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聊几本书

(2007-01-16 10:49:53) 下一个

今天给高中的同学寄去<<文言虚字>>一书。好几年前,当我在大学图书馆看到此书时,如 获 至宝,当场掏钱复印了一本。自从高中时起,我就在寻找这本书,没想要等到在加拿大才不期碰上。之所以找这本书,是高中时学古文,那位同学曾无限赞叹地说吕叔湘的 ” 文言虚字 ” 是如何经典,如何精彩,说得我心里太向往了! 仿佛看上一眼就能把"之乎者也"一下子参透。 我当时不知道,这本小书解放前就出版了,上高中那时,"四人帮"刚倒,百物匮乏,怎么会找得着此书 ?

前几天,在电邮里跟老同学提到,他居然也还记得这事,并说很感谢我还想着这段故事。寄这本书,也算是对高中时代的一个纪念。

说起高中的书,我记得买过唯一一本小说(理科书买的多),是中文版的<<月亮宝石>>,却从没有看过。一直到研究生论文结束,我才有空再一次捧起它,认真读了一遍。此时,隔买书的那天已过去很多年了。书也因为被丢来丢去,变得面目全非。后来,我又买了一本英文原版的,算是纪念。

高中时还有一本书比较有意思,是我父亲买给我的。书名叫<<乘除速算法>>,是他在外地替包工头干活时买的。父亲一字不识,为什么会买这书?不得而知。可能是因为那会儿有个叫史丰收的写的速算书太有名之故。这本小书,我至今也没有看过!有年回家,看到书籍开始失散,我赶紧将它收进行囊,此后一直带在身边,天南海北,搬家无数,现在还放在我的书架上呢。

也是高中时,语文老师的水平很高,课文讲得绘声绘色。特别是<<-吉珂德>>那篇课文,直到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我还记得那情景。最近,也是为了作个纪念,我干脆给那中学的图书馆匿名寄去一本崭新的英文版 Don Quixote.

我读过的第一本英文原版小说叫 Kinflicks ,作者 Lisa Alther ,是当英语教师的高中同学给的。看的时候理解能力还不太行,不过印像较深。出来后,我在书摊又碰到过一次,赶紧买下,断断续续看了一点,就与之失散了。我一直想再觅一本,寄回给那位同学,作个纪念。不料好几年下来,竟再寻不得。

说起英文小说,有次,随手买了本,叫 Couples ,扔了很久才看完。又过了好久,报上说 John Updike 是个好作家,我这才想起他的这本书来。

目前,我求之不得的书还有一本,是张中行的<<负喧琐话>>,我也不着急去刻意找它,这个买书也是讲个缘份,有缘,应该能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