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生盗江湖

武生者,盗江湖之吴人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眺望夕阳

(2007-02-05 14:22:45) 下一个
  人到何时算中年,没有一个权威性的定义。不过,你看看现在这么多有点年纪的人都在护肤、染发、做指甲、整容、……躲在网络后面装嫩的人一定更多(Long live Internet!),就知道,大家都愿意长久、长久地留在这个圈子里。
  少年时看屠格涅夫的《猎人笔记》,看到一句话"一个三十五岁的青年",不由大为吃惊:我的二叔不是还不到这个年纪吗?怎么还是青年?那时候的我十几岁,眼中二十几岁的人已经很“老”了。
  二叔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那时刚三十岁,除了"少年白"的头发问题之外,眉清目秀,人极潇洒,而且学问好,写一笔漂亮的毛笔字,高职高薪。逢年节回家探亲,只要天气好,不是挎个照相机带我去游山玩水,就是出门看电影看戏。留在家里则弹琴唱歌。说起话来见多识广,大家钦服。
  二叔的问题在于,他年过三十,没有结婚,连女朋友似乎也没有一个。祖母心急如焚,常常当了我这个小侄子的面数落他。老将一再出马,花了不知多少心血在周围人群中,在朋友的朋友的圈子中,代他寻找对象。只要有一点点眉目,就由我代笔写信,要他请假回来相亲。这种信要小学生来写是很痛苦的事。我记得,那些信中祖母关照必须常用的话就是:你老了!岁月不饶人!光阴不再……之类。
  少年时,我们对于近旁年龄相仿的人的情况极其敏感,哪怕是相差一岁也看得清楚。由于生活单纯,感觉上时间过得特别慢。所有的事物都新鲜,而且我们有无限时间来观察、了解、体味。这就是少年时代的一切在我们记忆中鲜明长存的道理。
  随着年龄增长,兴趣转向广泛,注意力逐渐转向无穷展开的新世界,我们开始遇到目不暇接的问题,时时要作出抉择和舍弃的决定。"时间飞快"慢慢成了说得最为频密的惊叹词。人的发育变化早已不再那麽明显和重要。到後来,容貌十年不变,廿年不变,原来也不稀奇。
  由青年到中年的过程,时间的作用就象地下岩洞里的水形成钟乳岩。一切都沉淀在我们的心里。看来若有若无,其实那沉淀物笼罩一切,无比坚硬,绝不消融。但是,钟乳岩的岩心-我们的心,却总是不那麽想。前年回去看我二叔,我们游玩旧时山水。他拉着我的手反复说:
        哎呀,怎麽就已经七十岁了呢?我一直觉得我的心还是和十七岁的时候一样啊!
  人到中年,对自己内心仔细观照更见频密。我们的观感在内心可能如雷鸣般的震荡,也可能象史诗般可歌可泣。只是我们常有不愿意说,或者说不出口来的苦衷。
  一片由树上飘荡而下的叶子,所传达的信息是即将来到的"无边落木潇潇下"。对人来说,这一片叶子可以是鬓边的一茎白发,眼角的一丝皱纹。旁人眼中无足轻重,在你的心里却是如泣如诉的生命秋季的序曲:明朗的夏季从此不再来。
  中年人的内心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这种震动。你皱着眉头严守个人生命的秘密,以为旁人无从知晓。人到中年,正在中流砥柱的地位,你不允许自己示弱。
  中年人心智成熟,对于从内心到外界的各种现象的观察力和反应能力,都处在巅峰状态。经验积累,见多识广,对于许多现象,以致于变故、冲击都有最大的应变承受能力。
  中年人颇以拥有这种能力自豪。但是对于这种承受能力的伤害性却估计不足。
  年轻人不知不觉的第一追求往往是众人的注目,一种轰动效应。没事儿也会大惊小怪地"哇"一声。中年人则讲究行事喜怒不形于色,追求的不但是实际的成功,而且要是"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潇洒的成功。
  只有自己知道,为了这一点潇洒,需要不计代价,付出多少心计。
  就是胜利的话,也不便开怀大笑。你要持重,不能笑得太早。老实说,连什麽时候可以笑,你都说不出来。因为下面还有一场接一场的战役等你去打。失败的话,你更得从容镇静。一切藏在心里。你知道失败的真正份量,它整个儿地压在你的心上。。
  这种人生的无休止拼搏,这种无奈的矜持和隐忍,象蛀虫一样侵蚀我们的生命之本。久而久之,青春不再驻留,红颜终究褪色。
  许多中年人到了不得不承认自己力不从心的时候,才会悻悻地想到人到中年的问题。不过这还不迟。因为不是所有的中年人都有幸、有闲来想这个问题的。还有许多人背负着生活的重担,在战场上拼得下不来呢。
  我们抚着心间创伤,额上皱纹,鬓边白发,在山巅眺望夕阳的时候,一种豪情忍不住化为长啸……。
  人生够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