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雁叫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愿做长空雁叫,让世界听见我的声音。
正文

虎落平阳加拿大 第九章 修车

(2008-01-11 17:23:20) 下一个

然而,车没有不坏的,在加拿大修车跟在中国一样 ── 愣人。买新车的人会到Dealer那里修,因为新车一般会带十万公里和三年保修(按先到者计)。其他人到大的专业修车厂去修,象Canadian Tire, Speed等都是有连锁网点的西人修车厂,价钱少许便宜,对某些零件也免费保修保换,我就在Canadian Tire换过一个漏气的排气管。因为加拿大冬天雪大撒盐,几年以后,这个排气管又被腐蚀得漏气了。我到Canadian Tire出示发票,人家给我换了个新的,只收人工费。

再下来,就是私人小修车铺了,这样的小修车厂遍地都是,还四处作广告,但没有任何保障。我有个朋友,去了一个华人修车厂,修了这个坏那个、修了那个坏这个,最后竟把个车修得不能开了。

大修车厂有个坏处,就象作身体检查,大夫用标准指标衡量你,一准儿有不合格的。往往你修这儿,他会建议你也换换那儿,并搬出一大堆后果来吓唬你。如果你不懂车,就会被他吓个半死,多花钱换零件。

我认识一个在丰田dealer做学徒的山东小伙儿,通过他我了解到大厂都是对半儿赚,工人的小时工资比对外收费的一半儿还少。那里的工人也收私活儿,手艺学到手就另起炉灶单干了。给人打工,过得去就得。他说:“就说换机油吧,没人给你好好换,没控干净就加新油了,要不怎么挣钱呐?” 他说Deale虽贵,但还有保障。人没有不犯错儿的,尤其是又要上课又要打工的人,特别困,要是不聊着天儿干活儿,非出事故不可,可是一聊天儿就容易出错儿。有一次,他把机油加错了地方。他还看见别人忘了给人家加机油,结果凌志发动机整个损坏的情况。大凡遇到这种事,Dealer会全部负责。

然而,我就碰到一次Dealer不愿负责的事。

我在多伦多找到第一个专业工作后不久的一天,早晨开车上班途中,突然表盘显示发动机温度升高。我赶忙开开停停凑合到了最近的一家本田Dealer,叫 Markham Honda。一位华裔小伙儿接待了我,看姓氏他从台湾来。他让我把车留下,并给我租了一辆车上班。他热情告诉我说,这辆租车是免费的。我很高兴,谢过之后,开着崭新的日产去上班了。

中午他打来电话,说包括我的温控器和水泵在内的许多零件需要更换,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并一项一项念给我听,总共算下来要一千多块钱。我想看来不多给点儿,是拿不走这辆车了,就说我本月没有这项预算,但同意换温控器和水泵,总共三百多。下午三点多钟,他又打来电话,说在技师完成工作后启动测试时,车上的一个点火分动装置Distributor损坏了。我问他原因,他说因为我的车是老车,中午他列给我那些该换的零件都可能是原因,而初步判定是点火嘴老化造成的。言外之意,因为我没听他话,结果出了事。我问这个零件多少钱,他说七百多。我问他什么时候可以修好,他说他们没有件儿,已经定了货,最早明天晚上。我断定免不了一场恶战,反正还没谈钱,我又别无选择,只好让他们先修去。

下班以后,我去Canadian Tire咨询了那儿的技师,人家说这是个不易损耗的零件,不会是点火嘴引起,也想象不出会是怎么损坏的,“除非玩命砸!”

