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学时代见证的美

(2023-06-11 13:47:33) 下一个

八十年代初的大学生活,于我,本来就如那时流行的清一色中山装一样寂寥暗淡,更有时时困挠的贫穷,整个四年,除了埋头猛学,实在乏善可陈!就连那如今已闻名天下的樱花大道,我当时也并不以为然。

唯有几件事给我留下永久的记忆。其中之一,是一位法文系的女同学,她文雅端庄,娴静温婉,貌美如花,相信任何人见了,心里冒出的第一个惊叹就是:淑女,仙女!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毕业二十年后聚会,我们年级里仍有人赞叹当年校园里的这位校花级美女,而我们跟这位仙女完全不在一个系。据说,那时全国高校只有二个大学有法文系。

虽说学业不同,但当年学风纯厚,每天晚自习时间,大家都一齐涌向资源十分有限的教学楼,埋头苦读,一座难觅,于是,几千人总有互相见面的时候,虽说大家都见面不识,从不交流。我记忆中非常美好的一幕是,有一个夏日,在去上课的路上,这位女同学一袭长裙,头戴一顶宽边的雪白太阳帽,哎哟,我的天,太优雅!太漂亮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的这种内心活动纯属对美的崇尚和赞赏。我想记住难忘的大学时光里这个难忘的美好记忆,于是好奇想知道她叫什么名字。一个偶然的晚自习时间,我坐在她附近,看到了她作业本上的名字,果然人如其名,太优了!

星移斗转,同学天涯,当年的菁菁学子,如今都已到了花甲之年。离开单纯的校园,每个人必定都经历了万水千山,峥嵘岁月。在此,我感谢雅女士当年赐与我的人生之美感,默默祝愿她: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附:有一天逛书店,看到一位优雅的女士,仿佛就是当年校园里的情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