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雁叫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愿做长空雁叫,让世界听见我的声音。
正文

我儿子种族歧视了人家

(2009-06-26 07:53:09) 下一个

我儿子初中毕业了。

毕业典礼上,teenagers 们都 dressed up,男孩儿一律 tuxedo,少女们更是多姿多彩,有的还特别盘了头、加上吊带丝绸裙,那叫一个 amazing!

典礼上颁发了不少奖项,遗憾的是本来属于我儿子的杰出运动奖,他没有得到。

我儿子喜欢打篮球,蹦得高,是校队的队长和主要得分手,只要他累了,放松了防守,他的队马上落后;他还是校排球队的两个主攻之一,从对排球一无所知,到成 为一名全能队员,都是 Ms. Ashton 手把手教出来的;他还参加学校的羽毛球队, 打起比赛来他的搭档几乎就是摆设(初中赛没有单打);每次学校举办田径赛,他回 家的时候T恤衫上总是挂着六、七个奖。一句话,他是学校的体育明星。



他告诉我,他的杰出运动奖被拿掉了,起因就在于,有一次在田径800米比赛时,他 故意阻挡了一个 Indian 孩子,那孩子去学校哭了, Ms. Ashton 十分生气。

我在批评我儿子的同时,问他为什么那么做,他说他想让 Tom 赢:“这在正式比赛 上,是常用的技术,只不过这一次我是帮朋友。”

第二天,学校又比了一次,他缺席。结果那个 Indian 孩子的名次依旧,这孩子又哭了,不过这次是哭给自己。

这件事看来十分严重,虽然儿子获得第一名的成绩没有被取消,但第二天比赛他缺席了,不知是不是因为那 Indian 孩子的投诉,另外他被取消了参加 regional 的 资格。

按理说,这不应该和种族歧视挂上钩,不过特别之处在于,我儿子是 gifted class 的学生,中国孩子很多,那个 Tom 就是个炎黄后代, Indian 在他们班上是少数族 裔。那次阻挡除了违反公平竞争的原则,我猜想恐怕与种族歧视也有牵连,学校不允许孩子们有这个思想苗头。

说到种族歧视,我们中国人较少知道怎么去对付,大概多数人是忍气吞声,或只怪自己英语不好。比如,在我看来那 Indian 孩子就是个懦夫、sucker ---- 有本事 你超过我儿子呀! 你怎么不挡他、而是他挡你呢?他拿的是全校第一,当然他在你 前头,他不挡你,你离第一也十万八千里呀!

但是,这个孩子做得好,他去学校哭了。

记得九年前,我在一个电子厂打工,supervisor 以上的职位是清一色的白人,下边 儿才轮到印巴人、中国人、香港人、越南人、中东人。开始我们还没在意,后来走 一个 supervisor 、提一个白人,比我们后进来的白人都能提上去。

这显然就是种族歧视了,不过自己心里还觉得是英语不好,不好意思去争,也不知 道怎么争。

还是人家印巴人能耐,去 Human Resource 投诉了,不久以后就出现了第一个巴基 斯坦 supervisor,紧接着又出现了印度 team lead。

种族歧视在每个国家都有,歧视是不可能被杜绝的,对农民工的歧视、对外地户口 的歧视,在中国就强烈地存在着。只是身处大多数的人群,并不感觉,然而对歧视 抗争却从来没有停止过。

印巴国家以前是白人殖民地,所以印巴人知道怎么对付种族歧视,我们中国人除了 自强不息外,还得放下身段,向人家学习。不然,人家光欺负我们,而我们一动, 就被人家逮着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