当天晚上,我又电话咨询了一位从香港来的大陆朋友,他在广西长大,机械专业研究生,在香港做进出口,对汽车很感兴趣。他说话比较柔和,说不妨请其他修车厂的师傅鉴别一下,以防受骗。这一下提醒了我。

第二天星期三,我准备了照相机和录音机,一大早直奔Markham Honda。我客气地请求那位小伙子带我去看看我那车,并请他再讲一遍损坏原因。此时,我已暗暗打开了录音机。

在他说完之后,我问:“我可不可以照几张相?”他听后一愣,大概猜到我要动真格的了,可又不好阻拦,就留我一人照相,自己回前台工作去了。

我将点火嘴放在损坏的分火器上面照了相,又照了水泵。

我知道那小伙只是前台的接待员(这里叫咨询专家),他的责任不过是传技师的话,并作好顾客的工作。所以我不想难为他,就要求见经理。

一会儿,经理出来啦。!经理三十几岁、白人,瞥着大嘴,挺着个巨大的肚子,走路一拽一拽的,一副盛气凌人、不可一世的派头。我客气地问候了他,刚要往下说,他制止了我,叫他的台湾小伙儿先说情况。然后,问我有什么要求。

我说我只想尽快拿走我的车,我来之前,分火器并未损坏,因此该项费用不能由我承担,我说:“希望得到你们的谅解,并达成一致。”

经理不加思索:“我相信我的技师说的话,不付钱没门,你甭想拿车。“

我威胁说:“你可知你们提供优质服务?我有一辆你们租的车。”“好吧!”他气急败坏地叫道,“我们的付费就到今天为止。”

我笑着问道:“可否请你给我一个书面的解释,说明这台车是怎么坏的?”

“可以,”他死硬着说,“你有传真吗?”

这一问的心理压力在於,一般新移民找不到工作、没有传真机,穷人又不会花钱买。我心里暗骂:“这个王八蛋,摆什么臭架子。”

我大声地、一字一顿地说:“没问题,请你给我一张名片。我告诉你我要做什么,我会用你的书面解释去咨询其他专业汽车修理厂家。如果他们说,有可能这样损坏,我会照单全付,否则,你要承担责任。”当时,我颇有顶天立地的中国人的感觉。

回到办公室,我立即写了一封传真给这位经理。我写道:“亲爱的经理先生:我现在用你喜欢的方式告诉你我的传真号码。我非常感谢你的帮助。所有我想要的,不过是拿回我的车,我会感谢你的进一步帮助。你可以用这个号码与我联络。谢谢。”我一并详列了白天和晚上的电话。

这就到了星期五,周末无战事,我悠哉悠哉地开着那辆新日产到处逛,我儿子还问我:“爸爸,你是不是换车了?”

星期一,我等到下午四点多,便打了个电话给经理。依加拿大的惯例,经理的电话当然又是留言机。我自报姓名,请他给我回电。临下班,电话铃响了。经理在另一边十分谦恭地说,他们还需要些时日,请我耐心等待,书面解释只字未提。我想反正我做了我该做的,既然控制不了,就干脆撒手等待吧。

没想到我等了一个星期,到了周五我坐不住了,心想:他们别再把我的车拆了吧?於是写下最后通牒:“经理先生,鉴于我已经等了近两周,我有理由相信,你们没有能力修好这辆车。请你告诉我,按照你们的惯例,在这种情况下,你们通常是怎么做的。谢谢。”

不一会儿,经理就回电话了,那口气似乎在另一边拍着胸脯:“王先生,请你再给我一天,我明天要亲自试您的车,我要保证万无一失。”凡来过加拿大的人都知道,Dealer摆谱,星期日不办公,这样他们实际上赢得了两天时间。

星期一,一位我从未谋面的咨询专家打来电话,通知我可以取车了。我来到Markham Honda,告诉前台我来取一辆Honda Civic,小姐立即警醒起来:“是那辆绿色的、94年Honda Civi吗?”她立即异常客气,先请我落座,又招呼过来一位咨询专家。咨询专家双手捧出我那把钥匙,一边道歉说让我久等了,一边说他们为我更换了分火器、电池、温控器和水泵,按最初我认可的项目收费,即分火器和电池免费,且厂家包修包换,证明是新件。

我要求先试车,他们满口答应。整个取车过程,经理和那位台湾小伙儿都没有出现,心中尴尬,他们自知。

回想这次交锋,不仅胜在有理、有利、有节,运用英语的口气方式也颇让我费了些脑筋,以及当时有工作做后盾。加拿大的生意场上,人也很势力,一旦你有可欺之处,那你一定会被欺负,这也是加拿大经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