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家见闻

(2014-12-25 17:03:02) 下一个
(注:点击图片可看到大图,再点击图片右上角的X 关闭图片)

最近几年,经常回去,看看八十多岁的老父亲。他常年带着弟弟的两个小孩,是个典型的农村留守家庭。

一,农村问题

农村包产到户搞到现在,内容已经悄悄地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政府完全免了农业税,农民不用再交公粮。老父亲很感叹:过去没有一个朝代这样做过。农村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每月也有了三五十元的养老金。钱虽少,但对农村老人的生活实在是意义非凡,因为对一部分老人,如果儿女不太孝顺的话,这就是唯一的收入来源。

第二,好多人都进城干活了。家里的地都租给别人种。其实,很多人也不指望这点地了(我们那人均仅有可怜的四五分地)。于是,出现专业户,主要是种植大蒜,收益很好:三十亩地每亩一万净利润,就是三十万。说句玩笑话,都能赶上国外工作人士的三十亩地一头牛的情况了(一笑)。所以,农田改革已经是不可避免了。不管怎么改,但愿,农民的利益不要再落入贪官的腰包。

这又说到村干部,这层人在农村基本全是贪官,从毛主席那时起一直都这样。我不明白现在为何还有村官这一级:从前人民公社,集体行动,的确需要领导来安排每天的生产活动。随着私有化了,干部的作用变得越来越小,而他们把握支配的社会成果却越来越庞大,于是,从下到上,几百万,几千万,再过亿,贪腐的数量级不断与时俱进… …
 
按说基层已经实现民主选举了,村干部不行可以换。可是,天高皇帝远,本乡本土的,谁敢监督?不想在村里呆了?有一次,我碰巧跟村里人坐一辆车进城,他们一路不停就在谈论村干部如何腐败,如何变着法子把政府的款项截走。不用说,一回到村里,他们绝不会再公开说这些。有些发了财的包工头甚至靠钱扶持了自己的人选,以便更好谋到好处。

看来,最不能民选的就是这些村干部,干脆应该取消或变成义务。

扯远了,说点村里的。房地产也波及到了我们那。有些北京人远道而来,在风景绝佳的洱海边盖起了豪宅。过程是这样的:他们跟村民讲好,借你的地皮,我来盖一个两百万的房子,使用一二十年之后,房子归你。此外,每年再付十万租金。这可把几户农民乐坏了。想想,这样的房,这样的风景,在北京,何止值千万!

1. 农民种地还是用牛,不过,看那电摩托和小车,也有很现代味道了。
 


2. 湖边的豪宅:



3. 环海景观路:一圈有近百公里,都装了太阳能的路灯。晚上从远处看,长长的一串,很好看。去走走,看洱海月,估计会很惬意,经常有人骑车环湖。



二 ,三月街

三月街有千年悠久的历史,然后又借电影《五朵金花》出名。自从高中毕业,我再也没有去过三月街。今年特地选在赶街的时候回去,重新体验了一下。这个有点美国的State Fair或加拿大的全民夏天欢乐的味道(如卡尔加里的牛仔节)。现在商品经济发达了,云南自古流传的街市的作用也变得非常微弱,大多数人也就是去体验一下热闹,于是,风味餐馆生意火爆。依我看,这个街也该改革了,民族文化的内容如对歌,赛马就很好,但还是不够,应该增加现代化的内容。

4. 三月街开幕式


5. 歌舞



6. 白族美女:



三,太阳能

以前回家,洗澡是个头疼事,到过四公里外的镇上。现在好了,家里也有热水,我不得不大赞云南对太阳的利用!这太阳能,完全不用电,也不论天气,居然能保证24小时有热水。如果天晴,经常看到水箱热到开锅的情况,这么厉害。村里自来水是从山脚引下来,压力巨大,轻易送水上几层楼没问题,方便到家了。这么环保的事情,已经远远超前国外。华人的下一代应该努力参政,把这些事情推广到社会才好。这个太迫切,太有益了,我觉得应该优先于太阳能发电。

西方国家经常诟病国内的碳排放,殊不知国内的这项绿色环保工程早已取得大面积发展,成效显著。对外部门应该大力宣传,而且要像高铁一样把技术推出去。

四,玉带路
早就知道大理在苍山的半山腰上修了一条步道,仿效经常横贯山腰的漫长玉带云,也起名玉带路。今年回去,选了一天,坐车到古城,穿过热闹喧哗的三月街,一人上山,总算实现了走玉带路的愿望。一路上,山林茂密,道路整齐,三公里路全部用宽厚的大石条铺设。到达玉带路,路面宽阔水平,全程二十公里绵延绕过几座大山,也是用大石板一气铺成,工程浩大,可见政府对旅游的大力投入。一路上,峰回路转,风景绮丽,空气清新,游人稀少,有几段路上甚至看到羽毛绚丽的锦鸡,说明苍山生态环境的确比以前好多了。脚下这双徒步鞋,走过墨西哥的山,也走过加拿大落基山的无数大小山峰,今天又走到了苍山,有意思。
一口气不停赶了十几公里,最后从苍山大峡谷下山。当年元世祖的军队攻打大理,有一路兵马也是从这个山谷下来的。
7. 风景奇伟的玉带路:


