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生盗江湖

武生者,盗江湖之吴人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联启示录

(2008-03-10 07:58:16) 下一个

  故事就发生在鼠年春节前后。
  岁末除尘打扫,我决定把那个用了几年的Nordic Track Pro卖掉。旧的运动器械在网上非常好卖,不久就来了一个名叫摩里斯的买家,说好150元。摩里斯的e-mail上说,他正在准备搬家,非常忙乱,马上就会寄来一张汇票(money order),数字会比150元多一点,希望我收到以后,将余款转寄到搬家公司去。
  我说Okay.
  两天以后我收到一封来自巴黎的平信,没有回邮地址,打开来是两张"速汇金"(MoneyGram)的国际汇票,每张850元,一共1700元,是摩里斯寄来的(下图)。我小小吃了一惊。这买家怎么住在巴黎?寄这么多钱来干吗?




  摩里斯在附信上说,他将从巴黎搬到美国来,现在一部分东西在巴黎,还有一部分在美国,头绪繁多,想请我帮助,把余款用西联(Western Union)转汇给一家巴黎的搬家公司。
  我猜想,这个摩里斯是个龙钟老人。写信没头没脑,甚至没写明寄来是多少钱,也没在信封上写自己的地址。但是,我马上推翻了自己的想法。人站在这Nordic Track Pro的两块滑板上,做的是滑雪动作,可不是龙钟老人玩得了的。摩里斯搬家之际不忘买运动器械,可见是个运动爱好者。不过,反正汇票即时兑现,钱在我手里,管他是谁。

  我是第一次到西联汇款。那是一个陌生的世界。
  厕身在曼哈顿中城典雅堂皇的建筑群中,这家西联汇款办公室占用了整整一幢大厦的大堂。推门进去,顿时有时光倒流的感觉:高大雕花的大理石柱支撑着的大堂,穹顶壁画朦胧,水晶蒙尘、完全失去昔日光彩的吊灯从穹顶上挂下来。大厅里没有任何新增添的装潢,陈旧的地毯、破败的窗台、肮脏的玻璃。六个服务窗口前都排着长队。排队的人们没一个衣衫光鲜。要拍一组经济萧条时期领取失业救济人群的镜头的话,完全不必另外化妆,连阴郁的表情也够用。
  西联汇款的做法是:汇款人只需要提供收款人的姓名和城市名字即可。汇款超过1000美元者要出示身份证明。办完手续有一个汇款号码。把这个号码通过电话或者e-mail告诉收款人,世界各国的收款人都可以在完成汇款十分钟后凭身份证明,在那个城市的任何一处西联汇款拿到钱。
  我在西联没有户口,必须到银行提取现金后再来。
  我先回办公室给摩里斯发e-mail:汇费几乎要十分之一,还要收几十块钱的美元欧元兑换费。这不是太贵啦……?
  摩里斯的回信即刻就到:请汇吧,同时把汇款号码马上告诉我。我等着他们给我的东西安排提货搬运。接着,搬家公司也给我发来了e-mail。没等我回信,摩里斯和搬家公司的人又分别给我打来了电话,十万火急地要我把汇款号码告诉他们。他们都是声音沙哑口音很重半通不通的英语,没有任何寒暄问候,没有普通礼貌。因为摩里斯买的是我的滑雪运动器械,所以,我一度猜想他们是俄罗斯移民。
  我说,今天来不及了。大家下班了。
  摩里斯说,有24小时开的Western Union呀。他马上用e-mail发来一串24小时开门的纽约西联服务点地址。
  我不理他,到第二天(星期六)中午把钱汇出。
  周六晚上,摩里斯来信说,汇款收到了。由于汇率下降,手续费高,折合成欧元后搬家公司不满意。他想再补上一点钱,请我转汇。由于时间紧迫,这次他会用联邦快递寄汇票来。收到汇票以后,我可以扣除100元报酬。
  我没有多想就答应了。事情不麻烦,再说花费的不是我的钱。
  星期二,明天年三十了。

