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中国未来的一点点思考:我们怎么办?

(2015-07-29 08:05:59) 下一个

一剑飘尘


最近有网友给我发了篇文章过来,是李悔之先生的“也谈中国向何处去”。李先生的文章,是针对我今年年初的那篇“中国向何处去”有感而发。说实话,我还是通过李先生的这篇文章,才知道我的那片文章在网络上掀起了如此巨浪,几乎传遍了中国的互联网。

为什么我的那片文章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当然,是因为文章的说服力强。但是,更重要的是,在文章于今年年初发表以后,僖宗不负众望,倒行逆施,几乎是方方面面都在证明我那篇文章的正确性。

看看吧,就最近一段时间,僖宗干了什么:学习毛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树立周带鱼、花千岁这样不学无术的网络流氓文人;在打击了网络大V公知以后,批量抓捕维权律师;而一再高调宣扬的打老虎,也开始偃旗息鼓。

等等等等,都在证明我的文章的正确:中国将向左转,而且向个人独裁的方向前进。

显然,李先生也看到了这个趋势,所以,在他的文章中,非常中肯地肯定了我的“中国向何处去”的推理以及预言。李先生与我之间的分歧,其实只有一点:我们应该怎么办?

李先生在文章中批评我是“消极逃跑主义”。非常抱歉,这个主义我不能接受。因为我是无限主义:生命有限,人生无限。何以这样说?生命有时间的限制,但是人生的机会是无限的。这就是我的无限主义。而我在文章中,指导中国民众的策略也正是基于无限主义的观点:有条件的情况下,离开中国。这就是被李先生指责的“逃跑主义”。至于无力移民的,我也给出了方向:在安全情况下,力所能及发出抗议声音,至少保护那些发出声音的人。但是,既然李先生对这个方法没有提出质疑,我也就略过不表。

为什么要鼓励民众移民离开中国?很简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一个反对专制的自由主义者,我当然也希望中国的民众都揭竿而起,推翻这个专制政权。但是如同我在文章里所说的:我只是从我自己作为普通人的角度出发,提出我的意见。那么,我自己在这样的情况下,坦白说,是没有勇气去对抗专制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一定是选择移民。这就是我对于普通民众的移民建议的根据。

在无限主义者看来,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是人生的机会却是无限。互联网时代之所以能够日新月异,就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抓住了各种各样的机会,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其他人的生活方式、加速了人类信息交流的速度。如果是100年前、50年前,移民的道路还不现实,那么,中国人民只能呆在那个国家,听凭专制政折腾。想想曾经的右派、反革命分子,弹指之间,就消耗了几十年光阴,等到平反昭雪,头发都白了,孩子都成人了。对于国家来说,可以轻描淡写地说:走错路了。但是对于那些个体的人来说,却是一辈子的悲剧。

李先生在文章中要求读者像他一样,勇敢抗争。坦白说,对于这样的勇士,我是非常敬仰的。但是,这不是我的追求。如果能够移民海外,实现自己一生的梦想,获得梦寐以求的自由,为什么要我留在中国那样的闷罐子里呼吸雾霾呢?

这个世界上有李先生这样的勇士,但是更多的是我这样的小市民。作为小市民来说,我们敬仰勇士。如果我们只能够呆在中国,那么,我们还会像我在文章中鼓励的那样:跟着这些勇士吆喝,甚至力所能及地保护他们。但是,一定要我们也成为勇士,实在是强人所难。移民离开那样专制的国家,不是我们的过错,也不是不道德的事情。如果当年爱因斯坦不移民离开德国,不过是给集中营里多了一具尸体而已。虽然我们没有爱因斯坦那么了不起,但是生命、生命的质量,对于我们个体来说,都是了不起的。我们力所能及地保护自己的生命以及生命质量,没有错!

