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乡关两万里(图)

(2024-03-16 16:39:48) 下一个

我的家乡是一个山清水秀、四季如春的地方。就像我们村子,东边是临水的湖岸,水质清澈,波光粼粼,湖光山色,赏心悦目。 西边隔着田野是一排群山,连绵四十公里,宛如一道彩色屏风。每天早晨,初升的阳光首先照亮山顶,再慢慢往下遍及村庄。黄昏时分,太阳慢慢从山后落下,经常在天空留下灿烂的晚霞。

早在一二十年前,就有北京上海来的人,用大城市房价的零头租下湖边村民的庭院,翻新成大城市永远不可能有的湖边别墅。我有几位同学也想方设法买地买房,早早地谋划好了长远的居所。其实,这样做并不需要什么特别的眼光。在美加买房的人,有谁不知道靠水的地块值钱,有风景的房子舒服高档?只是人的思维不同,手里的资金多寡。记得有一年,我在兄弟住的一个漂亮小区里,摘下一片大树叶留作纪念,祈愿有朝一日也能在那个地方买一套房子。然而,岁月蹉跎,房价已经翻了几番,这个梦想仍未实现,我只知道埋头干活,免费加班。

今年春节,我又回到村里,遇到了初中老同学。当年一出校门,大家各奔东西,居然一直没有见过面。走进他家的小院,雕梁画栋,红花白墙,好一座明亮整洁的乡村庭园!我俩像小时候一样,来到湖边,阳光还是那样明媚,微风格外温暖。我们共同回忆着少年时光:上学,砍柴,割草,抓鱼,仿佛又回到那贫困却单纯的70年代。

听着他缓缓地抒发人生况味,我在羡慕之余,忽然有些失落:眼前这风景优美的故乡,我已经没有一寸土地!本该我继承三分之一的老屋,我早已明言放弃,让给留在村里的兄弟。父母早年拼死拼活挣到的宅基地,也已被伯父的子女廉价抢去。

乡关两万里,一去再难回!

1. 初中同学的小院:

2. 湖光山色:

3. 故乡的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