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末世劫》 第二十三章 地脉血泉(三)

(2009-07-05 07:45:12) 下一个

重庆府的街市实在热闹,小吃地摊,卖艺杂耍,百色俱全。南宫霏霏看得目不暇接,玩得筋疲力尽,众人正寻思着回船上去,南宫霏霏却又看见一个身着道袍的人在人群中一闪而过,她的好奇心登时又被勾了起来,拔腿就追了上去,众人连忙跟上,那道人大袖飘飘,也没见如何使劲,速度却是甚为惊人。南宫霏霏奋力急追,众人紧紧相护,转过了街角却不见了道人身影。南宫霏霏见路面开阔,路上行人一目了然,那道人便似掉进了地缝里一般凭空消失了,惊诧之下又大为兴奋,只认定了那道人乃是仙人化身,她原本就是到巴蜀之地来寻访仙家道法的,如此一来,更加深信不疑。众人深知那道人多半只是一名武林高手,听她兴高采烈地大呼小叫,都是哭笑不得。南宫霏霏又是跑跳,又是不停说话,口中早已干渴难耐,旁边刚好便是一家凉茶铺,南宫霏霏笑道:“却是赶得正好。”大步进去,一气喝干了两碗凉茶,心气这才平静下来。

众人小憩了一阵,天色渐渐晚了,关妈妈道:“小姑奶奶,咱们出来玩了一整天了,关妈妈我年纪大了,全身上下腰酸背疼,要不这就回去了吧。”

南宫霏霏道:“那怎么成?咱们可连仙人的一根头发也没见着呢。”

关妈妈道:“方才那位道长你不是已经见着了吗?”

南宫霏霏道:“那可就更不能走了,说不定道长就在附近居住,咱们仔细找找,要是运气好找到了,我再好好求求他,说不定他就收我为徒了呢。”

小马道:“大小姐啊,你都说了人家是仙人,怎么能与凡人混居一处呢?”

南宫霏霏一愣,道:“你说得也有道理。”转头向杨珞道:“铁猫,你说,仙人一般都住在哪里啊?”

杨珞眼睛一直望着门外,忽见一条身影从眼前闪过,那感觉很是熟悉,却又想不起在哪儿见过,正在沉吟思量,听了她的问话,随口答道:“山中吧。”

南宫霏霏道:“山中?不错,住在山中,清静无为,正好修道。”回头向铺中伙计招了招手,那人过来陪笑道:“小姐有何吩咐?”

南宫霏霏道:“我想跟你打听一下,这附近可有什么灵秀的名山么?”

那伙计道:“有有有。”往前一指,道:“您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到了尽头您转左手就能看见缙云山了,这缙云山早晚雾气缭绕,云蒸霞蔚,可真算得上是灵秀的所在。”

南宫霏霏闻言喜道:“好啊,咱们这就去吧。”

关妈妈大惊,道:“小姐,这天都快黑了,再到山中去,只怕赶不回来。”

南宫霏霏笑道:“回不来便回不来呗,咱们便在山中升上篝火一堆,再打些小兽回来烧烤,一面吃,一面观星赏月,岂不乐哉?”

关妈妈连连摇头,道:“不行不行,我绝不能答应。”

南宫霏霏抱住了她胳膊来回摇动,撒娇道:“关妈妈,求求您了,我在船上过了这么多夜晚,烦也烦死了,您就让我试一试山中的夜色嘛,难得娘不在边上,难道您还要限制着我?”

关妈妈低头望了望她期盼的面庞,心中有些软了,叹了口气,道:“不是关妈妈不让你玩,只是这山里的夜晚,总是不太安全,这……”

南宫霏霏道:“山中多的,无非就是些蛇虫鼠蚁,顶多再有三五个毛贼,有您和马大哥在,难道还怕他怎地?求求您了,让我去嘛……”

关妈妈兀自沉吟不语,小马开口道:“关妈妈,您就让她去吧,有我时刻看着她,出不了什么大事。”

南宫霏霏闻言大喜,道:“还是马大哥好,我知道你最疼我了。关妈妈,您看马大哥都同意了,您也同意了吧。”

关妈妈回头向小马埋怨道:“你怎么也跟她一起疯啊?”

