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生盗江湖

武生者,盗江湖之吴人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贵州2010之一(黄果树)

(2010-12-04 18:30:06) 下一个

贵州的地标是黄果树瀑布。前几年看到一些报道说,这个瀑布缺水干涸。这次到贵州,差一点为了以前的这个印象而和它失之交臂。事实上,我看到的正相反。贵州也许缺点儿什么别的,就不缺水。即使深秋少雨,各地湖泊溪流还是水量丰沛,清澈晶莹。贵州的喀斯特地貌和江南苏杭的柔美不同,靠这些水流滋润,自有一种天生丽质的魅力。



  同行的耿翊是艺术家,面对深秋时节部分落叶的贵州山林,他常常对山体裸露出来色彩绚丽的岩石本色发出由衷的赞美。

  他说,贵州的风景,特点就是苦涩……。我记住了这个特异的描述。那首流行多年的歌曲《哭砂》第一句 " 你是我最苦涩的等待 " ,就是用 " 苦涩 " 来形容那种对照亮生命爱情的追求的。

  黄果树瀑布的景区很大。前面的花园占地广阔,分布巨型盆景数百,千姿百态,优雅宜人。如果不是时间有限,仅此一处,就值得我花一天细细玩赏。



  进入景区,我们沿着水上曲径,脚踏石蹬,穿过一个又一个青翠小峡谷。最长的一条小径,有石蹬 365 个。每个石蹬上都刻着某月某日。这是很聪明的设计。有了这些日期数字,游客自己就会想出花样来玩。有人占卜,是左脚还是右脚先踩到自己的生日。有人寻找到一个特异的日期,在石蹬上摄影留念。这些石蹬形状不规则,其间清流潺潺,倒映着蓝天白云,意境很别致。

  十几年前,纽约有位画家朋友到国内旅行,买回来一顶苗族女子的银冠,有细细碎碎的很多挂件,拿在手上沉甸甸的,细看工艺粗放,只是大效果不错。我藏有一幅杨克山的油画,画的就是头戴这么一顶耀眼洁白银冠,露齿而笑的苗族少女。



(此照片借用,感谢)

  说起苗族,我马上就有两个联想。一是想到云南;二是戴银冠的女子。事实上,不好意思。这两点都不是很对头。苗族是人口众多的大族。查一下资料,中国 2000 年统计有 894 万,几乎各省都有,连美国也住着 17 万苗人。贵州的苗人就很多。至于苗人性别,自然是男女相当的。我只想到女性,非常失敬。



(此照片借用,感谢)



这次贵州行回来,我有了一个新的印象:每一位年纪不是太老的苗女,一定都有一顶耀眼洁白的银冠,外加颈项、耳朵、手腕、手指、前胸、腰部、膝盖、脚脖子……上面配套的银饰。其中相当部分的银冠顶部,还作相交的牛角状。这点小小兽性,可以映衬得银角下面的脸部柔美不少。
 



(此照片借用,感谢)



这个印象的来源是,几乎所有的旅游资讯,无论是印刷品还是 DVD ,只要介绍到苗族什么什么,就会出来一大群苗女,个个都戴着全套银饰,站在村子的空场子上,跟随着音乐,动作很整齐地摆手踢腿。有时候场面惊人的巨大,一片银色波涛荡漾。我使劲想也想不起来,银冠苗女们的身后,是不是有苗男在伴舞。估计是有人打了招呼:已经是爷们儿了,还没有银冠,就别出去现啦。



(此照片借用,感谢)



  我在青岩、屯堡等地看过那里打造银器的工艺。匠人们眼窝夹着放大眼镜,用喷灯、镊子、钳子尽兴地创作,本质上非常绿色环保。现在的银冠,工艺比十几年前我见过的要精致太多了。苗乡的旅游收入肯定和美丽银冠的普及相辅相成。



(此照片借用,感谢)



