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生盗江湖

武生者,盗江湖之吴人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曾经是我的敌人,旧时书评之一

(2006-12-09 06:10:44) 下一个

国内友人问我,美国有什麽好书可以介绍给给中国的读者。我马上想到了《敌人》。这是一本特别的书。你现在看不到,不要紧,跟着我的叙述,你可能会有些感觉。 

    封面上一男一女正在接吻。标题是“敌人”。以为是时装广告,我把它丢进垃圾桶,但又检了回来。因为我看到里面某页上一行字:“我原来想我是不会和以色列女孩结婚的。”照片上是三个坐在酒吧里男女青年富有感染力的笑容。他们分属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民族。

    这本薄薄的书由加上朴实无华说明文字的44幅照片组成。一家服装公司非常不张扬地为照片中所有的人提供中东地区最平常的服装。美国“新闻周刊”出版人将它赠送给订户。

    中东战争打了一千年。当初敌我分明的壁垒,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些照片是今天这个古战场上普通人的生活剪影。这些男女老少关系或亲或疏。表情分喜乐哀怒,职业有高低贵贱。大家在不觉中流露的表情完全一致。那是一种渴望,渴望和平、友谊、爱情……。浸透鲜血、眼泪的废墟上,人间的友谊和爱情象战地黄花,想开,就开了。一丝真情,象矿坑中的顶梁木,强韧地顶起一角空间。空间虽小,人们尽可在里面换种方式生活:交易、畅谈、接吻、游戏……。你尽管往普通人生活形态上去想,只是别忘了,他们在政治意义上都是敌人。

    我在巴士上看这本书,忽然想起,少年时代经历过类似的一段时光。那时,身边出现无数敌人。许多好友、同窗变了形……。想着想着,觉得旁边的人在盯着我看,原来,眼泪已经流到了嘴角,乱不好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