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雁叫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愿做长空雁叫,让世界听见我的声音。
正文

被淘汰的韩国人

(2009-02-22 15:38:47) 下一个


今天在文学城看到一篇推荐文章【海外生活记事-韩国人篇】,文中列举了韩国人的许多缺点,例如自卑、自大、无知、无理、固执、脆弱,不禁想起了我那前同事、韩国移民T。

下面就说几个他的故事。

一、先说个我听说的事,T 是个程序员,在我之前,有一个中国的 team leader 管他。一次,这个 team leader 告诉他,他写的程序里有一危险之处,应该改写,不然会潜在地威胁使用安全,T 不听。

程序投入使用之后的一天,突然 crash 了,查找原因,发现是 T 的那个不听劝告的程序作祟。

在北美没有公开警告或处分一说,T 一直干了下来,就不知道有没有影响他来年长工资。

二、另一件事发生在我加入公司之后,一天中午,系统管理员 O'Neil 静静地、快步走向 T ,嘀咕一会儿,又快步离开。下午,manager 就把 T 叫走了。

后来听说,是 T 偶然发现他有 Production 的权限,于是就在 Production Server 上试了些东西,结果出了问题。O'Neil 问是不是他干的,他承认了,O'Neil 惊讶万分:你胆儿也太大了。自然少不了责怪之词。

O'Neil 自己担当不起,就报告了经理。经理叫二位去说明情况,O'Neil 指出 T 这是严重违规;而T 纠缠O'Neil 态度不好、说了“f*u*c*k”。此事在同事中传为笑谈。

三、一次,我们一起去吃韩国餐,那个韩国餐厅不是典型的韩国方盒 Teriyaki、 Bulgoki,而是中国试大盘儿菜,其中有个“炸酱面”,还有个海鲜杂烩。

T 十分热情地给大家挑面,嘴里叨念着:“请大家尝尝,韩国特产。”

我的另一个中国同事实在忍不住,就指出来了:炸酱面是中国货。T 那表情显然不服,就问另一个南韩同事Dong。

Dong 是二十几年的老韩侨了,写得一手好毛笔字,还能写汉字诗,在韩侨 community 里认识不少人,声望很高,也是 T 的工作介绍人。

Dong 坦然点头,承认炸酱面是中国传统食品,T 顿时泄了气,困惑与尴尬全写在脸上。

四、我们小组有一个德裔同事,叫托马斯,非常喜欢亚洲食品,尤其是中国餐。

一次,全小组招待美国来的 manager ,去了 Manderin 自助餐厅,大家边吃边谈,甚是愉快。

托马斯为自己生长的城市有 Manderin 这样的餐厅而自豪:“听名字好像只有中国餐,有的人不知道,其实这儿什么都有,我就挺喜欢这儿的烧烤,Chinese style, pretty good。”

几天以后,托马斯十分内疚地悄悄对我们说,那顿餐后,T 特别把他叫到一个僻静的地方,说托马斯的话伤害了他,因为那烧烤牛仔骨是韩国 style,不是 Chinese style。

托马斯谨小慎微、老实厚道,是个万分注意尊重别人的人,平常说话小心翼翼,总给人打园场,我都觉得他活得累。不想,阴沟里翻船,栽在 T 手里了。

五、两年前的一个夏天,我们出差美国,晚上在一家酒吧吃牛排,大家经过一天旅途劳盾,以及与久别同事寒喧,能有这样一个既享受美味,又在 Canadian 老乡之间胡侃的机会,都觉得畅快、放松。

期间另一位中国同事提到我们的酒店有游泳池和健身房,T 说他没带跑步鞋,不能去玩了。我个人理解,他这是婉转地在说他累了,想吃完饭早点儿休息。

我那中国同事可是个实在人,怎奈针尖儿对麦芒,他接碴说可以借给 T 一双运动鞋,“不过,”这位中国同事停了一秒钟,“如果你不介意我的脚气的话。”

大家哈哈一笑,都没当回事。

吃完饭,走出来时,T 说他要单独走,大家说一起走吧,不去别处了,直接回旅馆,可 T 坚持要自己走。我那同事事后猜测,可能是他那句“脚气”又冒犯了 T 。此事至今不得而知。

