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雁叫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愿做长空雁叫,让世界听见我的声音。
正文

虎落平阳加拿大 第三章 他乡遇故知

(2008-01-11 17:26:55) 下一个

说是故知,其实本来并不认识,我珍惜与他们的友谊,因为我们共同拥有那段艰苦岁月的喜怒哀乐。

我第一次看到这帮东北人是在那个学校报名的时候,他们那浓重的东北口音一下子就吸引了我,后来他们说当时也注意到了我们,认为我们可能是从新加坡来。

我们和其中的一个叫胜男的女孩是同学,这个女孩真是不负自己的名字,处处争强好胜,至少是胜过我。她个子不高,一头乌黑的短发,眼睛透着灵气,我得到的好多信息是从她那儿来的。由此我结识了她的朋友圈,大概有四五个家庭,都是沈阳人。

胜男比我们早来几个月,经过她介绍,我们了解到安省最大的综合学院就在多伦多,叫Seneca College,她已经申请了计算机专业。她说:“申请College不需要托福成绩,只需考一个数学和过一个学校自己出的英语考试,较大学容易。这样一边上学一边找工,找到了更好,找不到也不浪费时间,既学了英语又接受了本地教育,同时还可以申请政府贷款缴学费。”真是好主意,我们决定跟着她走。

说起计算机,在当时的北美那是相当热门,据有关专家估计会有三十到五十万个工作机会。第一,它属於高科技,不是每个人都能干的,因此工资较高;第二,当时是网络科技高峰时代,尤其是因特网正大行其道,需要许多开发人员;第三是正赶上千年虫问题,这也是一个热点;第四,它对英语口语能力要求不高,新移民尤其是中国人趋之若骛。

在北美,另一个中国人扎堆的职业是会计。中国人的数学能力是举世公认的,但语言能力就相对较低,或者说国内的英语教育是失败的。会计的入门工资并不高,但越老越值钱,而且各个行业都用得着。

即使是在Seneca的报名处也能学到东西。西方人的习惯第一是谁的事儿谁去办,这可以避免许多麻烦和扯皮。第二如果一对男女同时在场,接待人多半会对着女士说话,除非是在办男士的事儿。我在报名时就碰到过中国人让我做翻译的事,学校的登记员很不客气地对我说:“你让她自己说。”这就逼着人们不得不去讲英语。

现在回过头来再说英语学校,这是个小二楼,与其说来培训英语,不如说来了解世界。学校里的学生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光是我问过的就有俄罗斯人、埃及人、希腊人、伊朗人、葡萄牙人、意大利人、南斯拉夫人、罗马尼亚人。在与同学聊天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不同国家的教育体制。例如有相当多的国家,大学教育全部用英语,教科书采用进口的,原因是他们的国家没有力量编写高等院校教科书,更没有教学大纲。

我们班上有一个伊朗人极力反对上学,他介绍我去一个公司做保安员,说这个工作既轻松又赚钱,而加拿大的社会治安好,一般没什么危险。我去了这家公司,面试我的是个白人。从他问话的字里行间,我听出这家公司是个专业保安公司,保安员要有车,以便公司安排零散钟点儿的保安工作。我没有车,自然不能被录取。我意识到这里的商家算得很精明,需要几小时保安就雇几小时,绝不多花钱。

在这段时间里,我们这帮朋友经常聚会,一来是互通有无,把自己了解到的消息与大家交流,二来也是为了排解因环境变化而带来的冲击。几乎所有的人都报了一个课程,所有的人都打了工,而所有打了工的人都认为打工不是长事儿,要找专业工作,而接受本地教育则是途径之一。

老吴原来是做财经的,他报了Seneca的会计课程,当时在为一个有名的中餐馆送餐。他说送餐的收入主要靠小费,客人开门给钱时是可以看见屋里的摆设的,有些西人的家乱七八糟,穷得叮当响,然而越是穷人给的小费越多。这份工他做了很久。

胜男和其他几个女孩一同去了一个俄罗斯人开的面包房,具体工作是坐着码面包。据说中国人公司配的钱比西人公司少,小公司配的钱又比大公司少,所以她们找了这个西人公司。工作是身体坐直,两小臂平端,从模子里把烤好的面包拿出来,放在传送带上的包装盒里。这让我想起卓别林的一部喜剧片,自动生产线让拧螺丝的卓别林见到小姐裙子上的扣子也想拧。这几个女孩子有坐着睡着的经历,有从椅子上晕倒跌落的经历。后来胜男怀了孕,我特地打开了从中国带来的茅台酒,为她祝贺。然而,她坚持去工作,孩子流产了。

小朱和柳莘去捡树叶。加拿大的秋天落叶遍地,有些房主和公司会请人清理草皮上的落叶,这样的专业公司也就应运而生。他们加入了一个公司,由一个西人开车,他俩负责收叶子。工程师哪儿干过这活儿,他们先用双肩背的鼓风机和耙子将树叶拢成堆,然后再往塑料袋里装。装塑料袋可急坏了他们,效率极低不说,那树叶还经常被风吹得满地跑。西人司机教他们先看风向,要逆风而站,双脚后跟踩注塑料袋口,然后弯腰用手往袋子里穿裆耙。一天下来,浑身是土,头发凝成一个。他们就这样干了一个秋天。

有些人不愿意告诉我们在哪儿打工,我们也就拾趣不去问他们。但从疲倦的脸上可以看出,他们十分辛苦。

在一段焦急的等待之后,我们都先后受到了Seneca的考试通知,大家着实紧张准备了一回,因为当时谁都没有经验,不知道考试的难度,一旦落榜又要等四个月的一学期。大家互通信息,互相帮助自不在话下。后来知道大凡中国人没有考不中的,我们国家的基本科学教育是过硬的和领先的。

考试分英语和数学,本来加拿大的学院是给应届高中毕业生设计的,但是那数学题就好象是中国的初中考试,几何加四则运算的应用题。问题是对英语题意的理解,对中国学生是个挑战。英语考试有点儿象托福,也要写作文,我的作文题目是:有些人选择接受高等教育,有些人则走上工作岗位,举例并论述你的观点。因为我已有托福的底子,这种考试也就不在话下了。

这里边还有个小插曲,我们这个小圈子中只有我被分到了英语150班。英语150是正规大学英语的课程代号,是北美最高级的英语课了,可以算学分,其他人都在英语149。为此我被敲请客,当然是欣然从命了。殊不知,就是这个英语150折磨了多少中国人,甚至改变了他们中一些人的生活道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真的长见识。女的背着鼓风机吹捡树叶,我看到的都是墨西歌男士干。还有,在面包房工作到流产,那么辛苦啊?真不简单。

记得好像是卓别林见到女人胸前的纽扣也眼花当螺丝帽了,吓得人家女士花容失色,逃之夭夭。呵呵

你的文章生动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