小马笑道:“人生能得几次率性而为?何必诸多限制,多少事情若今日不为便此生难为,徒添悔恨。”说到此处,小马虽然还在笑,笑声中却透出了淡淡的苍凉。

关妈妈闻言,又长长叹了口气,道“也许你说的对。”摸了摸南宫霏霏的头,柔声道:“你想去便去吧,大不了关妈妈彻夜不眠,替你守夜。”

南宫霏霏高兴得跳了起来,抱住关妈妈得脖项,在她脸上重重亲了一下,道:“谢谢关妈妈,今天晚上霏霏帮您捶腿。”

一行人结了账出来,沿着大路一直向前,走着走着路渐渐变得窄了,路旁的荆棘野草也多了起来,终于到了尽头,左手一条小路通向一片树林里,树丛阴翳蔽日,在地平线上最后的一线光明中显得有些阴森恐怖。南宫霏霏不禁有些害怕,脚下迟疑起来,小马哈哈大笑,寻了根枯枝,用火折点燃了,塞到她手里,道:“只管往前走,有马大哥看着你呢。”南宫霏霏望了小马一眼,见他脸上笑盈盈的,心中登时勇气倍增,举起那火把便大步向前走去。众人又走了半个时辰,眼前终于豁然开朗,此时天已经全黑了,峻秀的山峰伫立在青色的天幕里,背衬着满天闪烁的繁星,流动着几缕轻薄的云雾,恍若人间仙境。南宫霏霏见了这美丽景象,兴奋得又笑又跳,象一阵风一般向山上跑去。

山上虽有路径,因为少人走的缘故,总有些险峻难行,幸而众人都是身手矫健的武林人士,几经周折后来到山腰的一处所在,这里地势平坦,四面环林,风雨难侵,关妈妈道:“今日大伙儿都累了,不如就在这里歇息一晚,等到明日再去寻什么仙踪吧。”

南宫霏霏道:“好好好,这里也不错,我负责生火,你们去打点小兽来,咱们烤肉吃。”说罢便要动手,小马将她按住了,道:“得了得了,这些小事,有我跟你的铁猫就成了。”回头对杨珞道:“铁猫,你负责生火,我去打猎。”

杨珞道:“好,偏劳你了。”

小马四下一张望,向着树林的深处走去。杨珞也随即起身,四处搜寻枯枝引火,南宫霏霏跟了来,道:“你虽然是我的仆人,我也不会欺负你,我来帮你拾柴。”

杨珞道:“那可怎么使得,你可是主人。”

南宫霏霏道:“那有什么?反正我也没事做。”说话间两人已拾了不少,正要回头,二人身边的草丛忽然微微动了一下。南宫霏霏先是一愕,随即喜上眉梢,只道是有野兔之类的小兽潜伏在草丛中,当下将手中干柴都轻轻放在地上,示意杨珞不可出声,小心翼翼地向那草堆摸去。

杨珞一惊,忖道:“这姑娘可真是胆大,也不知道是什么物事,就贸然过去,万一是毒蛇蝎子之类,那可不妙。”连忙也将柴火放下了,紧紧跟在她身后。南宫霏霏向前走了数步,轻手轻脚地拨开草丛,忽然“啊呀”一声叫了出来。

杨珞大惊,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挡在她身前,却只见一个黑衣女子匍匐在地上,身上血痕累累,似为山间猛兽所伤,她左手上握着一个黑色的葫芦,右手伸向前方,一动不动,也不知是死是活。

杨珞上前伸手在她鼻端一探,道:“还有气息。”

南宫霏霏道:“那我们赶快救她。”

杨珞道:“好。”将那女子抱回空地上,关妈妈见了,问明了情形,连忙替那女子上药包扎。杨珞趁着这当儿将火点燃了,南宫霏霏就在火边走来走去,一会儿加一下柴,一会儿又拨弄一下火焰,新鲜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又过得一会儿,小马也回来了,左手提着只黄兔,右手提着只獐子,看来收获颇丰。南宫霏霏欢跳着迎上前去,道:“马大哥,怎地去了这么久?难道是你的身手退步了?”

