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而无修无不修 悟而无悟无不悟

子曰“述而不作” 修行路上明子以学为主 博文多数摘自网络 【明子心路】栏目例外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子漫游》 第四十三章

(2009-05-18 13:18:56) 下一个
【原文】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无有入无间,
吾是以知无为之有益。
不言之教,无为之益,
天下希及之。
【译文】
天下最柔弱的东西,在天下最坚刚的东西中纵横驰骋,如入无物之境。
最坚刚的东西无了有了而把最柔弱的一个东西分名为无与有,
无有不是两个东西,由此我进入无有没有间隔同一的境界。
我因此而体验到在无的行为里面,有的行为带来的益处。
聆听无有振动的无声之声的教导,让无的行为统帅人的行为带来的益处,
普天之下,罕有人及。
【要意】
道与万物比较,道至柔,万物坚。万物中最坚刚的,道也如入无物之境。
在体验中,我道一体同观:万物生了灭了,万物中最坚刚的东西也生了灭了。
最坚刚的东西也生了灭了,成了。
我是那不变的道,旁观万物生了灭了。
万物生了我不变的道命名为有,万物灭了我不变的道命名为无。
其实我道、无等于有是一个东西。
为了万物没了我道强名为无,为了万物有了我道强名为有。
无与有不是两个东西而是同一个东西,我由此进入无有没有任何距离的一的境界。
一生灭万物而万物消长平衡恰当,道以最节俭最直接的方式生成各种各样的万物而没有任何浪费。
我因此体验到无的行为,是最节俭最稳定最和谐最直接的。
没有波浪般的上下起伏而进入先天境界,做到了永远也不会倒退,看似慢实则最快。
聆听无有振动的无声之声的教导,我把无声之声的无有振动翻译成为有声之声的语言。
我按照无有振动的无声之声的教导,去言说,去行动,去爱恶,去思想观照,,,
深大的无看着小小的我潮起潮落、兴衰变更,小小的我却能够得到最佳最恰当的好处,是名无为之益。
无声之声对自己的言说,无为之为对自己的动作,普天之下,罕有人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