  上班的时候、收到了巴黎来的电话。摩里斯说,联邦快递今天早上10点钟把邮件送到我家。因为没人签字,就拿回去了。他说:
  "我实在有非常紧急的用途。你找联邦快递查一下,看晚上是不是可以拿到邮件。这样吧,给你的报酬从一百块加到二百块,拜托帮忙。"
  我查了一下。联邦快递当天没送出的邮件都集中在我所住地区的大桥分局。晚上7点45分以前可以自己去取件。于是我发出e-mail告诉摩里斯:可以。
  当天晚上我开车去联邦快递大桥分局取到邮件。回到家里,打开信封,我再次吃了一惊:这一次,摩里斯寄来了850元的汇票4张,合计3400元。还有一封信告诉我怎么汇款:我必须把该汇的款项分成两部分,到相距越远越好的两个不同的西联汇款处去汇款。理由是,每次汇款超过一定数字就比较麻烦。比起来,分成两次才简单。
  离春节还有两天。我和太太早已经安排了一个为期三天的旅行。但是,摩里斯完全不理会我希望他尽快来取那件Nordic Track Pro的要求。因为我不接他的电话,他就连续发来e-mail,反复说一定尽快把钱给他汇过去,急需用钱呀。一定要记得,分成两次,在两个不同的地方汇……。

  我终于动了疑心,从头分析整个故事:摩里斯和搬家公司都在巴黎,要通过纽约,花费很高代价传递金钱,说明什么?
  左思右想,答案只能是:他们互相不方便见面。
  不方便见面的原因很多,但是为什么传递的又是这么小数额的钱呢?我忽然想到以前看到的报道,恐怖分子雇佣肉弹搞自杀爆炸,或者给他们的烈士家属发放抚恤金。据说那些苦哈哈的家伙为人卖命,报酬也就是一、两千欧元!
  我想不出另外还有什么可能。
  所以,万一明天传来巴黎市区自杀炸弹爆炸消息,警方发现那可怜的肉弹名下刚刚收到一笔来自纽约的汇款,怎么办?我坐不住了,跳起来马上寻找报案的电话号码。
  我认定,恐怖分子的事情归联调局管。我不愿意找查号台。家里两本电话黄页,翻来翻去,只有警察局,没有联调局。一本上面有醒目的国土安全局的广告,细看,是指导你怎样为发生灾祸做准备,急救包里面该放些什么之类。另一本上我终于发现了唯一适合我此时需要的一行小字:举报可疑行为(Report Suspicious Activity):866-347-xxxx。
  打过去才知道,这个号码属于国土安全局。转了几手以后,我终于第一次正式(在电话上)面对一位国安局agent。Agent的自我介绍使我觉得很亲切:
  "我是Technician 13579。"
  "我该怎么称呼你呢?"
  "就叫我Technician 13579啦。"
  13579声音柔和,像个普通朋友在交谈。但是,他对我故事的反应却异常强硬:
  "这四张新的支票,你应该放在一边。绝对别再理它!要做的事情是:马上更换你的手机和家里电话号码;停用你现在所有的e-mail;冻结所有银行账号;通知邮局,把所有来信转入一个邮箱……。"
  "可是,我在网上卖东西的时候,人家已经知道了我家的地址了呀。我总不能马上把房子卖了……。如果他们是恐怖分子的话,房子地址在,别的东西换了,有用吗?"
  我的声音在颤抖。
  "是的,这是很困难的事情。但是,麻烦找上了你,你也已经接了手。这是没办法的事情。我现在告诉你的就是最必要的应对办法。对了,你现在开始,出门在外面要处处小心,尤其是进出门的时候。我会和你所在地区的警察局联系,让他们给你提供必要的保护……。"
  怎么不说,我马上开车来把你全家带到一个可靠的地方保护起来呀?一下子,至少有七、八场不同电影的场景出现在眼前,都是联邦agent怎么保护告密的线人、证人、恐怖活动受害人的方法和内容。这些方法通常到最后都是无效的。
  "你还能怎样帮助我呀?"
  声音非常软弱,半哽咽。
  "我能帮助你的很有限。因为,我们的工作主要集中在移民和反偷渡上。你可以试试和FBI,或者别的国际反犯罪组织联系。如果,如果他们觉得够重要的话,他们会……。"
  13579的及时说明让我马上止悲为喜。原来,我在和一个移民官员对话呀。难怪他要我做的都是既麻烦到极点,又不能马上解决问题的、被动防守的事儿。主动出击,歼敌于国门之外,没证据也要进攻伊拉克,这才是美国呀。我的音量顿时大了起来:
  "那,我在黄页上找不到FBI的号码,你告诉我吧。"
  "行,你记下来:1-800-333-xxxx。"
  寄望于强大的FBI,暂时不必改电话号码、隐藏地址、等地方警察来保护我……。我情绪稳定下来。我想了一会儿才告诉13579我的感想:
  "Hey, man, I like your job."
  我的意思是,你的工作是隐身的,所以才能四平八稳,信口开河。
  13579果然四平八稳。他给的号码其实是全世界最大的美国政府的总号码,通向一个美国政府的总网页http://www.usa.gov/。我从中找到了FBI的号码,进而找到了纽约地区的有关号码。
  打通电话以后,我重新叙述我的经历:
  "大约两个月前,我在网上卖我的Nordic Track Pro。两个星期前有了买家,说好价格150元……。"
  我的话被打断:
  "请稍等,我让另外一位agent来听你的电话。"
  我重新开始:
  "……两个星期前有了买家,说好价格150元……。"
  我很快又被打断:
  "请稍等,我让另外一位agent来听你的电话。"
  第三次被打断后,那位agent多说了一句话:
  "请稍等,我让另外一位agent来听你的电话。我的建议是,你的故事要短,最好马上就告诉我们,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说话支蔓婆娑,追求面面俱到是我的毛病。但是这次我怎么浓缩呢?我忽然想到,我想惊动的是全世界最强大、巨大的反恐机构,但是我的故事没有毒品、武器、死伤,没有敌人的影子;一开始才150块钱,后来是1700块钱,最后也不过3400块钱,太不精彩,太不惊人了。我甚至有点惭愧起来。
  电话再转下去,我面对的不再是正规的联邦agent,而是一段录音,让听电话的人了解不同的犯罪手法介绍。我了解的有几种:
  Con Game:联手坑人,也就是中国聊斋故事中的"局诈";NIgerian Letter:尼日利亚诈骗信件……。还有一种听起来似乎就是我现在遇到的问题:Third Party Transfer,第三方转手。
  天哪,对了,巴黎-纽约-巴黎,我不就是那个不幸的第三方吗?
  电话最后说,了解自己是哪一类受害人后,可以去一个名叫ic3.com的网站报案。我查了一下。这是"国际犯罪报案中心",联调局的一个合作机构。
  我惊慌寻求的是保护,是解答疑问。得到的建议是网上报案。我慢慢冷静下来,认清了当前形势:
  一、法国的恐怖分子要通过我把钱分发给他们的肉弹,或者烈士家属。
  二、钱已经到我手里。
  三、这钱不寄回去,惹不起人家(13579主要管移民偷渡,FBI认为问题太小。还没讲定谁来保护我);寄回去,可能有麻烦。
  寄,还是不寄?
  人家买我的东西,要我帮忙。我不能要人家的钱。这理由虽然牵强,但是真的理由。我可不愿意连夜换电话号码、e-mail地址……,然后在没有正式保护的状态下,以后在恐怖中度日。
  我决定,不理会13579的警告,明天一早把汇票存入银行,估计下午以前可以兑现入账。我提出现款后就一次把钱汇出去。管他呢,马上就过年啦。