六、公司搬家了,搬到了离 T 家近的地方。

T 老早就说要请大家去吃顿烧烤,我眼巴巴地等啊等,第三年的一个夏日,他说他想请我们星期四中午利用工作的 lunch time 去他家吃烧烤。

我嘴上说着好,心里却怎么也觉不出好来。第一、中午,还不是周末的中午,上班的日子哪有心思享受烧烤?第二 、用 lunch time ,法定半小时,偷点儿一小时,怎么也过不去俩钟点儿吧?这是不让我们在他家多呆啊。第三 、大家知道,烧烤是要点儿时间的,这到底是让不让我吃呀?第四、看来,要想喝点儿啤酒是没门儿了,烧烤就是烧烤 一一 T does mean it。

加拿大一向以 multi-culture 社会而自豪,T 文化背景与我不同,出于尊重我也不能怪人家,毕竟有请我们这份儿心嘛。

那天中午,我们去了,T 把我们从他 house 旁边的小门直接带到了后院儿,没让从屋里过。后院儿的草皮没有好好护理,都斑秃了;沿着 fence,他家开辟出几块长条做菜园,种了西红柿;临近 house 后门,有一方块地是给人休闲的,上面有一个长方木桌,桌面铺了块塑料布,旁边有几个圆凳,凳面儿也是硬塑料的。

烧烤炉是简易的,不过可以烧 gas。

我们几个连忙说 good,搜肠刮肚找一些优点来说, positive 嘛,T 反倒矜持起来了。

他进屋拿出几瓶啤酒,正好一人一瓶,我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终还是经不住诱惑,开瓶开喝了。

T 开始烧烤。您吃过麦当劳吗?烧烤的就是那样 burger 和面包,我期待的韩国烧烤,是连个腥儿都没闻见。我喝啤酒快,T 对我特殊照顾,又给我拿了一瓶,其他人脸皮薄,那就对不起 ━━ 薄了。我想这 T 可能是看不起我们这些同事吧,要是大人物来,他怎么也不至于这么小气,至少我不认为他天生就这么拿不出手。

烧烤很快吃完了,我们好心问他要不要帮忙把盘子拿进去,他倒是答应了,我们于是得以看看他的屋里摆设,不破、也不豪华,不明白为什么不让我们进屋。我们也就是在门口把盘子传给他,没有进屋。

他太太和孩子始终没露面,也许是有事出去了,也许是刻意躲了,这又是至今不得而知。

第五、T 现在已经离开我们了,他在接到一个新项目不久,自动辞职了,他说他接受了个 contract ,要和另一个韩国人搭伴开车2小时到另一个城市去上班,合同期一年。

我闻此言,心中暗忖,相比他现在的职位,那合同工可不值啊,一定是另有隐情吧?后来,那位中国同事接替了他那个项目,据说经常出错。

这次次贷危机降临的几个月之后,突然接到他的 email,除了“好、好、好”外,在最后还问候我们诸位最近怎么样。我想这最后似乎最不在意的问候,其实才是他最在意的,托马斯说:"T 没工作了。"

综上五件事,T 是有本文开头说的那些缺点的,不过,我不相信所的韩国人都有那样的缺点,也不相信那些缺点就是韩国的民族性格,否则,这个国家是迟早要被淘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晕哦,我就是一时多事。我最近大概有点偏执,老喜欢挑错。

谢谢作者不介意。
长空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manman网友,fence是我后来改的。谢谢你阅读我的文章。
也谢谢rlsrls08网友的指正。
manman 回复 悄悄话 楼上的,人家说的就是fence 啊?不好意思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杂酱面流传韩国很多年了,韩国人认为是韩国的有什么呢?难道人人吃面前都要先学历史?中国人韩国人之间,为面条,为烧烤酱这样鸡毛蒜皮的事争来争去,有劲吗?我在博士班期间,教授和同学都有韩国人,我觉得他们基本都礼貌,素养不错的,尤其是那个韩国老教授,在美国大学教美国历史,很受学生敬重和欢迎。
benchmark 回复 悄悄话 ugly Chinese are the same.
huaxianzi_09 回复 悄悄话 I used to work with a Korean lady. ( in Canada too ) She is crazy jealous about other co-workers' good work performance and even their personal lifestyle and always did something bad to you and she is not smart but enjoys showing off herself. Wish not everything single Korean is as shallow as her. But from what other people's comment, many Korean people have these characters in common. Don't really know if it is their culture or not ---- shame on them!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韩国人蛮多是挺看不起中国人的,我去年和老公去韩国度假时候的感受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沿着 fans"

I think you mean "fen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