这里我坦白地说:我们个体对于中国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因为那既然是一个被绑架了的国,我们能够逃脱就算谢天谢地了。作为人质,我们逃离了绑匪的魔爪,难道不是一件大幸的事情?还一定要我留在绑匪的手里,和其他人质一起共患难?对不起,我没有那个勇气。这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

就在前天,一个满腔热血的老前辈,拉黑了我的微信。事情很简单。我们谈到一个彼此都仰慕的朋友,这位老前辈就鼓动我要多为中国做更多的贡献。他甚至发给我十几张他汇款的单据,说明他一年捐款了几千块钱。

他的这种态度,让我感觉自己离开了中国以后,又被绑架了,被中国的民主化运动绑架了:我有责任为此抛头颅洒热血。

拜托!我不欠中国任何的债务,也不欠中国人任何的人情。那个国家的生死存亡,与我这样一个美籍华人,没有鸟关系。我想捐款的时候,我自然会捐。我觉得没有必要的情况下,我也就不会因为别人的言行就捐。坦白地说,我首先觉得那老前辈把捐款人的收据展示给我这样的一个外人,就不应该,那显然牵涉到其他人的隐私。其次,我也并不觉得一年几千元人民币的捐款有什么值得炫耀的。艾未未是公众人物,他2011年的募捐是公开的,不牵涉到隐私的问题。我当时就通过paypal捐了一千美金。但是,我需要把这种事情拿出来晒吗?每年的公益捐款,我开支都不少,但是我几乎从来不跟第三方说。而且,我现在的捐款大头都用于美国的墨西哥裔的学童。

无论是李先生,还是那个前辈,他们都还停留在中国传统时代的士大夫教育模式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确实,天下兴亡匹夫是需要承担责任。但是,当匹夫有了新的天下可以寄生的时候,旧天下的兴亡,实在是不关匹夫痛痒的事情。我今天能够继续为中国的事情鼓与呼,首先是因为民主自由是我贯穿一生的理念,其次是我有这个时间精力。但是,改变中国不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它是每个生活中中国的人的责任和义务。但是,这个责任义务太沉重,是不是真的值得每个人都像李先生那样,从反右一路对抗过来?那个老先生坚持认为,我这个美籍华人对于中国还有应尽的义务,这和毛左们的“祖国就是母亲”理论,有什么区别?

祖国不是我们的母亲,因为它是无机的土地。我们也不是祖国抚养长大的。这些,都应该是不证自明的。我们个人,对于国家民族也没有什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每个人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对自己的子女负责,这个世界就很好了。

总而言之,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也许我也会像李先生一样,选择对抗。但是,在今天,有了移民其他国家条件的情况下,我选择移民,是对得起自己人生的正确道路。

希望有朋友把我的这篇文章,转发给李悔之先生。共勉。
2015-07-24

喜欢文章,用微信加我微信公众号:yjpcwxz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tssn 回复 悄悄话 可怜无数山 2015-07-30 09:00:59
很简单,原来的公司我很重要,但只给我12万;现在的公司是个大公司,我不重要,但可以给我20多万。
------------------
如果你是先移民到一个国家后觉得不爽, 再移民到另一个国家的话, 你这个比喻靠谱。 但你是从你的祖国移民到外国的话, 这个比喻就不恰当了。 应该这么说:“很简单,原来在我们家族公司我很重要,但只给我12万;现在的公司是个大公司,我不重要,但可以给我20多万。 为了多点钱, 我谁都不认。”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同博主!同意gagaga!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要是先祖早些移民新大陆,就没有当今的为生存空间互相践踏了。
三十六计走为上。人生苦短,太多事要做,在大陆搞民主的事,可以捐款声援,没有时间投入。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可怜无数山 发表评论于 2015-07-30 09:00:59 这儿是洋派邪教愍猪黑帮
============================

俺老煤早就说过不知道多里遍了,无毛够基本上都是些不学无术之辈,本来俺老煤到还有点看好你,自称年入二十多万,可惜谈不上几句就露馅了,原来也是个面向共惨黑帮柱子,摇头摆尾挣猪骨头的没文化无毛够,真笑死人了,下去息着吧,省得又让你的共惨黑帮柱子丢脸,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老煤OldMike 发表评论于 2015-07-30 10:28:53
可怜无数山 发表评论于
====================
那老兄你又为啥要,孤苦伶仃,只身一人,背井离乡,溜出一等公民地盘,跑来做其二等公民?
=======
很简单,原来的公司我很重要,但只给我12万;现在的公司是个大公司,我不重要,但可以给我20多万。
=============================
是简单呀,在洋派邪教共惨黑帮控制下的地盘,连资本家也特剥削人,所以宁原溜出来自我下降做洋大人二等公民,并拖男带女世世代代当洋大人殖民,也不再爱洋派邪教共惨国啦