  我终于明白了,那么多电影里面的主人公,面对生死关头,都拒绝或者逃离了FBI或者警察的保护,自己去搞一套。原来那是有道理的。保护自己,舍我其谁?
  摩里斯马上发来e-mail,千万拜托我一定要分两次汇。他说,西联以外,还可以用速汇金的服务。
  星期三,年三十。
  早上银行一开门,我就在柜台上把那四张汇票存了进去。直到下午三点钟,我在电脑上还没看见这笔钱入账。汇票通常都是即时入账的呀。我想起早上银行里收我汇票的那个年纪蛮大的女柜员,她非常罕见地不言不笑。直到我离开前对她说谢谢,她也没有回应。
  是不是13579采取了对我的"保护行动",让银行冻结了我的账户?电影故事里,有些麻烦就是爱管闲事追求表现的agent搞出来的。
  我离开办公室,到银行找到分行经理:
  "……发生了一件怪事儿,故事以后讲给你听。我就想看看今天早上存的汇票是不是已经入了账。"
  经理查了我的账户情况说,一切正常。汇票入账时间通常很快,但是也有超过一个工作日的:
  "……你的信用记录很好呀,要不要再增加一些房屋净值信用额度呀?"
  我仔细捕捉他脸上的表情。离开银行,我一面走,一面想象他正在奸笑着给13579打电话:
  "那家伙来过了。是的,钱我还得扣着!"
  摩里斯给我手机打来好几个电话,我一律不理。他发来好几封信,我也不看。  
  猪年的年三十就这么在忐忑不安中过去了。
  星期四,年初一。
  早上,打开电脑上网,发现那四张支票的钱入账了。心里那个高兴就别提了。我飞快开车到银行提出现金。然后赶到上次寄钱的那家西联汇款,填表,把钱一次汇过去。
  西联的小姐接过我的表格和一大叠现金,笑眯眯地计算汇率、计算汇费、数钱……。临到最后,她向电脑屏幕上一瞥,脸色忽然变严肃了。她不看我,转身叫来她的老板,一个高大健硕的白人男子,指着电脑轻轻地说了几句话。我听清楚的就一个词"third party transfer"。
  白人板着脸对我说:
  "你的汇款有点问题。你一定要汇的话,我需要你两份正式的身份证件。除了驾照以外,可以用你的护照,或者社会安全号码卡的正本。"
  我说,就带了驾照,没带社安号码,用别的证件行吗。他摇摇手:
  "别的信用卡等没用。这是规定。要你的正式证件备案是一个手续。决定要汇的话,就带着正式文件再来吧。"
  我拿着现金、表格回到家里。匆匆忙忙给摩里斯发出e-mail:
  "西联拒绝接受汇款。你们这些家伙是干什么的?我要出门旅行了,请别再打搅。来信给我一个地址,下星期我回来以后把支票寄还给你。"
  发信以后,我们立即就离开了家。
  路上手机响起多次,凡是unknown就不理。旅行毕竟是快乐的事情。再说,归根结蒂,想起来事情虽然麻烦,但是,是我拿着人家的钱,自己没什么损失呀。