  我在黄果树水上小径走,忽然枝蔓婆娑地说到苗女、银冠,是有道理的。因为,走过几十个刻着日期的石蹬后,小径随着溪流有一个转折。转折处有一小片花木扶疏的休息区,上面赫然站着六位笑容可掬,戴着灿烂银冠的苗族美女,一个个都热情奔放地要和我们合影。走在最前面的我,右臂被一位个子不比我矮,细腰高胸的艳女用两只手紧紧抓住。最厉害的是,她不说话,只是用她装了假睫毛的眼睛热情无限地盯着我的眼睛看。

少数民族地区的旅游业发展到现在,许多原本浪漫的设计已经演变过分。游客除了可以和当地俊男美女跳集体舞以外,在民族风情名义下还有很多花样,例如几乎各族都有的婚礼表演。唱情歌、抬轿子、喝交杯酒、入洞房……。

我看到过游客在网上发牢骚,什么“摸一下手就计费,可以让最大胆的游客为之气结”。真是狗屁!网络时代,同胞们真是什么话都敢说。何不想想,如果让游客,包括那些“最大胆的游客”,去放肆地坐轿子、喝酒、入洞房、摸小手……,一切免费,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呢?



(此照片右上方隐约可见苗女的脂粉阵)



话虽这么说,面对六位美丽的苗女,我想不合影还真的不容易。幸亏多年的道行自动发挥作用。我想也没想,就用没有被她掌握的左手,指了一下后面的叶老师说:

   " 老板。他说了算! "

  脱身以后,我好奇地回头看,发现叶老师等几位很令我失望。因为他们也都顺利地全身而退。接下来,在好几个溪流转折的小休息处,我们都有这样短暂的艳遇。不知道怎么一来,都被我们混过去了。我问叶老师是怎么脱身的。他王顾左右而言他,说了另外一段故事,使我明白,他虽然年轻,修为已经不可小觑:

  几位朋友共游黄果树,来到这个美丽峡谷。有一位老师贪看风景,不慎落了单,落入几位美艳苗女的包围。同行者都面含微笑,故意和他保持相当距离,没有伸出援手。眼看他就是落入蛛网的苍蝇,陷入盘丝洞的唐僧。要说气力,任何一位苗女都比他强,不由得方寸大乱。情急之下,他大声喊出了一句后来传颂一时的口号:

   " 我是一个共产党员! "

我想问 " 后来呢 " ,但是没问出口。这其实是一个笑话,也是一些自我感觉太好的游客的意淫。就算当真,这些苗女总不至于在光天化日之下对一个老男人劫财劫色吧。一起拍张照片会要多少钱?不久我就在青岩一个银匠店铺中得到了一点答案。我要拍摄店里两位绣花的苗女。店主说,拍一张,两块钱。



中国第一的黄果树瀑布从断崖顶端飞流而下,倾入崖下犀牛潭中,势如翻江倒海,气势不凡。瀑布后有一个水帘洞。游人穿行其中,可以观看洞外飞流直下的瀑布。

黄果树瀑布位于镇宁、关岭两县境内。由于水量极其丰沛,河床级级跌落,形成多种多样的瀑布。其中的银链垂瀑布由一组方向各异,各自大致与地面成 45 度角的巨崖构成,巨大水流激荡在石崖表面,化成飞快奔流的洁白水沫。

由于可以近距离在不同地位观赏,我在此地容与徘徊良久。目眩神驰之余,不由得赞赏“银链垂”三个字的绝妙。







风景摄影的时候,通常为了效果会用一些办法延长曝光时间。这样一来,凡是水流,出现在照片上必作一片白色棉絮或者羽毛状。看到银链垂瀑布,我立即调整相机的设定,转而追求银色链锤的效果。此时如果再用老法,就真的煮鹤焚琴,大煞风景了。

稍后,我在黄果树瀑布对岸高崖上观瀑亭看见一副对联:“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虹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隐约居然就是这个意思,爰以记之。

2010 年 12 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heidi70s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曾经去过很多次,对那《黄果树》很有感情。
jingqiu 回复 悄悄话 N年前去过。你的文字解绍详尽,图片精致。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