡,我们也可以搞一个牛斯卡、郞斯卡什么的……但既然世界上已经有一个奥斯卡,我们就不要去别气了,而是去争气。我们已经很接近了嘛。有一天,我们中国的影片也在那个小金头像的奥斯卡,搞它个五、六个大奖。盼,盼,盼!



上海第一家肯特基快餐

图五:肯特基快餐店(从互联网下载)


以前,人民公园外墙有一个公共厕所,那是外地来沪人的福音。后来这个厕所拆除了,在那个附近盖了一排小平房。上海的第一家美国肯特基快餐店就设在这里,好像是八十年代初的事了。一天就报上得知,世界闻名的美国快餐──肯特基将登陆上海滩,地点就在人民公园,择日开张。开张那天是星期天(那时还是单休日),我们正好休息就带着儿子从虹口的家直奔人民公园。我们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待我们一家三口到新开张的肯特基时,那里已是人山人海。等候在那里,准备尝试第一口肯特鸡的上海一家三口们已经是长龙不见首了。队伍从店门口出来,沿着公园外墙的宣传栏蜿蜒近千米。我们排了足足两个多小时,才祘进了这山姆大叔的鸡店。此时此刻,我们已经饿得是前腹贴后背,吃什么都香:拌土豆泥、煎薯条、炸鸡块、园面包、喝百事……问儿子好吃不?儿子一个劲地点头。

十年后,我们一家来到了肯特鸡的家乡──美国。到处都是肯特基的小店,那店招牌上拄着拐棍和蔼可亲的老人比比皆是,仿佛在对我说:来吧,吃吧,不用排队,随到随吃。嘻嘻。我把我们第一次吃肯特基的故事告诉我在美国的美国同学和老师,他们个个摇晃着脑袋,大声喊到:“No, no。”对他们来说这真是匪夷所思,可以理解。

说实话,吃到东、吃到西、吃到南、吃到北,还是我们中国的菜好吃。我并不挑食,法国、意大利、希腊、土耳其、中东、俄国、墨西哥的菜我还都喜欢。但天天吃,就会倒胃口。一次,从加拿大的温哥华出发到美国中部。离开西雅图向东走90号高速公路,由于人生地不熟,没见几家中餐馆,只好有啥吃啥。三顿西餐吃下来,再也没有胃口了。晚上,在旅馆里一家人,为吃烦恼───还有二天三夜的路程哩。还是当家的有办法,买了个慢锅;去沃尔玛买了点大米和东方小菜。睡觉时,熬了一锅浓粥。早上,一家人围在一起就着小菜喝粥。从感觉上讲,大概这是一生中最好吃的一顿早饭了吧。

家有“大胃”(私房小菜坛对中国人涉外婚姻的外国那一方的昵称)的人都知道,只要中国人与任何一国人联姻,那胃口被改造的一定是外国人;鲜有中国人被改造了去喜欢别国菜肴的。我的表妹就是一个家有“大胃”的人,在与表妹认识之前,这个“大胃”从不去中餐馆。与我表妹结婚后,一次去加州的旧金山回来,举着两个手指兴奋地对我说:我一次可以吃两个Duck(烤鸭)。看他那个馋相,我这个中国人都自愧不如。



(未完待续)


此贴原创于文学城“文化走廊”论坛2007年3 月3日






《闲话南京路系列》>>>


... 《闲话南京路(一)》

...《闲话南京路(二)》

...
《闲话南京路(三)》

...
《闲话南京路(四)》

...
《闲话南京路(五)》

...
《闲话南京路(六)》

...
《闲话南京路(七)》

...
《闲话南京路(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嘿,瞧这丫头,还真有点太后的气派,结棍吧,牛哥不可待慢,带好花瓶和鲜花,你已改行了。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要得!别看丑女在文学城是个丫头,回到皇城根俺就是皇后起驾:小李子,前头带路,俺们今儿就皇朝了.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谢谢丑女。鸭血汤要吃的,但太小儿科了,去皇朝大酒家如何?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牛大哥快点去看!快点, 你的惊喜在丑女的后院哪,别忘了带好鸭血汤,要热的噢!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丑女回国无意相亲,人民公园的那只"角"俺倒是想见识见识,如果考察下来GDP指数超过卖瓜,俺就与时具进做个国际红娘.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别光说不做呀。等着哪。什么时候回去?何时归?吃好,喝好,玩好。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俺就是个青蛙,沉得住气.牛兄瓶里可撑船呀?有空到相亲角上走一遭.包你满纸幸福泪!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奶瓶放长线钓大鱼,对方若是独生女,岂不美哉? 嘻嘻~~,礼数再重厚,也要豁出去啦!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静静,帮我催催那丑女。

南风立场要坚定,不要为高额聘金动心噢。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牛嫂好可爱,老好白相噢。
阿女怎么做起媒人来了,哎,办喜酒的时候不要忘记叫我一声。看牛哥急煞,在等惊喜哪,阿女卖关子也差不多了,元宵已过完,不要作弄牛哥,快点快点!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南风不要不平,聘金肯定有您一份.如今mm何止万金,娶个青蛙,还需马良,想啥画啥.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谢南风,在美国何尝不是,我外娚女出嫁,是女方出的钱。一打听,美国人是这个 习俗,也就认了。

回丑女:犬子属鼠,小我三十有二。不是为官的料,一亩三分地,正在苦读。又:恕我性急,等你那画哪,还有惊喜。

今天是元宵,祝各位及来客节日愉快。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南风有点不平:倒插门条件旮苛刻,时下的MM勿再是千金了,简直是万万金了,嘻嘻. 印度人嫁女还要倒贴聘金呢...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丑女说话一定算数,只是要过了元宵.到时候不要请丑女吃:生活"呀.请问公子贵庚,官是几品,田有几顷,是否中了科举,媒婆就是半个丈母娘,一眼眼也不好"推板"的呀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南风:是呀,真是可怜了天下父母心了。

丑女:有吗?介绍一个来。我给佣金。至于正插还是倒插,随他们小辈。你说的漫画在哪里?还有那个惊喜呢?不要说话不祘数哟。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澳洲朋友中有千金的不少,问您家公子啊愿意"倒插门"呀!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真没想到是为海外的小辈相亲,可怜上海父母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