  三天以后回到家里。摩里斯的最新e-mail没给我地址,还是坚持要我汇款。他说,上次我没法汇款是因为一笔汇款数额超过了2000美金。只要分开汇,绝对没问题。现在他到了伦敦。我可以在西联或者速汇金,给他或者在巴黎的搬家公司汇款。事情其实挺简单的嘛。
  外面跑了一圈,心里平静下来。按照我的了解,欧洲重视反恐现在不亚于美国。摩里斯这么频繁给我打电话、发信,公然告诉我说从巴黎到了伦敦。看来不是很像恐怖分子呀。于是我回信说,明天、后天我分两次给你汇款。汇了钱我就把号码e-mail过来,别来电话了。

  星期一上班,一片过年气氛。同事们相互恭喜发财。我身边带着三千多块现金,打算午餐以后先去给伦敦的摩里斯汇出一半的钱。午餐前,我上了西联的网站,想找个电话号码,把所谓的第三方转手Third Party Transfer搞搞明白。对方如果不是恐怖分子的话,代价这么高的转手,利益何在?
  西联网站上"防范欺诈"( Protect Yourself from Fraud)栏中,第一个警告就是"切勿给你不认识的人汇款!"
  我心中一动。
  安全警告"SECURITY ALERT"中第三个事例"决非意外It's No 'Accident'",花招的名称是"超付之计"( Over-payment scam):
  "有人要买你的自行车、汽车,或者什么特别的器械设备,寄来了超过一定价格的钱,理由不是说寄错了,就是要请你将差额转寄搬运公司。
  "事实上你收到的是伪造的银行本票或者汇票。银行通常会先把钱给你入账。银行和对方银行清账需要一段时间。这时对方已经拿到了你汇过去的钱。许多时候,连你卖的器械也已经由你自己花了钱寄给了对方。
  "明显值得注意的疑点是:
  "对方坚持用西联汇款方式,接受你汇款的人你完全不认识;
  "不像一般人,总想了解你所出售物品的质量、细节,并讨价还价。对方关心的只有一件事情:催促你立刻、尽快把'余款'汇给他……。"
  看完以后,我从椅子上跳了起来。
  疑点一下子全部消散。原来,摩里斯寄来的是假支票,所以他才不计转汇代价,慷慨许我报酬,无数次电话和e-mail催促。他要的只是一个"快"字,要赶在银行发现假支票通知我以前,让我把钱通过西联或者速汇金给他汇过去。
  我立即赶到银行,先把身边的三千多块现金存回去,接着找到分行经理,把上次没讲完的故事继续将给他听。他听说我收到的汇票这么多,先打断我的话,警告说:
  "啊呀,这钱可太危险了!如果我是你的话,我一定马上就把钱寄回去!"
  我把西联网站的说法告诉他。他脸红了一红,然后认真告诉我,那些钱虽然现在还在我的户口中,但是银行发现假支票以后会立即从我账户中扣除,并且会有罚款。这段时间大约十天到两个星期。