==========


这儿是洋派邪教愍猪黑帮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可怜无数山 发表评论于
====================
那老兄你又为啥要,孤苦伶仃,只身一人,背井离乡,溜出一等公民地盘,跑来做其二等公民?
=======
很简单,原来的公司我很重要,但只给我12万;现在的公司是个大公司,我不重要,但可以给我20多万。
=============================
是简单呀,在洋派邪教共惨黑帮控制下的地盘,连资本家也特剥削人,所以宁原溜出来自我下降做洋大人二等公民,并拖男带女世世代代当洋大人殖民,也不再爱洋派邪教共惨国啦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一等公民不能选举自己的政府 二等公民可以 这逻辑不清楚?

老煤OldMike 发表评论于 2015-07-30 03:39:03
便被扣上二等公民的帽子。实在不清楚这是什么逻辑
=======================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化外人 发表评论于 2015-07-29 12:53:17
崖山之后,再无中国。悲!

====

你和倭寇同思维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老煤OldMike 发表评论于 2015-07-30 05:43:37
也来凑热闹 发表评论于 ,, 移民了又怎么样?还不是在人家的国家做二等公民?
====================
那老兄你又为啥要,孤苦伶仃,只身一人,背井离乡,溜出一等公民地盘,跑来做其二等公民?


=======

很简单,原来的公司我很重要,但只给我12万;现在的公司是个大公司,我不重要,但可以给我20多万。

晕晕老把这种简单弱智的问题当成杀手锏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空谈什么爱不爱啊。

中国大陆讨生活很难的。 能出来, 越多越好,就是10亿也行!
其它能多留点给将来的族民们。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也来凑热闹 发表评论于 ,, 移民了又怎么样?还不是在人家的国家做二等公民?
====================
那老兄你又为啥要,孤苦伶仃,只身一人,背井离乡,溜出一等公民地盘,跑来做其二等公民?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yfz9465 发表评论于 2015-07-30 04:29:58 回复大家:
祖国不像有些人形容的那么差,西方也不像有些人形容的那么好
=======================
祖宗传下来一句老话,不要听他说什么,只耍看他做什么,所以只要连共惨黑帮的大小头头,都要把子女亲人往西方送,至少送来受教育,并想办法植根西方,或学世纪大坏人邓矮个子,爽爽快快把皇孙蛋下在老美哥家,像咱们一样成为黄皮洋鬼子,就知道你这个无毛是个言不由衷,口是心非的小人了,
reichthedog 回复 悄悄话 也来凑热闹 发表评论于 2015-07-30 00:24:32
移民了又怎么样?还不是在人家的国家做二等公民?

-------

扯淡。你不出国就是一等公民了?你在体制内才是一等公民,可惜想在体制内混,首先要学好怎么做奴才。你做奴才有瘾是吧,看别人出国了还要跟在屁股后面骂。
reichthedo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未来怎么样,要看年轻人的未来怎么样。不要看现在这批四、五十岁的人有钱,他们的孩子也有钱途才是真有前途。

