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白衬衫与特立独行的猪

(2024-03-18 19:12:19) 下一个

我们出生在一个物质贫乏的时代。在那个年代,一件新衣服,都是非常难得的。记得还是小学,加入了少先队,母亲给了我一件新的白衬衣。那是当时儿童的标配:红领巾配白衬衫。但是我也知道,那一件白衬衫,对于当时那个时代,真是非常昂贵的。所以我特别珍惜,只有六一儿童节等等需要盛装打扮,才会穿。

记不清是哪个节日,我穿着这件昂贵的“礼服”出席活动。被一个老师叫住,帮她搬东西,我甚至已经记不得是哪个老师了,反正并不是教我们课的老师。我们帮她搬运的时候,她突然要写字,拿起钢笔,写的时候,突然不下水了。她就甩了一下。这一下子,我和另外一个同学的身上,都被甩上了墨汁。我们彼此看着对方白衬衫上的墨汁,都不知道如何是好。

老师只是对我们说,回去洗干净就好了。

在那个年代,没有什么洗洁精,连洗衣粉都没有,只有肥皂。而且肥皂都是需要票证才能购买。我现在还记得,母亲经常用碱配上猪油,不停打击,最后制成手工肥皂。这就是化学的皂化反应。

所以,实际上被粘上墨汁的白衬衫,在那个年代是根本没有办法洗干净的。任凭我母亲怎么洗,最终都留下了小小的一片污渍。这成为我儿童时代最大的一个遗憾。

网络毁谤,其实就和这个原理是一样的。网络毁谤,几乎不需要成本,只需要一个疯子就足够了。对于其他人来说,可能就和那个老师一样的态度:洗洗就好了嘛。是的,那个老师知道,那个污渍是她的过错。但是后来的人,看到那件白衬衫上的污渍,绝对不会想到我是无辜的受害者,反而会认为,那一定是因为我太顽皮了。天知道!那个时候的我,可和现在的一剑飘尘完全不同,完全是极其守纪律、循规蹈矩的好学生。

最近有读者评论,说我现在的一些行为可能和童年时代经历有关。这个理论,早已被心理学论证了。我想,正是童年、到大学时代的循规蹈矩,让我反思:人生有限,到底应该是怎样度过?

王小波有一篇非常著名的文章: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许多人估计都没有看过,但都把它奉若圭臬,自我标榜。但实际上,那头猪最后被整个连队围剿。各种火力,不要说猪,就是金刚也会恐怖。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人,是不敢面对的。包括王小波自己也在文章里说:我不敢对抗领导。那么,更不要说对抗长短火枪了。幸运的是,那头猪最终突出了重围。不仅如此,在远离了被安排的猪圈以后,它还长出了獠牙。只是,到那个时候,它连曾经的朋友王小波,也已经“不容走近”了。

可惜王小波死的太早,错过了这样网络开放的时代。如果到了今天,我相信,仅仅网络毁谤就会让他明白,不要说特立独行的猪了,做一头普普通通的猪,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即使他在云南的猪圈里悠哉地吃着猪食料,说不定从纽约来的五花肉的订单,就已经下达了。在一个网络时代,绞杀一头特立独行的猪,实在是太容易了,根本无须火器。毁谤、造谣即可。

好吧,我的募捐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天早上,一个曾经的企业家朋友,跟我联系,说是要通过他的美国客户给我汇款。我非常感激。这样的好意,只能心领,但在资金没有到位之前,我还是得募捐。记得刚开始,还没有募捐的时候,有个朋友说了一句很好的话宽慰我: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这句话,就和“特立独行的猪”一样,可以激励我们的斗志。但要真想做成事情,除了这样的激励,你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没有钱解决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

还是感谢所有的捐款人!也感谢所有继续相信我的人。毁谤的污点,当然是永远洗不掉的。但是,不能因此就不穿白衬衫了。

募捐网站gofundme连接: https://gofund.me/1d76f208

我个人的zelle帐号: mrlu9668@gmail.com

支票可以寄给公司(抬头就写公司名称):
PND USA Co.
324 Diamond Bar Blvd, #615
Diamond Bar, CA 9176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一剑的油管,一看就是老实人。把你油管贴上,看谁还能数落你。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剑飘尘' 的评论 : 捐赠和帮助的过程操作上有很多选择,这些公益里都会学到。比如可以在你的预算内支付首付,余额让孩子自己分期付款。

放松点,上帝允许人犯错,最终都会收到天国的。大家也都是心疼你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小孩买电脑那个补充一下,没有讲,是因为已经那样了。不想让他丢面子。后来同样情况,我们就会事先跟孩子说清楚预算多少,再让他们自己挑。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yang' 的评论 : 真正不想还钱的人,不可能还了六、七万,剩一万不还。我们一直是帮助他人的,从捐款做慈善,到给贫困孩子助学。也有过不愉快。比如,有个孩子考上大学,我带他去买电脑,作为奖励。他就选中苹果最贵的一台,当时近三千元!比我送我儿子的还要贵。怎么办?替他买了。以后再也不联系了。但是需要跟他家人讲?跟彼此都认识的讲?没有必要。反正我女朋友一直的观点就是:我们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们需要表达对其他人的善意。而不是因为想获得其他人的感激。她生病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主动要求过别人的帮助。她曾经捐助过很多贫困学生。现在许多都一点联系也没有。我在以前文章里抱怨过?没有!因为当时我们经济条件好,需要表达自己对于社会、对于社会里其他人的感激。与具体哪个人,没有关系。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atl' 的评论 : thanks first. To be honest, when lending money, don't expect to get it back, even if you have a formal contract, even in a law-abiding society like the United States, it's difficult to recover if the other party never intended to repay. Therefore, when lending money, make sure it's within your means to bear the loss. Don't panic if the other party doesn't repay. The person borrowing money surely has their difficulties. But if it eventually leads to unhappiness, it's better not to lend in the first place.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网络毁谤没有成本,不需要付出代价,是关键。即使在美国,想对这样的网络毁谤起诉,也要消耗我不少时间精力和钱。所以,多数人选择不追究了。但这种谣言的杀伤力却非常巨大。清者自清,其实根本是不可能的。
wanyang 回复 悄悄话 助人为乐本是一件好事,既助人于危难,又温暖了自己的心。但如果帮助别人是为了有所企图,那就变质了,特别是当自己的企图未能实现后,就反目为仇,落井下石,且占据道德高点欲致人于死地,那就很卑鄙了。
byatl 回复 悄悄话 I'd like to show my support to you and have made small donations. Several years ago I was cheated by someone else with a loss of several thousand $$. It is hard to trust someone nowadays. But it is ok and we just need to move on. I wish you all the best.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随意诽谤别人的人,是因为居心叵测,所以才会行为举止不端。所以身正不怕影子斜。网暴害人不浅,砥毁别人名声,最终良心会受到谴责。所以别往心里去。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好,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注意身体健康快乐。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