小马道:“我这可都是为了你着想,先前逮着几只骨瘦如柴的,我见没什么油水,便都放了,待我寻着这膘肥体壮的,你又嫌我慢,唉……真是自找苦吃。”

南宫霏霏忙道:“我可没有半点埋怨你的意思,只是肚子饿了,等起来自然是心急如焚。马大哥,你赶快开始烤吧,人家真是饿了。”

小马笑道:“你这馋猫,就知道吃。”提着猎物走到火边,瞥见那黑衣女子,愕然道:“这……”

关妈妈道:“方才在附近救回来的,这姑娘昏倒在路边,全身都是利爪伤痕,我看多半是被虎豹之类的猛兽伤了。”

小马没再多问,只喃喃道:“这座山上还有虎豹之类?奇怪,奇怪……”他三下五除二地将獐子黄兔给剥了,用尖木棍穿好,架在火上焙烤,不多久便香气四溢,馋得南宫霏霏直把口水往肚子里吞。

又过了片刻,南宫霏霏实在按捺不住,馋涎欲滴地问道:“马大哥,我看差不多了吧。”

小马见她猴急的模样,忍不住好笑,拔刀切了一块腿肉递给她道:“先吃着吧,里面的还欠些火候。”南宫霏霏夹手夺过,三两口便吃尽了,兀自吮吸着手指,眼睛瞬也不瞬地盯着火堆里的烤肉。少时终于大功告成,小马撕开烤肉,每人半爿,四人开怀大嚼,火光熊熊,肉香泼洒,好不逍遥自在。

小马吞下一块獐肉,叹道:“有肉无酒,未免美中不足。”说话间忽然瞥见那黑衣女子的黑葫芦,不由得酒虫大动,起身大步过去,将那葫芦提在手中。

关妈妈见状忙道:“小马,莫要随意动人家的物事。”

小马笑道:“咱们救她性命,她就用这壶酒答谢咱们,也算不得过分,想来这姑娘不至于如此小气吧。”说罢拔开葫芦嘴儿,仰脖子就灌了一大口,还没咽下去,脸色已变了,勉强吞落之后摇头叹道:“这么漂亮个酒壶,里面装的竟然全是清水,真是可惜啊,可惜。”

众人见状哈哈大笑,小马啧了啧嘴,忽又奇道:“这水的滋味似乎有些,有些……有些与众不同。”

杨珞笑道:“水还有不同滋味的么?让我也尝尝。”伸手接过那葫芦,尝了一口,觉得也没什么异样,当下仰起头来,一气灌下小半壶去。他武功已失,耐力远不如三人,这几个时辰滴水未沾,早已干渴难耐,是以索性喝个痛快。

南宫霏霏正吃得油腻,也道:“我也要喝。”杨珞将葫芦递给她,南宫霏霏刚伸手要接,杨珞忽然觉得一股阴寒绝伦的气息从丹田中升起来,霎时间便流遍了全身,这寒气猛恶无比,只一瞬便好像将他的血液都凝成了冰块,就连他脸上的笑容也被冻僵了。

杨珞的手臂悬在空中一动不动,南宫霏霏一愣,道:“快递过来来呀。”

杨珞脸上已透出一层青气,勉强挤出几个字道:“水里……有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另一个奇迹了?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经过沧桑的人,也许会更喜欢简单吧。:)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能得几次率性而为?何必诸多限制,多少事情若今日不为便此生难为,徒添悔恨。”小马说得对。
这小马看来是有沧桑之人,能喜欢霏霏吗?
这毒水是否又是杨骆一个奇遇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