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生盗江湖

武生者,盗江湖之吴人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蝌蚪游美记》序言

(2013-11-15 10:24:59) 下一个


小时候在佑圣观路小学,某年春天,教室后面多了一个三角形漆成天蓝色的木头架子,上面放着一些花草瓶罐,老师说,这是生物角。目的是让我们在教室里也有机会接触、了解自然界的生物。我就是在那时候认识蝌蚪的。够早吧。有一场水墨动画科教电影《小蝌蚪找妈妈》还是后来的事情。
第一次看见的蝌蚪有十几只,深咖啡色,身体大约10-20%透明。据说是哪里的溪水中捞来的,养在玻璃罐中,摇头晃尾,煞是好看。老师要我们留意的是,蝌蚪会变。果然几天后,蝌蚪们的腰部,也就是尾巴和大脑袋交接处,有点不清不楚的东西冒出来了。细看原来是一对有五只指头的脚。再过几天,脑袋前面我以为长耳朵的地方又长了一对脚出来。与此同时,柔软抖动不已的尾巴忽然少了一截。再过几天,就没东西让它抖动了。蝌蚪们开始脱去柔软形象,变得越来越有棱有角,终于变成了一只只我看得明白的小青蛙。
俱往矣,当年的青蛙们和佑圣观路小学的生物角早已灰飞烟灭。我们大家与时俱进,今天说的蝌蚪,也就是《蝌蚪游美记》中的主角,乃是确定有所指的人物。
蝌蚪者,老同学老朋友裕新也。



◆  裕新

裕新早年体能出众,是学校排球队二传手。我猜想裕新得此名,一是因为他头大,二是因为他身段柔软。是不是还有别的原因待考。
嫂夫人阿芳系浙江耆宿之后,雅擅丹青。最难得的是,阿芳和我太太青衫同行,而且有机会在一个小城市里共事多年。所以我们的交情,其来有自,说于今为烈,也不过分。



◆  阿芳

前面说到蝌蚪会变,几天以后脚就生出来了。老友蝌蚪为什么一门心思做蝌蚪,几十年不变呢?
这次他们来美国,蝌蚪和阿芳一路说笑,还秀了很多恩爱,于是我明白,这样的日子是幸福的,专心做蝌蚪就对了,变什么青蛙。



◆  这样的生活是幸福的

要说明的是,人一高兴,就会想到哪里说到哪里。这篇游记就是这样蝌蚪飘海,天马行空,跳跃在时间顺序之外的。
是为序言。
季子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