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雁叫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愿做长空雁叫,让世界听见我的声音。
正文

虎落平阳加拿大 第二章 体味加拿大

(2008-01-11 17:27:39) 下一个

九月的多伦多一早一晚还是有些凉意。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加拿大的白天,六点钟的太阳斜斜的仿佛是夕阳,光线却很强,空气十分新鲜。因为时差的关系再加上兴奋,我五点钟就醒了,在床上挨了一小时,决定出来走走。街上的汽车速度很快,虽然限速是60公里,但一般都开七八十。人行道只够两人并排走的,此时放眼望去,笔直的Steeles大街上只有我一个行人。

此刻正值上班高峰,公交车一辆接着一辆。车站距离很紧,一个街角必有一个,街区当中一般也有一个,这样差不多五十米可撞见一个车站。车站没有站牌,只有一根站柱,上面写了个电话,后来得知那个电话是用来查到站时间的。站牌根本用不着,多伦多的街道好似北京,横平竖直,一条街一路公交车,没有路线一说。我路过了几个车站,这里是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虽然每个车站都有垃圾箱,但地上仍有不少的烟头和废纸。我心里想,加拿大人的素质也不比中国人高,如果加拿大也有中国那么多人,一定比中国脏。

多伦多的街区短则壹佰米,长则五六佰,除了马路和便道以外全是草皮。通常十字路口的四个角是商场区,他们叫Plaza,就是广场的意思,这个广场比起天安门可小多了。街区内就是一般居民住的洋楼了,他们叫House,通常是两层加一个地下室。洋楼不象中国的小区一排一排的,而是沿着弯弯曲曲的内街建起来的。小区里没有中国式的小卖部,要买东西就一定要去Plaza。

姐姐为我们租了个地下室,这边叫Basement,四分之三在地面以下,两房一厅满铺着地毯,两睡房分别10平米、8平米,其中之一有窗,厅大约6平米,厨房5平米与厅连着,另有一个洗手间,内有浴缸坐便器和洗手盆。热水和暖气都来自一个大煤气炉,也在地下室的隔间里,一般是房主租用专门公司的,公司提供维修服务。我们很幸运地做了这套地下室的第一任房客,租金是每月750加币。

几年前多伦多附近的5个城市合并成了大多市,我们住在大名鼎鼎的士加堡,说大名鼎鼎是因为那是华人聚居区,私家车里坐的大多是华人,这里大小餐馆超市林立,且都有繁体汉字招牌,进了这些餐馆超市就跟在中国一样。

姐姐和姐夫是特地休假来帮我们的,他们有车。第一件事就是办社会保险号,这个号码等同中国的身份证号,没有它不能找工作。政府的移民办事处散布在大多市,我们选了士加堡最近的一个,它设在一个Shopping Mall里,就是购物中心。办事处内秩序井然,墙上的直方图用颜色标出一周之内哪天人多哪天人少,办手续的步骤和所需文件也明文张榜,让人一目了然。每个人都要先领号,然后排队等候。这儿还设有就业中心Employment Center,方便新移民找工作。不过专业人士通常看不上那些体力工作,需知加拿大每年还接受大批的难民。

半小时后就轮到了我,办事员是个黑人妇女,看到我从中国来,礼貌地问我中国怎么样了,我说:“China is happening.”(中国正在发生变化。)她笑着点点头,一边问我在哪学的英语,一边熟练地砰砰地盖了几个章,然后告诉我,在三个月之内我会收到社会保险号卡。

接下来是到卫生部办健康卡。安省永久居民凭卡看病免费,每个家庭可随意登记一个或几个家庭医生,没有限制,家庭医生负责保管个人的病例档案。有执照的医生方可开业,一个医生就可雇一个护士开一个诊所。医生看病登记,然后找政府要钱。药房另设,药剂师凭医生处方卖药,病人买药全自费,除非你有健康保险。家庭医生不能处治的病症可转去医院。这样的医疗系统有利于追踪病人的病史,并减轻了医院的压力。缺点则是家庭医生不能共享经验,如果病人看了一次病就不来了,医生并不知道是自己医好了病人还是病人另请高明了,而政府却一样要掏钱。

开银行帐户是必须的。我们最初选了皇家银行,帐户有加币和美金两种,自由兑换,可以开个人的,也可以开夫妻共同帐户,对於存款人来讲,没有实质上的区别。利率极低,每月免费使用两次银行卡。后来我们又选了另外一家银行,可以免费无限次使用银行卡,但要保持帐面1000加元。

健康卡和银行卡也得等一到三个月。

在美加电话非常重要,许多事可以打电话解决。加拿大的电话业由贝尔(Bell)公司垄断,基本线路都是贝尔的。我们去了一个贝尔代理店,令我不解的是除了付五十多加元的开通费外,我一定要有一个担保人签名,以免赖帐。我不知道在这个移民国家如果我初来乍到,房东又不肯帮忙的话,我该怎么办。

预约考驾驶执照也很重要,这里叫考车牌。车牌是唯一有家庭地址的身份证件,安省车牌分G1和G2,考试分笔试和路考。笔试在计算机上进行,随来随考,都是多种选择题,题目有中文版的,路考则需要排期了。这些都是接待小姐对我说的,她并没有拿我当新移民,那语速就象连珠炮,然后问我:“你想怎么样?”

