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生盗江湖

武生者,盗江湖之吴人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蝌蚪游美记》之二

(2013-11-18 08:42:10) 下一个

《拿破仑》
 
是日也,天朗气清,而秋风萧瑟,层林尽染,落叶缤纷。
贤伉俪驾越野车,载我夫妇,穿城而过,盘旋曲折,往复回环,奔纽约之北贝尔莽屯观光。
不意世界商都,喧嚣繁忙,寸土寸金,竟然保留如此大片野山,以及湖沼,不予开发。
(季)子曰:如肺如肾,调其水气。
于是作句,记我观感,类似有诗为证者——
野熊山头斑斓风
置身一岁一枯荣
纽约万千摩天楼
一时尽入俯瞰中
恰逢周日,西人纷纷上山休闲,是故一路金发碧眼,高鼻深目,颇为山林增光添彩。
观赏流连,时不我待,已然风轻云淡近午天之时分,不免饥肠辘辘作响,于是离去。
乃知牛顿天人,教我万有引力,而富阳农人,再教我饭有引力,皆为定律而不可互相否定者也。



野熊山头斑斓风

至一小山,过一牌坊,有一小店,见一小二,导客等候。
饥尚可忍,而等候居然费时六十分钟,不免怨愤,而改其店名,谓之富饥山庄。
终于轮到,于是努力加餐,虽无饕餮来者不拒之杜尔,亦呈秋风扫落叶之态势。




◆  富饥山庄待饭时

于是乐极生悲,亢龙有悔。
原来集体饱食,承载大为增加,竟成车胎不堪承受之重,居然泄气而瘪,面面相觑矣。
所幸孝椿临危不乱,攘臂下车,搬出千斤之顶,以及全套工具,开展备胎调换运作。
有一后车,路见囧状,戛然而止,车长肤黑,身高人瘦,出手相助,终于大功告成。
我正思索如何感谢,似当与之共享拿破仑奖,惜其不管不顾,扬长而去。

1978年,孝椿与我,以及老同学诸君,而立之年,参加文革后恢复之高考,中举入学。
积压十二届矣。
大乱之后,必有荒年。其时文化既革,答题自多不知所云,谓之神话亦可。
二分之一加上二分之一等于四分之一者有之。
知足常乐就是知道脚踏实地而愉快者有之。
拿破仑就是修理自行车铺子里的补胎师傅为工人阶级领导一切者也有之。
三十五年过去,居然见证拿破仑真当可以如此作解且用以设奖,感慨系之矣。

季子注释
一、贝尔莽屯者,Bear Mountain也。纽约唐人咸称大熊山,是纽约客秋季观赏红叶的第一去处,犹如香山之于北京人。
二、 此处小山者,略大于家乡城隍山,位于纽约市北近贝尔莽屯处,早年为一东瀛来客购下,取名Fuji。旋即又在山下筑一肥梁胖柱之牌坊,建一盘山公路,复于山 顶建一餐馆,竖鲤帜广招食客。年深月久,渐成气候。我们在那里等候时间甚久。蝌蚪因此将日文中读,化Fuji为腹饥,或富饥,怨愤遂稍解。
三、蝌 蚪者,有福之人也。平时出门皆有车夫阿芳伺候,所以对于车子毛病的痛苦和感悟,和我这个昔日在杭州马路上开公交车的人颇有不同。这天在富饥餐馆外不慎被砺 石割破车胎。换备胎的时候很有点狼狈。盖因此调不弹久矣,拧几颗螺丝很有力不从心的样子。蝌蚪卷起袖子帮忙。我们合力拧完所有螺丝,岂料轮子就是拆不下 来。此时来了一辆车子,上面的黑人下来慨然相助,轻轻一拨就行了……。回到家里,青衫感慨道:从前总觉得你们两个人都还算壮实,今天在山上才发现,你们已 经变成两个细胳臂细腿儿的老汉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