  损失了前面1700块钱的大部分,但是后面的3400块钱保住了。侥幸使我能够心平气和地检讨自己。
  恐怖分子发薪水、抚恤"烈士家属";莫名其妙的第三方转汇,这些都是我的臆测。
  13579的建议完全不对路。当时我已经把前面两张支票的钱大部分都汇了出去。如果依了他的建议,为了那3400块假钱,今天我可能还在黑暗中战战兢兢过日子,自以为欠了恐怖分子一笔钱,不知伊于胡底。
  联调局的冷淡是对的。这个国家的高层,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已经被恐怖分子吓坏了,这些年来做出了许多荒唐决策。如果联调局再对我的报案有一丝重视,就威名扫地啦。
  我感谢西联,尤其感谢第二次我去汇款的时候把我挡回来的那两个工作人员。世界上谁不知道西联呢?有150年历史的西联拥有超过135000个代理网点,遍布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代理点包括银行、邮局、外币兑换店、车站、机场、商场,甚至杂货铺。虽然它汇款制度不完善,但是它用经验来教育顾客,并尽量用制度堵塞漏洞。

  手机响了,显示unknown,那是摩里斯。他的声音还是那样干燥、语言破碎简单,全无人情味,一切都和我心中那个没有面目的人渣相符:
  "你怎么把我给忘啦?我已经从伦敦回到巴黎了。你怎么还没有给我汇钱?你还是可以汇到伦敦,或者巴黎,你可以不用搬家公司,用我的名字……。你怎么不说话?……你拿着我的钱,我可以采取法律行动的……。"
  我在虚空中想象他的形象,没有仇恨,只有蔑视。让他自说自话了好一会儿我才开口:
  "我发现,你寄来的支票是假的!"
  "什么?"
  他大叫一声,就此消声匿迹。
  又过了两天,我收到印第安纳帕里斯银行中心寄来的信,退来摩里斯一开始给我寄来的那两张汇票。汇票正面各加盖了一个黑色印鉴:伪造。




  过几天,我还会收到另外四张这样的汇票。一切都已经在预期之中。
  看过电影Catch Me If You Can吗?Leonardo DiCaprio演一个风度翩翩的骗子,迷倒无数女人,他是造假支票专家,也是金蝉脱壳的能手。Tom Hanks演一个穷追不舍的联邦警探。他花费无数精力时间,好不容易抓住了骗子,将其绳之以法。后来犯罪浪潮中发现人才难得,他决定引导骗子改邪归正,指导银行、警方分辨假支票。
  看电影那阵,我认为那是过去的事情,现在谁还用支票呢。我错了。

  我还有几个很个人的结论:
  存进银行的钱,即使入了你的账户也还不一定是你的钱;
  遇到一时不能接受的事情,得硬着头皮接受,要相信:既有的社会规则是有道理的,好像西联拒绝我第二次汇款、国安局只管移民偷渡、联调局不理会我的恐慌,冷静地通过电话将我引导到网上报案……。回想起来,我不得不承认,这些都是对的;
  受到威胁的时候,人会变。我向来厌恶曼哈顿到处张贴的鼓励告密的反恐广告,有那么几天看着就觉得亲切;
  但是,随便什么事情都和恐怖活动联系起来的话,必错;
  个人在社会中是微弱的。求救的时候,你觉得谁可以保护你,谁就让你觉得可爱;
  打电话报案前会很紧张;
  Technician不全属于工业,不全是技术员;
  我电影看多了,但以后还得继续看。很多知识都是从电影里面来的。这些知识有用,有时候不完整也没什么;
  电影里面,所有的犯人、证人、受害人都不听特工、法官、上司、警察……的话,不愿意受他们的保护,事到临头总是乱说乱动,自搞一套,通常结尾还不是很坏。这些电影多数都是喜剧,有道理;
  我平白损失了差不多1700块钱还特高兴,那是因为我避免了后面的3400块钱的损失。平时的人不会这么豁达;
  要多读多看两类文字:1、西联把一再发生的欺诈公式作精确描述的那一类告示;2、像我这样的受害人写的报道。
  2008年2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Nigeria 很多骗子发电邮要人帮转多少百万,许诺的报酬很吸引人。这次别人付你150,寄来1700,其中要你白拿100。也同样是难信的好事。记住:If it sounds too good to be true, it is probably i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