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雁叫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愿做长空雁叫,让世界听见我的声音。
正文

回国前后的真实感受 (一) 人性化

(2009-02-05 18:24:13) 下一个


2009年的1月11日至19日我在不期的情况下回了一次国。人家回国度假,我回国办丧事。而正是这“不期”使得我没有跟旅游团、没有定饭店、没有定机票 ━ 一切都是临时的,我来了一次重做中国普通人的体验。

2009年1月10日星期六清晨,我正在地下室锻炼,突然隐约听到有人大声讲电话并伴随着啜泣声,我急忙爬上楼梯,原来是我太太在接中国的长途。

我最怕夜间电话响,大凡夜里2、3点来的电话都是国内的,他们知道有个时差,非在这个时候打就一定有急事,想不到这急事来在星期六一大早儿 ━ 岳父去世了。


接下来想到的便是买机票和打电话告诉加州的妻姐,我和太太一边搜索机票、一边等着多伦多的东部时间到9点,那是旅行社开门的时候。从旅行社定票选择大且便宜,同时也可给Pacific Time的姐姐多点儿睡觉的时间。

9点一到我们先打旅行社,没人接,无奈只有先打加州。

“你们知不知道现在是几点?”姐姐听说是我们,没好气儿地问。

太太告诉她父亲去世了。我没听见电话那边的动静,不过估计那盹儿这下全醒了。只听见我太太重复着那边的话,姐姐定机票至少也得下周一,因为不知能不能拿到签证。

“天呐!”我们也需要签证啊,我已经不是中国籍了。

此刻我才意识到,“中国人”这三个字在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是怎样的份量,我只想到了拿机票就回国,那是“回国” ━ 那边才是我的国家。

不光是签证,我们的加拿大护照今年三月到期,中国让不让入境也不得而知。曾经听说过美国的故事,据说美国不是要求有效护照,而是要求有效护照到期日前6个月。这么说连美国转机也不行喽?!

事情错综复杂,但首先是签证。我在网上找到了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的网页,那上边居然有个Emergency电话,我怀着试试看的心理拨了那个电话。照西方business的惯例,一定是个留言机,没想到中国总领馆是个真人接听。

我首先问我的护照今年三月过期,中国是否让我入境。

“对不起,这不是咨询电话,请星期一致电总领馆查询,谢谢。”对方礼貌地说,然后就挂断了。

我太太埋怨我没说清楚,要告诉人家我有急事。再打!我说:“你打吧,换个人,免得人家一听是我,马上挂了。”

太太于是又拨通了那个电话,这次上来就告诉人家:“我有family emergency,我父亲去世了,可否帮助我尽快拿到签证?”

对方闻言,同情地说:“象这样的紧急情况,你今天晚上来,我们也会尽一切努力发给你签证的。”这位总领馆的人让我们先定票,然后再打回另一个电话号码,他会派专人去总领馆等我们。

看看“我国”的总领馆,真够意思!

接下来,我俩一阵忙活,打电话定直飞往返票,人家告知Air Canada有飞去的、没飞回的,最早回程票要到28日。

回程太晚了,不行,得考虑转机机票。我于是又打United Airlines,一个lady在电话里再三与我确认:持加拿大护照,只在美国中转,对吧?她给我念着美国的移民法,说:“这是他们给我们的,你也可以在网上看到,只要你不在美国逗留,你应该没问题。”

好,有门儿!我们定了在芝加哥中转的周日的机票,又打了那个中国总领馆的电话,约好中午过去拿签证。

一个小姑娘从总领馆出来给我们开了门,我劈头第一句话:“真对不起,给你添麻烦啦!”小姑娘还有点儿腼腆,她叫我们填表,同时进屋就把签证办好了。

临别时,我们再一次感谢,她说:“谁都会碰上这种事,这是可以理解的,我们也会尽量协助。”

我问她叫什么名字,她写了下来 ━ Liu L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每每读楼主的大作,总是欲罢不能。新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