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馆

(2011-06-21 07:46:54) 下一个

旅馆,旅行中的馆驿,一个稍作停留的地方,而停留,其实也暗示着遇合。

在旅馆里,你会遇到很多人,旅游的,觅工的,宿妓的,跟老婆吵了架的,青春骚动,偷尝禁果的……你还会遇到另一些人,这些人在时间或者空间上已经与你失之交臂,然而,犹可遥遥相系。

我曾投宿在L市的一家小旅馆,设施简陋,还算干净。在劳累了一天之后,我只想看看电视,打发时间。然而遍寻不着的遥控器却让我颇为恼火,我用力扯开了抽屉,里面空无一物,抽屉旁侧的夹缝里却露出了白色的信封一角。
我有些疑惑地取出了信封,表面是空白的,并无一字,内中却颇有些厚度,看来是有内容的。
好奇心压灭了我的怒火,我打开了信封,取出里面的一叠信纸。

“今天很开心,明天这个时候,我跟爸爸会在迪斯尼乐园里,妈妈也回来,一定会更开心。那样的话,妈妈就会回家了吧,神啊,请你保佑妈妈回家吧。”
原来是个孩子的祈祷,虽然我很同情他,但却没有继续读下去的兴趣。在我要折回信纸的时候,目光里瞥见的下一行,却让我心生疑窦。那是一行成熟得多的字迹,显然不是出自孩子之手。
“今天过得像白开水,明天这个时候,但愿我已经是J.P摩根的分析师了。”
咦?这看来像是个求职的年轻人,那再下面的一行,会是另外的人吗?

“今天是舒爽的一天,明天这个时候,我还是在这张床上,跟Tina做爱。”
这一行被划掉了,下面的一行比较娟秀。
“你别做梦了。”
这大概是甜蜜的一对吧,我莞尔一笑,继续往下读。

“做爱很舒爽吗?也许是吧,我今天又跟艾伦做爱了,我想我是爱上了艾伦,要不要告诉他?明天……明天我该怎么办?”
这里的“他”是指谁呢?是艾伦吗?如果不是,那会是这个女人的丈夫吗?
由天真的孩童到矛盾的妇人,事情似乎变的复杂起来了,接下来会不会更出人意料?

“今天乏味透顶,我是一个追求神秘爱情的人,如果你也同样的浪漫,那你一定会在这间屋子的某个地方发现我的电话号码。”
是吗?我下意识地抬头望了望四周,我不是个浪漫的人,但我绝对是个好奇的人,这位女士的电话会藏在哪里呢?慢着,我似乎没有任何理由猜测留言者是一位女士,他完全可以是一个肌肉发达的男人。想到这个,我不由自主地皱了一下眉头。就在我要接着读下去的时候,灯忽然灭了,房间里一片漆黑。

我摸黑来到门边,外面开始嘈杂起来,那是住客在相互询问,依稀地,我得到的答案是停电了。

我拉开了窗帘,今晚的月色似乎还不错,那就出去走走吧,我顺手把信封揣进怀里,摸索着出了门。在伸手不见五指的走道里,我的大腿被人抓了一把,那是一双柔软的小手,应该是属于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在这样的黑暗里,我很奇怪,他为什么没有大声的呼救。

小旅馆的天井里已经聚集了不少住客。一个青年男子低着头,不安地来回踱步,不过他的不安似乎跟这停电并无半分关联。离他不远,是一对年轻的情侣,他们正甜蜜地亲吻着,旁若无人。天井的角落里,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女子望着星空,喃喃自语,在她身边,一个迷人的男子有意无意地望向自己的左手边。我沿着他的目光,看见了一朵黑色的玫瑰和一头乌黑的长发。

天井里还有很多人,不知为何却无法进入我的视线。我漫无目的地移动着自己的目光,在二楼西边的露台,我看见一个壮实的男人一口气灌下了一瓶啤酒,然后古怪地笑着,俯瞰着天井里的众人……

我又展开了怀中的信笺,借着微弱的月光,我读出了接下来的一行。
“今天我干掉了那个狗*娘*养的,明天这时候,我正在墨西哥,抱着两个俏妞。哈哈……”
我倒抽了一口凉气,这是凶徒的调侃,还是旁人的恶作剧?我应该报警吗?可是这张纸又能证明什么?

是啊,能证明什么?我无奈地叹了口气,望向了信笺上的最后一行。
“今天是痛苦,昨天也是痛苦,从一开始就是痛苦,活着就是痛苦,那我为什么还活着,明天的这个时候,我会陈尸这张床上。后来的人,作我的见证吧。”
啊?这是让人震惊的遗言,这个人现在在哪里?他真的死了吗?我惊惶地翻着接下来的几页信笺,可惜,全是空白。

由生气无邪的童言开始,到绝望无助的死亡结束。难道,这就是人世的规律?死亡就是一切的终点吗?

我茫然失措地扫视着周围每一个人,混乱,无边的混乱。
然而,我忽然间意识到,在时间里依次发生的一切就散布在周围的空间里,在空间里某个瞬间出现的所有,也如此这般地排列在时间里。一切其实是这样的有序,有序得令人惊怖。

有序就不会有改变,有序就有目的,有目的就有神,有神就有救赎。

我回到了自己的房间,躺在床上,我想在信笺的末尾写上点什么,打破死亡的终结,可是,按照他们的格式,明天这个时候,我在干什么?我不知道。
也许,明天我会写上。

旅馆,旅途中的馆驿,一个稍作停留的地方。其实,没有人规定你留多久,你想走的时候,可以随时启程。
人世,会不会是一家旅馆的名字?


我不想知道有序的明天。
我的房间号是213。
桌上的电子钟坏了,一直指示着23:49。

请到李一的个人主页 www.lee-yee.com 查看李一的最新文章,并欢迎使用论坛和微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