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老中医奶奶的故事(117)

(2015-01-07 13:06:27) 下一个

 


冬季护眼有良茶

降火润燥用菊花

作者:曾乐

 

 

 

    先说一条反馈信息:两个月前,有个网友发纸条说,他儿子发烧感冒了,问我除了红糖姜汤水外,还有什么方法?他说他儿子平时总是感冒,一感冒就去吊水,吊水好了之后没有几天又感冒,感冒咳嗽,咳嗽感冒,就是这样反反复复,但他儿子不喜欢喝红糖。

    我问了奶奶,奶奶说让他试一下姜枣茶,就是生姜五片,大枣四颗一起煎,煎好喝一大碗儿,喝完再吃点儿粥,盖上被子发汗,让汗发透,只要汗发透了,不要见风受寒,再洗个热水澡,一定会好起来,好了多喝红豆粥,以后再也不会总是感冒。

    他前天又发了个纸条,说“这个方法真是神奇,而且效果非常好,那天问完之后,就这么做了,汗一发出来,一会儿,儿子的烧就退了。汗发透了之后,当时没敢洗 澡,晚上才带到大浴场去洗的澡,洗完澡,一切就OK了!以后常煮红豆粥他吃,现在基本不再感冒。谢谢曾老师!我想给你寄些我自己家种的无花果,让奶奶也尝 一尝。”

    这位先生真是太客气了,真的不需要,情我们领了,我们真的为大家能够健康而由衷的高兴,大家的健康,就是我们的最大欣慰和快乐!

 

    有老年博友问:请教一下,冬季眼睛发干有什么好的中医办法对付?谢谢姑娘给问一下奶奶。

    奶奶说,季节性的干眼病,可以多眨眼睛,也可以喝菊花茶和决明子茶来保护眼睛,使眼睛湿润。

    菊花加枸杞浸泡十分钟就可以喝了。菊花散风热,平肝明目,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对肝火旺、用眼过度导致干涩的人,这个菊花茶最适合。可以使眼睛清澈明亮。

    决明子茶是:决明子10克,菊花5克,山楂15克,先将决明子捣碎,再加入菊花和山楂,以沸水冲泡10分钟,就可以喝了。边喝边加水,这样一杯可以喝一上午,下午再泡一杯。这个对于血压有些高,且眼干昏花的人最好,这个茶可以防止视力减退。

    当然,也可以泡荷叶茶来喝,这个对眼睛也有保护作用。就是荷叶10克,菊花10克,放在一起用沸水冲泡,这个可以清火明目,瘦身,对于那些用眼过度干涩上火者,这个尤其好。这个荷叶茶不单可以清肝明目,还清脂降压,护眼护心。

    博友超强风暴说“我常服用菊花茶,感觉菊花茶不但可以降压而且也可以降火通便,但最近看医生,医生问过我的大便后,让我停服菊花茶,我想问一问奶奶,这是否有道理?奶奶可以把菊花茶给我们做一个详细的分析介绍吗?

    “谢谢奶奶,我将奶奶的方子介绍给我周围的老年人,他们用了以后,都说效果非常好,方法又简单又实用。特别是那个醋蛋液,我们小区现在很多人都在服用,相互传开了,都说服用了之后,慢性病得到明显改善。感谢奶奶。”

    奶奶说,医生让你停服菊花茶,可能是你的大便溏稀,体内有寒了。菊花甘苦微寒,有散风消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对于口干、目涩、便秘、火旺的人, 或由风、寒、湿引起的肢体疼痛、麻木的疾病均有一定的疗效。长期食用能调节心肌功能,降低胆固醇,对眼睛劳损,头痛,高血压等也有一定的作用。老年人多服 菊花茶,有助于养生,可利气血、轻身、延年。

    菊花不但可以泡茶喝,也可以做成菊花粥、菊花酒、菊花糕等进行食用。中国人原来是很喜欢做一些花类的食品的,可惜现在马上失传了。

    菊花茶:菊花配枸杞,菊花配荷叶或是菊花配蜂蜜,都可以泡出可口的菊花茶来。常服菊花茶,可明目醒脑。

    菊花酒:用菊花泡酒喝,古已有之,菊花酒可以养肝明目,健脑和延缓衰老。

    菊花粥:将菊花与粳米煮粥,清心,除烦,悦目,去燥。菊花羹:用菊花银耳做成羹,或是菊花莲子做成羹,都是很好的保健羹,此羹可以去烦热,利五脏,治头晕目眩等症。

    但由于菊花苦寒,寒性体质的人和体虚的老人不宜多吃多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