8. 玉带路上的山人:



9. 玉带路地图 (打点的是我的行程):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CPP' 的评论 : 谢谢答复!又来看看你这些熟悉的照片,收下了。旅游团是不会带人去玉带路的,走太远太浪费时间。大理的苍山非常壮美,山顶上经常云蒸霞蔚,瑰丽异常,是我最喜欢的大山之一。我还记得去凤眼洞悬崖的时候,遇到一个守林人和他的黑背,我把包包里的零食拿出来喂它吃,守林人也请我们坐下喝茶。等我们去悬崖转了圈下来后,这个黑背顺着山坡一直走到小路的尽头,目送我们直到看不见了为止。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博主提供的玉带路的详细介绍。
VC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握手!下次说不定能碰上您。
您说的天然石凳那里,叫凤眼洞,我去时路还是关闭的。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大理苍山的玉带路了,走过好几趟。去大理必然去苍山转转。苍山上有个很陡峭的悬崖,悬崖旁有条天然的石凳,不知道至今有没有对游客开放了?我只有第一次去苍山的时候去过那个悬崖,后来去时那条小路就被关闭了。
VC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敢当' 的评论 :

当时拍了地图,赶紧补上。上山的路有南,中,北几条。我是从中间三月街这里上(就是靠月街最南边卖药材和骡马的这里,听说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附近),从山脚到玉带路三公里。玉带路全长估计是17公里。玉带路有两处索道站。另外还有去山顶七龙女池的大索道,相当高,看上去很好,可惜没时间。我步行,中午12点上山,回到山下的时候六点。

对了,那路面是石板,走起来硬,请备好鞋。

另外百度了一下,这个比较靠谱:

苍山索道共有三条,从南至北分别为感通索道、苍山大索道(也就是您所说的在天龙八部影视城后面的那条)、中和寺索道。其中苍山大索道共分上、中、下三站,其余两条索道只有上、下两站。苍山大索道上站位于苍山顶峰洗马潭附近。所以您可以这么玩:
1、从大理古城出发,前往苍山大索道,途中可看看一塔寺,也就是弘圣寺(与三塔的崇圣寺只有一字之差,而且那座塔与三塔的主塔形式也一样,值得看看,免费。),天龙八部影视城不建议去,因为是人工修建的,没啥意思。
2、乘苍山大索道可直达山顶,如果您兴趣不大,那到中站下就可以了。上站主要是登顶和看看洗马潭,就是一个一亩左右的水池。之后还回到中站。
3、从中站下来后,沿着玉带路向南走,一直走到感通索道上站,中间有些景点,如清碧溪、七龙女池、大棋盘之类的。乘感通索道下山。
4、下到感通索道下站后,可看看旁边的感通寺,那是个很有名的寺,但现在式微了,怀怀旧还是可以的。
5、从感通索道可以乘面包车(黑车,10元)下山,也可以走下去,不远约2公里。建议您如果体力好的话走下去,途中可看看感通别墅,体会一下什么叫山地别墅,比北京、上海的那些排屋强的不是一个档次。
6、下到感通路口时,过一座小石桥,名为罗汉桥,到观音堂看看,那个寺庙名气也很大,大理地区“负石阻兵”的传说就发生在那里,现在是大理佛教协会所在地。旁边有个张家花园,不建议去,是近年新修的,骗游客钱的地方。
7、从观音堂出来,过马路,到对面乘4路车或崇圣寺专线车回大理古城。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苍山玉带路是从三月街那条街往上走吗?走一趟下来要多少时间?明年准备带几个朋友去走走。
VCPP 回复 悄悄话 “笑薇.”网友: 回您的疑问,云南的太阳能技术开发得很早,已经很成功,几乎普及到每一家。火灾不会,100度点不着东西噻:-)
VCPP 回复 悄悄话 回“颐和圆”网友:很高兴看到您的留言,谢谢!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太阳能使水开锅,那水是100度,能源100度以上,那太阳下的人还不得人人烧伤?火灾处处?
VCPP 回复 悄悄话 回“颐和圆”网友:
村里最基本有专门划出的几亩地供给村政府。还有政府拨款。最大头的是卖地。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看您的文章心里特别舒畅,高兴,希望全中国的农民都能过上您的老乡那么好的日子!有一点不太明白,为何村干部的作用小了,反而手中的资源却更多了?
VC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all_fish168':对啊,外面来的人很多。以前海东那边交通闭塞,人们避之不及,现在大热门。
VCPP 回复 悄悄话 回我爱栀子花:对,变化很大,村里车多。
small_fish168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回去看到很多房子都是以百万计了,似乎一大堆名人都在大理建了度假别墅。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农村老家现在已经变得没有我熟悉的地方了,日子比以前好很多,我家亲戚都开上汽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