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雁叫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愿做长空雁叫,让世界听见我的声音。
正文

回国印象 2011-03-11~19

(2011-03-25 04:50:54) 下一个

 

2011311~19March Break 我带儿子回国探亲,在天津呆了5天北京1天。

1.国内商铺的装修有点儿特色了

下面是在天津八里台的一个 shopping mall 里。

 

还是在这个 shopping mall,看得出这里的设计者是个追求个性的人。

 

天津有个瓷房子,据说其主人买了一个古沉船里的瓷器,贴在这撞小楼上,美其名曰“博物馆”。入门票75元。

 

外墙均镶嵌瓷瓶 (可惜了那些古董,只看见一半)

 

影背墙用的是佛爷像 (不知怎么,都没有头)

 

两边似雕龙刻凤。

内部亦用瓷片装修,摆上旧家具(不知是不是古沉船里的)

 

可惜那楼梯和窗户是现代化的,一下把气氛破坏了。

 

这主人还有另一处瓷房子,都在著名的天津五大道上。

 

内部摆了十八班武艺。

 

其实那是个饭店,我看见只有一桌,听口音是四川人在吃。75元门票参观第一处,第二处则免费,挺会赚钱吧?

 

2.中国人开始玩儿幽默了

这是天津街头所见,生活好了才有心情幽默。要想生活好,就要“好好生活”。

 

在北京鼓楼后身儿,“爆肚任”小吃店的墙上挂着主人的祝福,加上正宗的爆肚小料,让人留连忘返。

 

3.在苏宁电器 shopping 的经历

想给我妈更新点儿家电,就去了苏宁,买了一个微波炉,小姐上顶楼去取,一等不来、二等不来。我来到二楼,又买了一个电饭宝、一个电水壶,小姐替我去交费,又是一等不来、二等不来。此时我儿子倒时差的困劲儿上来了,我一着急,就来到结费处查看,“好默! 淫不扫。(好嘛!人不少。)

 

苏宁雇了很多 sales,可cashier雇得少。看到这经营理念了吗?重推销。

 

我等了大约20分钟,期间看到我照相,一些 sales 还过来阻止,说有规定,不准照相。我说:“哪儿写着呢?”

后来,那小姐一路小跑儿回来了,脸上有汗。她是因为二楼人多,上三楼给我结费去了。临走,还送我一个不锈钢锅,说是让我久等了,对不起。

其实,这不是她的错,可这 sales 小姐怎么就能免费送我一个锅呢?那钱不是从她的销售业绩中扣吗?管理层没有调配好人力资源,她花钱替她的上司扛错?为什么不能多雇点儿收银员呢?也可能雇 sales 不花钱而收银员就有工资?

抱怨规抱怨,令人高兴的是 ---- 看,这叫不叫商品极大丰富?哈哈!

 

4.我的大学

今次,带儿子走了我的母校 ---- 天津大学,走了我和他妈认识的地方,走了我年轻时的记忆。

我上学时,这位性感美女还不在这儿。

 

我原来吃饭的“学四食堂”已今非昔比了。

菜比原来贵,

但比原来好。

在天津大学的西阶梯教室,我带儿子上了趟厕所,蹲便器里还是有粪便,那味道还是那么呛人。洗手的池子还是没有肥皂,儿子问我:“这不等于白洗吗?干吗浪费那水呢?”“这儿没有纸,他们上学都自己带厕所纸?”

进了食堂,儿子又问:“你下学是直接买饭吗?”

“有时。”

“那上完厕所没洗手就买饭?”

“••••••”

儿子看见学生宿舍有铁 fance 就文问我那是为什么,我说那是女生宿舍,是为了安全。他说这要是在加拿大,女生早就反了。我立即讲了一个我在校期间发生的真事 ---- 一个女生被一个食堂大师傅刺伤在宿舍里。据说那大师傅追那女生。

 

5.天安门广场戒备森严

我爱北京天安门,但天安门似乎并不爱我。整个广场都被围起来了,这是东侧入口。

门口有岗哨。

所有的人都要经过这儿,里边有个 scan 机,机后边坐着的人一边聊天儿一边斜着眼睛看屏幕。

人民英雄也不让人民贴近祭奠了,这和我小的时候不一样。

 

北方的春天不是个好季节,浮尘、沙尘暴, 把我毁了。

儿子到达中国的第二天就感觉到了空气质量不好,说有一股酸味儿。从第三天起,右侧喉咙痛,看了医生,用了“清咽滴丸”和“头孢”,但不见好。飞机降落多伦多机场,他的嗓子不疼了。

儿子吃包子,一位农民工坐对过儿,嚼东西发出吧唧吧唧的声音,还象马一样上下措着黄牙,儿子对我说:“中国人真恶心。”

在北京地铁站不算太宽的楼梯口,一对农村老夫妻把行李往地上一放,就堵住了整个去路,正好赶上我儿子在他们后边,他不知道怎么用中国话说 excuse me”,我赶紧带他绕过去,又教他说“借光”。儿子对我说:“怎么就不知道自己堵了路呢?”

儿子看到了天津大学里跑步的外教,我说:“你也可以来这儿教英语。”“我才不来呢。在多伦多当个 pizza guy 还比在中国当老师好。” 我儿子在 pizza 店打工。

我想培养儿子对中国的感情,他对我说,他现在很珍惜加拿大的生活,以前都是 take for granted,他还 appreciate 我带他到了加拿大。

儿子尝了狗不理、烤鸭、锅巴菜、煎饼果子、豆腐脑、混吞、爆肚、灌肠、烤羊肉串。我发现任何他在多伦多吃过的,都说中国的好吃;任何没吃过的,都说难吃,吃不下。

在天津五大道,一个开机动三轮游览车的农村人要40元,说可以随时停车照相。我想问问坐马车,他马上自己降价到30了。因为马车要等,我们还是选了他的车,最后我给30,我儿子说:“爸,你应该给40,他多可怜啊。”

我带儿子坐京津城际特快,他说“这车很现代化。”

我带儿子在秀水街 shopping,叫价340的牛仔裤,两件每件120成交。我滑价时说“别叫那么高,我是中国人。”儿子听了,顿觉自豪,后来自己用中国话滑价。他给钱比我大方,说:他喜欢那儿的购物环境,应该多给钱。

匆匆一星期,深深感到我已是个匆匆过客。令我高兴的是,故地重游,我仍然是个中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