可惜,现在年轻人的未来不是那么乐观。他们如果不靠啃老,很难过上体面的中产阶级生活。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家:
祖国不像有些人形容的那么差,西方也不像有些人形容的那么好。不黑即白的事物在现实中很难找到,但它非常容易产生于被扭曲的心灵。做人应当随缘而安,真诚于事实,祝福于他人,努力于奉献;无论在何时何地。
也许你我对自由的定义不同。
自由的最大获得,来自责任的担当。
民主的最大效益,来自道德的诉求。
人权的最大行使,来自对人的尊重。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匆匆客 发表评论于 2015-07-29 14:29:37 自我吹捧的一篇文章,你说“那个国家的生死存亡,与我这样一个美籍华人,没有鸟关系”,那你在这儿干“鸟”呢?
==============================
真的不想讲你,但实在忍不住,看见人家成功,就产生妒忌,并指责人家是一个无业汉,只是依靠收房租,股票红利为生的懒汉,而不知道用头脑去想一想,从小一个人离开亲人的我,如果不是比人家特别能吃苦耐劳,发奋上进,那会有这个今天?而人家一剑飘尘兄和绝大多数诲外华人,之所以还关心和怀念我们的出生土地,也是因为那片土地还埋葬着我们无数的亲人,你懂吗?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便被扣上二等公民的帽子。实在不清楚这是什么逻辑
============================
这是一些在海外的混得不如意,却又死也不肯回去共惨黑帮祖国失败者的逻辑.当然其中大部分是共惨黑帮潜伏在海外的土共,和躲在大使管里的奴才,恩准翻墙的按小贴数量挣钱的无毛够,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便被扣上二等公民的帽子。实在不清楚这是什么逻辑
============================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在祖国,大家没有选举权,许多时候自己的人权没有得到起码的尊重,没有自由上世界各国网络的权利,没有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可是因为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而且大家都一样没有这些权利,于是便心安理得,感到自己是一等公民。到了国外,享有了许许多多的权利,受到许许多多尊重,可就因为后到这个国家,便被扣上二等公民的帽子。实在不清楚这是什么逻辑。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人生来就具有free Will。
我们无法选择出生,我们有权选择生存的权利不被绑架。。。
也来凑热闹 回复 悄悄话 移民了又怎么样?还不是在人家的国家做二等公民?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you .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剑侠好文
随意001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祖国不是母亲!国家是一个个公民的血汗架起来的。不是祖国养了我们,是我们的父母乡亲。他们不仅养活了我们,更养活了国家,这个所谓的祖国,而这个祖国在一小撮人的手中却吸干了他们的血汗。有许多无耻的政客把一个本来应该是服务于人民的所谓国家上升到上帝一般的地位,就是为他们自己奴役民众找到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这些人早已沦为人民身上的寄生虫。当我们养育的国家成为害人的工具的时候,我们只能远走高飞,这是聪明人的上上之选!中国如此,但愿美国不要蜕变得太快。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yfz9465 发表评论于 2015-07-29 15:28:44 祖国会越来越好
===========================

人往高处,水往低流,为了你家世世代代的幸福,你实在不应该学我们在坐各位一样,溜到洋大人家,心甘情愿的当殖民,
闲聊一二 回复 悄悄话 yfz9465 发表评论于 2015-07-29 15:28:44
祖国会越来越好。

同意。
一些人看到祖国越来越好,心理阴影就越来越大,所以对中国极尽贬低抹黑之能事。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但也有偏颇。我们这些海外华人虽然离开那片土地,但和它仍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况且,今天的地球已如同一个小村落,一个国家出现危机、动乱,其他国家都难以隔岸观火,而是要受池鱼之殃。所以,我们还是要关注它的未来,哪怕是奉献一点微薄之力,使它能行驶在正确的航道上。
肖恩 回复 悄悄话 英雄所见略同,谢谢你的文章
肖恩 回复 悄悄话 老煤OldMike 你总结得多好啊!
对俺老煤来说,"中国只是我的无法选择的出生地,而美国才是我子孙儿女,世世代代
的祖国,我之所以还会想念那片土地,并常常回去走走,是因为那片土地上埋葬着我无
数的亲人"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祖国会越来越好。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自我吹捧的一篇文章,你说“那个国家的生死存亡,与我这样一个美籍华人,没有鸟关系”,那你在这儿干“鸟”呢?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对俺老煤来说,中国只是我的无法选择的出生地,而美国才是我子孙儿女,世世代代的祖国,我之所以还会想念那片土地,并常常回去走走,是因为那片土地上埋葬着我无数的亲人
GGLL 回复 悄悄话 你懂什么叫爱国么?一个精神上渺小的人是不能懂得爱的。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崖山之后,再无中国。悲!
萍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观点很有道理。同意。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有承担责任的义务,也有不承担责任的自由。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和我想的一样。争你个人的自由,就是在为社会争自由。我对国内的同学说,有条件的人,移民,才是真正的爱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