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歧路亡羊叹孙博

(2024-01-07 11:09:37) 下一个

歧路亡羊叹孙博

复旦校友孙博士流浪纽约的故事传遍了网络。一位前途光明的青年才俊,历经岁月蹉跎,大浪淘沙,从高高的象牙塔,归宿到社会海拔为零的街头,这样一个落差,怎不令人唏嘘!

说起来,我和孙博士同时代。李政道教授,CUSPEA,出国留学,这些字眼,曾让一代人痴迷着魔,直到现在,看着漆黑的后院里从邻居家照过来的灯光,我还想着拿本书冲过去,重温当年在校园路灯下背英语的情景。那时,我们班里也有几位智力超凡的同学。物理系四大力学,别人眼中都是四座大山,整天埋头猛啃,唯恐挂科。再看那几位高人,平静如水,再难的概念都不在话下,每次成绩一出,令我高山仰止。

其中有一位尤其厉害,数学方程,定理定义,不费纸笔,全在脑中运行! 他的生活方式似乎也具备了天才的特征:性格内向,不喜运动,不整理床铺。到四年级,已经有孤僻的迹象,大家鼓励他去体育场跑动,劳逸结合。那年的李政道教授的CUSPEA留美考试,不记得他是否参加(另两位天才自然考中,不在话下)。一到毕业,大家各奔东西,再无交集。

但我一直没忘记这位昔日的同学和天才。近年从网上看到,老同学上研究生的时候,精神受到挫折,波及事业,实在可惜。幸运的是,他很快又考进一所一流大学读博,并且留校任教,至今三十多年,兢兢业业,实在令人敬佩!学校网站显示,他的职称一直是讲师,真怀疑是网页忘了更新。因为,直到去年,老同学还有一本专著出版。不过,查看本科生对他的课程教学评价,实在让人心痛... ...这么说,那所著名大学的确爱才惜才,像普林斯顿一样,善待了一位中国的纳什。我愿意相信,老同学在人生旅途的迷茫之际,遇到了贵人,是爱情和家庭给予了他冬日般的温暖……他当年没考上CUSPEA出国,幸运了!

我读研的时候,仁厚的加拿大师兄曾说过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他说:“大街上的流浪人群中,从来没有看到过中国人”,这实在是一句美言:中国人历来勤勉。我也愿意相信,孙博士的掉落,实在是因了超越个人判断力的遭遇,如果,他当年也有情感和家庭的呵护,应该不会走向这条人生叉路。

人间仍有温情,我赞美复旦校友的善举,我祝福孙博士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没被打成反革命右派。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不是遍地黄金,但是只要肯干活,肯定不会流离失所饿肚子。孙博的流浪街头,前因是事业和家庭的失败,然后精神失常,后因是又不肯做体力活。当年虽是人才,现如今已经知识老旧过时,但是比起初来的走线人,至少有文化会讲英语,要想重新站起来,必须出去找些人所能及的体力工作,比如老美超市的收银员等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假如没有当年的少年科技班,绝不会有今天的孙博。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如果有家庭朋友的支持,孙博估计就不会是今天这个情况啦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有关他的报道,令人唏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