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为性,率性为道

随便写写想留住一些思绪,也是换种方式记住一段经历,因为在心里我想忘记。
正文

洗伤与治病,本借谈奴工事件及幼儿乞讨事件

(2007-06-20 20:36:47) 下一个
我不大愿意来谈论时事,一则国家大事社会现象非如说一是一说二是二那样简单。二则看看网上许多高谈阔论者,坐井观天,一厢情愿,愤世嫉俗之者大有人在。

这次我想说话了。在这奴工事件引发的关注中,我看到许多这里的博友还是不少是有些智慧的。另外也是,我在关注这件事的过程中,看到了另一件更为严重,而无曝光的利用幼儿乞讨事件,许多被拐卖的幼儿被恶意致残。那是最无辜最无力的孩子。

黑窑奴工现象出现在社会就如一个脓疮长在人的身上。光鲜漂亮的衣服盖着,没人看见,直到脓血从衣袖间流出,才曝了光。于是乎人人指责,长者大怒。要处理要善后,无非是洗洗疮口倒掉脓血。洗得是否干净,脏水是否倒入阴沟,姑且不论,就当是吧。可是疮不见得就好,甚至在别处又长了出来。因这病根未除,或是个人不爱干净,或是感染了病毒。

谈起病根,许多人都会上纲上线。体制问题,政党问题,国民素质问题。没错,人生病是因为这个世界有细菌。人生病是因为蛋白质会病变。如果想靠这些完美体制政党和人素质这些方面来解决社会问题,就像是要把这个世界彻底无菌化,把人体无机化来解决人生病的问题。就算无机物,好像也一样会化学反应吧。要人素质完美是天方夜谭。政党天下为工,体制约束一切,也是如此。提出这种口号的人无非是脱离实际的梦想主义者,或是煽动人心让人们去为他的一己私利送死的人。

境地并非让人绝望,正义并非没有标准。我说的无非是给有心的人们提个醒。让我们更实际地来想问题处理问题。脓疮肯定是要被挖掉的。病变的行为可以让对应的药物来遏制。山西的官警是不会来挖自己的墙角的,他们是得利者。窑主是不会被消灭的,他们是山西经济的“活动” 者。

只是有一点我不大明白,为何声讨人贩子的论调相对这么地低呢?不管他们的集团多么强大,背后有多少公安撑腰。加大对落网者的惩罚,成本究竟有多大?有人处必有矛盾,坦白从宽的方针是否可以活用?这对可行为者的成本究竟多大呢?在通讯和交通发达的今天,24小时失踪才可立案的规定为谁而存在?公安也不见得益?还是不过因存在而沿用?天桥上,大量或残疾或不残疾的乞讨儿,鼓励某些人去看看,究究根,营救一下吧,就像鼓励咱们“英勇”打击小商贩的城管们。

可做的小事有许多,断了始作俑者的财路,指点他们的末路,似乎与地方政府的利益冲突相对要少一些。当行为者是否需要一些对症下药的激励。要不闲着有何不好,多花点时间捞点好处,何必给自己找事做。亡羊补牢,补而已,不必推倒重来,任务太大了,做不了,就不会有人去做了。当然有许多知不可而为之的英雄。那就多些掌声,少一些嗤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