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雁叫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愿做长空雁叫,让世界听见我的声音。
正文

印巴人是这样要钱的吗?

(2009-09-10 08:04:00) 下一个

 

我有一 laptop,型号 IBM ThinkPad T30,是人家淘汰下来的,我在家用。一天, 它的电扇突然有了噪声,咖咖地响。不久,自动关机了,等我再启动时,屏幕显示 “Fan Error”。

我到 Tiger Direct 电脑店查询,得知必须向 IBM 订零件,Tiger Direct 可以负责给找修理人员,但不是本店职员,大概每次开机,150刀。

我闻听,决定求我们单位的技术维修。

他是个印巴人,bilingual (说英法双语),一定是出来很久了,工作很认真。他说他可以以我们公司的名义向 IBM 订购,65 dollar,用他的信用卡,我给他现金, 他替我换上 ---- not a big deal。

我谢过他,就等零件了。

第二天,他病休,但特意打来电话,说因为我们单位换了快递公司,所以价钱从65刀 涨到85刀,而且他已经订了。我想那也合算,既然人家订了,我也没法不答应。

第三天,他在公司找到我,问我 laptop 带来了没有,我把 laptop 交给他,可他说价钱是 87 dollar,我二话没说给了他 90,并问他:“你要不要 charge 我钱?这可是 extra work for you。”

他笑了,摇头说不,我说:“I appreciate. Do you drink coffee? I'm gonna buy you a coffee. Just want to show my appreciation. Next time if you need help from me, I'm gonna do the same.”

在他修理的时候,我买了一杯咖啡给他。

一会儿,他找到我,问:“你在咖啡里加糖了?”

我说:“我加了奶和 sweeter,不是糖。”

“sweeter 我也不行。”

“那好吧,”我一边说着一边随他去取那咖啡,“那我明天再给你买一杯不加糖的。”

“不行啊,我最近必须在21点以后进食。” 啊! 我明白了,他是个穆斯林。

他指着那打开的机器,对我说:“瞧,就这儿,我们要换这儿。”

我再次表示感谢,就拿着咖啡回自己办公桌了。

十分钟后,他又找到我,说那零件型号不对,并在网上 show 给我看一个 pdf 文件, 上面指示 T30 还有两种型号,他说他得再打电话。 又一会儿,他来对我说,那种型号的电扇要 300 多 dollar,因为是极老的型号。 这样一来,我就说:“Forget about it. Not worth it.”

他说他也同意,不过他可以清理一下我的老电扇,再装回去,并让我看着,用一种 专用喷射清洁剂,吹出了一个小毛毛,又用了一种冷却粘剂,说这种冷却粘剂原来 就在那儿,时间长了都没有了。

他装好以后,就交还给我了,我开机后,那电扇还是有噪音,不过可以工作了。这 样,至少我可以把那上面的文件拷下来。

正琢磨着,他又来对我说:“IBM 不同意退货。”

“怎么会不退货?连商店都得给退,他们不给退?”

“他们是这么说的,因为零件很娇气,寄来后又被打开了,有可能损坏。”说着, 他无助地看着远方,皱起了眉头。

我说:“Don't worry. Everything on me. ”

我想怎么也不能让人家替我付钱啊,我正要让他把那零件交给我,我去跟 IBM 交涉, 他说:“这样吧,你给我 40 块钱,我 OK。”

到了这儿,我似乎恍然大悟,他绕这么大一个弯子,莫非就想要这个工本钱?

当天晚上,我又在家试了那台 laptop,开机一会儿电扇噪音居然没了。

第二天早上,我又去找他。我告诉他,我不想他为我付钱。他说那是他的错,因为他订购时没有问清楚给退不给退。零件还在他那儿,他会等一等,看有没有公司的人会再换电扇,把它用上。并说他还有令一个零件,是公司的,也是不给退货,他 以后一并与 IBM 交涉。

我的疑问有几个:

一,我们单位是美国第一大银行在加拿大的分支,所有人都用 IBM ThinkPad ,IBM 是否敢这样对待这么大的一个用户?
二,印巴人真的愿意为我付那多出的 87 - 40 = 47 刀吗?
三,他有权订货,就有权核销,把它报在公司的废品单里大概是易如反掌的事。
四,现在公司都用 T61 啦,谁还会用 T30 的电扇?T30 是十年前的产品,他给谁换零件啊?

想人应该往好处想,但不知那些国家文化背景的人,是不是都有这样的本领 ---- 把事情搞的剧复杂,让你觉得没法对付,再要一点儿钱,替你了结,还说替你付了钱,让你觉得歉他一个大人情。

我把故事写出来,供大家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