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剑一日评 美好生活

(2016-01-09 22:25:51) 下一个

一剑一日评  美好生活

新闻:生活如此美好

一剑飘尘评:
临睡之前,按照每天惯例,要评一下当天新闻。洛杉矶最近大雨,雨后的洛杉矶分外美丽,今天一天我都在外面享受生活的美,连那篇周恩来的文章,都是利用享受的间隙写就的。

所以,我今天没有注意新闻。就在我孜孜以求想找条新闻评论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就说一下今天美好的生活,不是很好?因为这份美好的生活其实是现代社会非常容易达到的:稳定的工作、足够的收入、充足的假期、亲人的陪伴、野外、清新、休闲。

这并非美国的特例。这是现代社会高度工业化的福利:从蒸汽机开始,几百年来科技进步的累积,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轻松。所以,不要相信什么救世主,领导我们走上了小康生活。是文明进步的必然。这份进步的源头,在于人类的智力。我们应该感谢的,是人类历史上点点滴滴的科技进步。当然,也应该感谢那些有着博爱人文精神的领袖,把人类社会从专制引领向民主共和。这个重要性并不仅仅在于社会制度的改天换地,在于解放了人类思想,从制度上解放了对于科技的束缚:每个人的智力都是平等的,都可以得到充分的施展。

专制社会害怕科技进步,因为科技进步不仅揭示自然规律,也揭示人性的自然属性:每个人都渴望自由,无论他是皇帝还是最底层的老百姓。没有自由的社会,科技只会成为上层阶级的玩物,不可能有爆炸性的突飞猛进。

我相信,美好的生活已经在美国实现,也一定会在中国实行。中国一定会是全体中国人的中国,而不再是赵家人的你国。

一剑飘尘

2016 01 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