说实话我当时只是分辨出了那些单词,离听懂意思还差一截。我只片刻犹豫,她马上面对下一位了,虽然没说话,显然把我晾在了一边。我只好退下来问站在旁边的姐姐:“她说的什么?”姐姐瞪大眼睛:“你没听懂啊?”我当时觉得很窘,心中暗下决心,首先要过口语关。象我这样从队中一退,再想问个问题就要重新排队。如果你觉得只问个简单问题而打断人家的话,接待人员不一定理你,还会遭人白眼儿,因为当地人根本不管我们有语言困难。

后面的几天我们沾了姐姐的光,在多伦多附近海玩了一通,什么尼亚加拉大瀑布、多伦多电视塔、湖边公园和中心岛,不一而足。多伦多的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色都名不虚传,空气新鲜,世界上的名车这里占全了,安大略湖边的各式游艇就象个博览会,市中心的各色女孩穿着露脐装,身材真叫婀娜多姿,脸更是不折不扣的洋娃娃。我们玩儿得兴奋,也雄心勃勃。姐夫笑着说:“看看你们能不能也买个游艇!”这个目标我当时并不知道有多遥远。

时间很快过去,姐姐姐夫回美国了,真正的独立生活开始了。

民以食为天。我们附近有一个大型华人超市,叫“丰华”,里面的食品除蔬菜外大都来自中国、台湾或香港。因为我们的物价概念还是人民币,所以总是把这里的价钱折合成人民币,这样一来就让人害怕了。最普通的精瘦肉标价1.99一磅,买到手要加百分之七省税和百分之八联邦税,这就变成了每磅2.29,如按1:7 折合成人民币就成了16.03一磅,而磅和斤差不多重。蔬菜最常见的价格是0.99一磅,水果和活鱼从1.99到6.99一磅不等。如果每周买菜一次,大约需要五十加元左右,差不多350人民币。

那时走在超市里,满耳朵听见的都是广东话。我试着先用普通话和收银员搭讪,收银员都是用广东话回答我。好在我曾在澳门工作过十四个月,会讲点儿粤语,我当时以为她们或许是早先的香港移民,不会说普通话,后来大陆移民多了,证实她们都会讲普通话,其中原因我个人认为是歧视大陆人。

在收款处辨认新移民最容易,如果你见一人双手捧着一大把硬币让收银员挑,那他百分之百是个新移民,我开始就这样。由於这里的价钱一般都是几块九毛九,所以税后都计到了分。加国硬币有2元1元25分10分5分和1分,初来乍到根本分不清。老移民大都用银行卡了。

还有一件事不得不提一下。我碰到好多次收银员算错帐,尤其是买东西多的时候,有意思的是每次算错都是多收,没有一次是少收的。收据是大约两寸宽机器打印的,条目都为英文缩写,很难辨认,一旦你出了超市的门,就不能回头找错了。

我第一次理发是在丰华旁边的香港发廊,接待小姐问我中意哪位师傅,我说我第一次来,她就请我坐下,然后高声叫了个名字,从后边走出一个二十多岁胖墩墩的香港人,动作麻利地给我理起来。大约二十分钟后,在我认为刚刚理了半截的时候,他说:“好左了。”那意思是理好了。说实话我真想骂人,但苦于用普通话人家听不懂,我又不会骂粤语的人,只好付12块钱,顶着个蘑菇式脑袋拜拜。我知道的许多新移民都是老婆在家给老公理发,省钱是一方面,大概也有“外面理的不满意”的因素吧。

吃喝解决了,下面该干点儿什么了。要想立足,首先需解决语言问题。加拿大政府为新移民开设许多免费的英语补习班,叫ESL,是“英语做为第二语言”的缩写,我觉得这种补习班对我来说有点儿浅,就查到一家也是政府办的较高级的学校,这个学校开托福班,可见有一定实力。因为蹙头打电话,所以乘巴士去报名。报名很简单,每人只交十元资料费,一周以后开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想了想,主要是我人老了,脑子缩水或是进水,加上天生又笨又懒,永远都分不清那些硬币了。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太形象了。我至今还是捧着硬币让人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